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49458
  • 博文数量: 609
  • 博客积分: 1006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9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6-25 08:3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09)

文章存档

2010年(13)

2009年(39)

2008年(558)

我的朋友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08-08-31 19:33:56

Mysql入门系列:MySQL教程(6)




   mysqlimport 生成一个LOAD DATA 语句,此语句使member.txt 文件被装入member 表。如果您的MySQL版本低于3 . 2 2 . 15,这个实用程序不起作用,因为--local 选项需要L O A DDATA LOCAL。正如使用mysql一样,如果您需要指定连接参数,可在命令行上数据库名前指定它们。mysqlimport 从数据文件名中导出表名(它将文件名第一个圆点前的所有字符作为表名)。例如,member.txt 将被装入member 表,而president.txt 将被装入president 表。如果您有多个需要装入单个表的文件,应仔细地选择文件名,否则mysqlimport 将不能使用正确的表名。对于如像member1.txt 与member2.txt 这样的文件名, mysqlimport 将会认为相应的表名为

  member1和member 2。不过,可以使用如member.1.txt 和member.2.txt 或member.txt1和member.txt2 这样的文件名。在试用过这些记录追加的方法后,应该清除各个表并重新装载它们,以便它们的内容与下一节假定的内容相同。从外壳程序执行下列命令:

  

  每个文件都含有一个删除可能曾经插入到表中的记录的DELETE 语句,后跟一组INSERT 语句以初始化表的内容。如果不希望分别键入这些命令,可试一下下列语句:

  


  1.4.8 检索信息

  现在各个表已经创建并装有数据了,因此让我们来看看可以对这些数据做点什么。SELECT 语句允许以一般的或特殊的方式检索和显示表中的信息。它可以显示表的整个内容:



  或者只显示单个行中单个列的内容:

  
   SELECT 语句有几个子句(部件),可以根据需要用来检索感兴趣的信息。每个子句都可简单、可复杂,从而SELECT 作为一个总的语句也繁简皆宜。但是,可以放心,本书中不会有花一个钟头来编写的长达数页的查询。(我在书中看到有很长的查询时,一般会立即跳过它们,因此 我猜您也会这样。)SELECT 语句的一般形式为:SELECT 要选择的东西FROM 一个或多个表WHERE 数据必须满足的条件记住,SQL 为一个自由格式的语言,因此在您编写SELECT 查询时,语句的断行不必严格依照本书。

  为了编写SELECT 语句,只需指定需要检索什么,然后再选择某些子句即可。刚才给出的子句“ FROM”、“WHERE”是最常用的,还有一些其他的子句,如GROUP BY、ORDER BY和LIMIT 等。FROM 子句一般都要给出,但是如果不从表中选择数据,也可不给出。例如,下列查询只显示某些可以直接计算而不必引用任何表的表达式的值,因此不需要用FROM 子句:


   在确实使用一个FROM 子句指定了要从其中检索数据的表时, SELECT 语句的最“普通”的格式是检索所有内容。用“ *”来表示“所有列”。下面的查询将从student 表中检索所有行并显示:


   各列按它们MySQL在表中存放的次序出现。该次序与发布DESCRIBE student 语句时显示的列次序相同。(例子末尾的“. . .”表示此查询返回的输出行比这里显示的还要多。)可明确地命名希望得到的一列或多列。如果只选择学生名,发布下列语句:


   如果名字不止一列,可用逗号分隔它们。下列的语句与SELECT * FROM student 等价,只是明确地指出了每一列:


   可按任意次序给出列:


   如果有必要,同一列甚至也可以给出多次,虽然这样做一般是没有意义的。列名在MySQL中不区分大小写的。下面的查询是等同的:


   数据库和表名有可能区分大小写的;这有取决服务器主机上使用的文件系统。在UNIX上运行的服务器对数据库名和表名是区分大小写的,因为UNIX 的文件名是区分大小写的。Windows 的文件名不区分大小写,因此运行在Windows 上的服务器对数据库名和表名不区分大小写。


阅读(171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