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04273
  • 博文数量: 124
  • 博客积分: 5772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164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9-27 10:3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4)

文章存档

2020年(1)

2019年(1)

2018年(5)

2017年(2)

2016年(17)

2015年(3)

2014年(7)

2013年(11)

2012年(13)

2011年(30)

2010年(34)

分类: LINUX

2017-06-10 16:08:42

crt1.o, crti.o, crtbegin.o, crtend.o, crtn.o 等目标文件和daemon.o(由我们自己的C程序文件产生)链接成一个执行文件。前面这5个目标文件的作用分别是启动、初始化、构造、析构和结束,它们通常会被自动链接到应用程序中。例如,应用程序的main()函数就是通过这些文件来调用的。如果不进行标准的链接的话(编译选项-nostdlib),我们就必须指明这些必要的目标文件,如果未指定,链接器就会提示找不到_start符号,并因此导致链接失败。且,将目标文件提供给编译器的次序也很重要,因为GNU链接器(编译器会自动调用该链接器进行目标文件的链接)只是个单次处理链接器。


Glibc有几个辅助程序运行的运行库 (C RunTime Library),分别是/usr/lib/crt1.o、/usr/lib/crti.o和/usr/lib/crtn.o,其中crt1.o中包含程序的入口函数_start以及两个未定义的符号__libc_start_main和main,由_start负责调用__libc_start_main初始化libc,然后调用我们源代码中定义的main函数;另外,由于类似于全局静态对象这样的代码需要在main函数之前执行,crti.o和crtn.o负责辅助启动这些代码。另外,Gcc中同样也有crtbegin.o和crtend.o两个文件,这两个目标文件用于配合glibc来实现C++的全局构造和析构。


 bionic,这个C runtime library设计并不是功能特别强大,并且有些gnu glic中的函数没有实现,这是移植时会碰到的问题.而且,这个C runtime library也并没有采用crt0.o,crt1.o,crti.o crtn.o,crtbegin.o crtend.o,而是采用了自己的crtbegin_dynamic.o, crtbegin_static.o 和crtend_android.o。crt1.o是crt0.o的后续演进版本,crt1.o中会非常重要的.init段和.fini段以及_start函数的入口..init段和.fini段实际上是靠crti.o以及crtn.o来实现的. init段是main函数之前的初始化工作代码, 比如全局变量的构造. fini段则负责main函数之后的清理工作.crti.o crtn.o是负责C的初始化,而C++则必须依赖crtbegin.o和crtend.o来帮助实现.
        So,在标准的平台下,link的顺序是:ld crt1.o crti.o [user_objects] [system_libraries] crtn.o
        而在android下,link的顺序是:arm-eabi-g++ crtbegin_dynamic.o [user_objects] [system_libraries]crtend_android.o
        所以这就是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为什么不适合codesourcery之类编译来开发android底层东西的原因了,这里不包括BSP之类.


main()也是一个函数。

这是因为在编译连接时它将会作为crt0.s汇编程序的函数被调用。crt0.s是一个桩(stub)程序,名称中的“crt”是“C run-time”的缩写。该程序的目标文件将被链接在每个用户执行程序的开始部分,主要用于设置一些初始化全局变量。通常使用gcc编译链接生成文件时,gcc会自动把该文件的代码作为第一个模块链接在可执行程序中。在编译时使用显示详细信息选项“-v”就可以明显地看出这个链接操作过程。因此在通常的编译过程中,我们无需特别指定stub模块crt0.o。为了使用ELF格式的目标文件以及建立共享库模块文件,现在的编译器已经把crt0扩展成几个模块:crt1.0、crti.o、crtbegin.o、crtend.o和crtn.o。这些模块的链接顺序为crt1.o、crti.o、crtbegin.o(crtbeginS.o)、所有程序模块、crtend.o(crtendS.o)、crtn.o、库模块文件。gcc的配置文件specfile指定了这种链接顺序。其中,crt1.o、crti.o和crtn.o由C库提供,是C程序的“启动”模块;crtbegin.o和crtend.o是C++语言的启动模块,由编译器gcc提供;而crt1.o则与crt0.o的作用类似,主要用于在调用main()之前做一些初始化工作,全局符号_start就定义在这个模块中。crtbegin.o和crtend.o主要用于C++语言,在.ctors和.dtors区中执行全局构造(constructor)和析构(destructor)函数。crtbeginS.o和crtendS.o的作用与前两者类似,但用于创建共享模块中。crti.o用于在.init区中执行初始化函数init()。.init区中包含进程的初始化代码,即当程序开始执行时,系统会在调用main()之前先执行.init中的代码。crtn.o则用于在.fini区中执行进程终止退出处理函数fini()函数,即当程序正常退出时(main()返回之后),系统会安排执行.fini中的代码。

阅读(907)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LINUX编程下GCC的宏

下一篇:mblock扩展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