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20633
  • 博文数量: 609
  • 博客积分: 1006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9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6-25 08:3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09)

文章存档

2010年(13)

2009年(39)

2008年(558)

我的朋友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08-08-31 19:23:56

Mysql入门系列:MySQL教程(5)


  CREATE TABLE 语句创建了一个名为student 的表,它含有三列,分别为: name、s e x和s t ud e n t _ i d。name 是一个可变长的字符串列,最多可存放20 个字符。这个名字的表示比历史同盟表中所用的表示要简单,它只用了单一的列而不是分别的名和姓列。这是因为我们已经预先知道,不存在无需做另外的工作就使 得在多个列上工作得更好的查询样例。sex 表示学生是男孩还是女孩。这是一个ENUM(枚举)列,表示只能取明确地列在说明中的值之一,这里列出的值为:“F”和“M”,分别表示女和男。在某列只 具有一组有限值时,ENUM 类型非常有用。我们可以用CHAR(1) 来代替它,但是ENUM 更明确规定了列可以取什么值。如果对包括一个ENUM 列的表发布一条DESCRIBE tbl_name 语句,MySQL将确切地显示可取的值有哪些。顺便说一下, ENUM 列中的值不一定只是单个字符。此列还可以定义为ENUM(‘f e m a l e’,‘m a l e’)。

 student_id 为一个整数型列,它将包含唯一的ID 号。通常,大概会从一个中心资料来源处(如学校办公室)取得学生的ID 号,但在这里是我们自己定的。虽然student_id 列只包含一个数,但其定义包括几个部分:

  ■ INT 说明此列的值必须取整数(即无小数部分)。

  ■ UNSIGNED 不允许负数。

  ■ NOT NULL 表示此列的值必须填入。(任何学生都必须有一个ID 号。)

   ■ AUTO_INCREMENT 是MySQL中的一个特殊的属性。其作用为:如果在创建一个新的student 表记录时遗漏了student_id 的值(或为NULL),MySQL自动地生成一个大于当前此列中最大值的唯一ID 号。在录入学生表时将用到这个这特性,录入学生表时可以只给出name 和sex 的值,让MySQL自动生成student_id 列值。

    ■ PRIMARY KEY 表示相应列的值为快速查找进行索引,并且列中的每个值都必须是惟一的。这样可防止同一名字的ID出现两次,这对于学生ID 号来说是一个必须的特性。(不仅如此,而且MySQL还要求每个AUTO_INCREMENT 列都具有一个惟一索引。)如果您不理解AUTO_INCREMENT 和PRIMARY KEY 的含义,只要将其想像为一种为每个学生产生ID 号的魔术方法即可。除了要求值唯一外,没有什么别的东西。请注意:如果确实打算从学校办公室取得学生ID 号而不是自动生成它们,则可以按相同的方法定义student_id 列,只不过不定义AUTO_INCREMENT 属性即可。event 表如下定义:


  将此语句键入mysql或执行下列外壳程序的命令:


  所有列都定义为NOT NULL,因为它们中任何一个值都不能省略。date 列存储标准的MySQLDATE 日期值,格式为“Y Y Y Y- M M - D D”(首先是年)。type 代表学分类型。像student 表中的sex 一样,type 也是一个枚举列。所允许的值为“T”和“Q”,分别表示“测试”和“测验”。event_id 是一个AUTO_INCREMENT 列,类似于student 表中的student_id 列。采用AUTO_INCREMENT 允许生成唯一的事件ID 值。正如student 表中的student_id 列一样,与值的惟一性相比,某个特定的值并不重要。score 表如下定义:


  将此语句键入mysql或执行下列外壳程序的命令:

  score 为一个INT (整型)列。即,假定学分值总是为一个整数。如果希望使学分值具有小数部分,如5 8 . 5,应该采用浮点列类型,如FLOAT或DECIMAL。student_id 列和event_id 列都是整型,分别表示每个学分所对应的学生和事件。通过利用它们来连接到student 和event 表,我们能够知道学生名和事件的日期。我们将两个列组成了PRIMARY KEY。这保证我们不会对同一测验或测试重复一个学生的学分。而且,这样还很容易在以后更改某个学分。例如,在发现学分录入错时,可以在利用MySQL的 REPLACE语句放入一个新记录,替换掉旧的记录。不需要执行DELETE 语句与INSERT 语句;MySQL自动替我们做了。请注意,它是惟一的event_id 和student_id 的组合。在score 表中,两者自身都可能不惟一。一个event_id 值可有多个学分记录(每个学生对应一个记录),而每个student_id 值都对应多个记录(每个测验和测试有一个记录)。用于出勤情况的absence 表如下定义:



  将此语句键入mysql或执行下列外壳程序的命令:



   student_id 和date 列两者都定义为NOT NULL,不允许省略值。应定义这两列的组合为主键,以免不当心建立了重复的记录。重要的是不要对同一天某个学生的缺旷进行重复计数。

  1.4.7 增加新记录

   至此,我们的数据库及其表都已经创建了,在下一节“检索信息”中,我们将看到怎样从数据库中取出数据。现在我们先将一些数据放入表中。在数据库中加入数 据有几种方法。可通过发布INSERT 语句手工将记录插入某个表中。还可以通过从某个文件读取它们来增加记录,在这个文件中,记录既可以是利用L O A DDATA 语句或mysqlimport 实用程序装入的原始数据值,也可以是预先写成可馈入mysql的INSERT 语句的形式。本节介绍将记录插入表的每种方法。您所应做的是演习各种方法以明了它们是如何起作用的。然后到本节结束处运行那儿给出的命令来清除表并重装它 们。这样做,能够保证表中含有作者撰写下一节时所处理的相同记录,您也能得到相同的结果。让我们开始利用INSERT 语句来增加记录,这是一个SQL 语句,需要为它指定希望插入数据行的表或将值按行放入的表。INSERT 语句具有几种形式:

   ■ 可指定所有列的值

  例如:


  “I N TO”一词自MySQL3.22.5 以来是可选的。(这一点对其他形式的INSERT 语句也成立。)VALUES 表必须包含表中每列的值,并且按表中列的存放次序给出。(一般,这就是创建表时列的定义次序。如果不能肯定的话,可使用DESCRIBE tbl_name 来查看这个次序。)在MySQL中,可用单引号或双引号将串和日期值括起来。上面例子中的NULL值是用于student 和event 表中的AUTO_INCREMENT 列的。(插入“错误”的值将导致下一个student_id 或event_id 号的自动生成。)自3.22.5 以来的MySQL版本允许通过指定多个值的列表,利用单个的INSERT语句将几行插入一个表中,如下所示:

 例如:
   这比多个INSERT 语句的键入工作要少,而且服务器执行的效率也更高。

  ■ 可以给出要赋值的那个列,然后再列出值。这对于希望建立只有几个列需要初始设置的记录是很有用的。


  例如:

  自MySQL3.22.5 以来,这种形式的INSERT 也允许多个值表:

   在列的列表中未给出名称的列都将赋予缺省值。

  ■ 自MySQL3.22 .10 以来,可以col_name = value 的形式给出列和值。


  例如:


   在SET 子句中未命名的行都赋予一个缺省值。使用这种形式的INSERT 语句不能插入多行。将记录装到表中的另一种方法是直接从文件读取数据值。可以用LOAD DATA 语句或用mysqlimport 实用程序来装入记录。LOAD DATA 语句起批量装载程序的作用,它从一个文件中读取数据。可在mysql内使用它,如下所示:

   该语句读取位于客户机上当前目录中数据文件member.txt 的内容,并将其发送到服务器装入member 表。如果您的MySQL版本低于3 . 2 2 . 15,则LOAD DATA LOCAL 不起作用,因为那时从客户机读取数据的能力是在LOAD DATA 上的。(没有LOCAL 关键字,被读取的文件必须位于服务器主机上,并且需要大多数MySQL用户都不具备的服务器访问权限。)缺省时,LOAD DATA 语句假定列值由tab 键分隔,而行则以换行符结束。还假定各个值是按列在表中的存放次序给出的。也有可能需要读取其他格式的文件,或者指定不同的列次序。更详细的内容请参阅附录D的LOAD DATA 的条款。mysqlimport 实用程序起LOAD DATA 的命令行接口的作用。从外壳程序调用mysqlimport ,它生成一个LOAD DATA 语句:

阅读(119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