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444783
  • 博文数量: 2905
  • 博客积分: 2009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629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3-23 05:00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3)

2009年(2901)

分类: LINUX

2009-03-23 11:36:08

2005-09-05 09:06 作者: 小捷   来源: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导读——当媒体进行了无数次的横向评测之后,当两方的支持者进行了无数次争论之后,与之争似乎充满了硅谷创立之初那种“技术至上”的技术浪漫主义。然而,在被的功利主义浸染的当代IT业界,“技术”不再是IT产业放飞梦想的支点。对于IT厂商而言,“技术”仅仅是攫取财富的敲门砖。于是,Linux与Windows之争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散发出了铜臭……

  援引《硅谷动力》的报道,近日,开发实验室(Open Source Development Labs,OSDL)拒绝了联合赞助研究Windows与Linux对抗的总成本问题的提议。开源开发实验室可以拒绝微软的橄榄枝,但是它阻止不了,开源愈演愈烈的商业化脚步,也阻止不了、IBM、微软、SUN等业界巨头进军以Linux为代表的开源软件的脚步。

商业化席卷Linux

  Linux阵营中的免费和商业之争早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开放源代码运动历史上的名人,VA软件公司的创始人拉里·奥古斯丁从不掩饰在开放源代码运动中获得收益的想法。他认为,开放源代码本身就是一种商业工具,跟别的东西没什么不同,你可以利用它降低成本--主要是编码和测试的成本--以及为客户降低整体解决方案的费用,这是主要优势。

  其实Red Hat和Novell两大Linux公司迅速地崛起已经从某种程度上给出了这一争端的结果。而Linux的创始人李纳斯·托瓦兹准备将“Linux”注册为商标,并且支持向90多家澳大利亚公司征收Linux软件许可费用的行为,更突出了Linux阵营内部对于财富的渴求。在这种渴求下,投身商业化成为了Linux阵营一种内在的诉求。

  国际巨头也加快了把Linux融入商业化的步伐。在之前闭幕的LinuxWorld大会上越来越多的厂商表现出了对Linux的兴趣。 IBM公司宣布将为Apache Geronimo提供服务支持,并为这种开源项目提供图像管理工具;最引人注目的则是顶级赞助商之列中微软醒目的标志,一直被视为Linux死敌的微软早已建立了自己的Linux实验室,对许多版本的Linux进行了实验。在会场外,Wintel联盟的另一成员英特尔为了降低PC开发成本也在与数家软件开发商商谈合作事宜,旨在共同开发适用于Linux操作系统的中间件应用软件。

  Linux高歌猛进

  商业化浪潮席卷Linux的背后是Linux在市场上的高歌猛进。“Linux已经日趋主流”,负责IBM软件部门的高级副总裁史蒂芬·米尔是这样评论Linux在市场上的表现的。

  Linux在桌面市场或许依旧略显稚嫩,不过在市场它已初步显现出了“Windows杀手”的风采。和之前主要依赖入门级服务器的尴尬处境不同,现在的Linux越来越能够赢得大型机构的欢心。包括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在内的五大银行都开始尝试着把部分应用向Linux平台迁移——而在此之前,银行后台几乎清一色都是Unix系统。不仅是在业,在、政府、零售业等其他行业,Linux应用也获得极大的发展。  

  受此影响,众多Linux企业纷纷宣布盈利状况好转。国际市场调查企业IDC集团的统计显示,今年第一财季,基于Linux操作系统的服务器创下了12亿美元的空前销售记录,占服务器总销售额的10.3%,年度销量增长达到了35.2%。与此相对比的是,在今年第一财季,基于Windows操作系统服务器的销量虽然是基于Linux操作系统的服务器销量的三倍,但年度销量却仅为12.3%。

  IDC同时预测,未来Linux市场将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2008年其市场将达到350亿美元。Linux日益增长的市场份额相当多的是从微软的Windows身上夺取。微软称,其2005财年收入将严重受到开源软件影响,即便技术投资持续提高,2005财年的交易收入也将低于2004财年的水平。
化身弱者的救命稻草

  Navica公司CEO本纳德·高登曾经预测,今后“任何人在选择任何企业之时,都将开始考虑一个问题:是否有软件可作替代”。Linux如此光明的前景自然让不少公司心动,特别是那些在竞争中处于劣势的企业。

  Symbian一家独大的状况让对Linux情有独钟,早早提出了“Linux+Java”的发展思路;在Unix市场份额愈来愈受挤压的今天,SUN也开始把“开源”当作了拯救市场的救命稻草。IBM“全面拥抱Linux”的姿态更是早已为人所熟知。虽然依旧是蓝色巨人,但是IBM的影响里早已今非昔比了。在面前,曾经强大的IBM不得不无奈地处于下风地位。

  不惜血本投入Linux开发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成为了IBM的救命稻草。“敌人的敌人就是我们的朋友”,IBM在软件领域的头号敌人当然就是微软。软件厂商BEA公司CEO庄思浩先生评论IBM投入Linux开发的举动就等同于“用手指猛戳微软的眼球”。别以为IBM进军Linux仅仅是对于微软的打击。作为一家软件公司的IBM也把Linux视为了一座巨大的金矿。对于同属开源一族的开源中间件,IBM的支持就有所保留了——当Linux市场份额在不断增加IBM发现对自己产品线有补充的中间件时,就会将这家公司收购而且并入自己的中间件部门;而对于自己的核心中间件产品,IBM无论如何都不会去开源的。如果用户要使用IBM的五大中间件产品(WebSphere、Lotus、DB2、Tivoli和Rational),同样需要支付不菲的费用。

  对于把Linux当作救命稻草的IT厂商而言,Linux和孰优孰劣无足轻重。在微软大鳄垄断平台的情况下在软件市场分得一杯羹,才是他们支持Linux的真正动力。

  微软示好Linux意在何为?

  那么微软频频向Linux示好又意在何为呢?在Windows 95面市十周年之际,微软的全球霸主正在不断地经受着挑战。盗版、反垄断诉讼等老问题愈演愈烈,在与新贵Google的交锋中也是屡战屡败。有人甚至断言,跳槽事件开启了微软霸业终结的序幕。

  严酷的市场环境迫使微软不得不改变其政策,对Linux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记得鲍尔默曾经一直将Linux以及开源视为“毒瘤”,欲灭之而后快。但现在,他的言辞却发生了巨大变化:“与我们竞争的是产品,因此我们不会抵制潮流。”的确对于微软而言,无论是Linux还是Windows都只是产品而已。厂商热心热门产品也是价值规律的作用使然。
在打压不成功的情况下,也开始逐步认可开源软件“软件即服务”的本质。微软支持的金牌合作伙伴已经提供包括Exchange Server 2003、SharePoint Server 2003等在内的托管服务,如 ASP-One.com 每月每用户起价1美元的SharePoint Server 2003租赁服务和全包价9.95美元每月的Exchange Server 2003租赁服务。

  在部分改变销售方式的同时,微软在招揽及开源人才方面也是不惜重金。Gentoo创始人Daniel Robbins和曾在整个python和Java社区引起巨大轰动的Jim Hugunin等开源社区中的知名人士都悄然转到微软麾下。

  但是能够就此认定微软从此开始支持开源了呢?正如所说,“微软怎么会放弃高利润,而转向低利润呢?”。要知道开源软件的服务所得远不及微软销售软件的所得。而且微软的核心竞争力是的平台优势。微软绝对不可能为了追逐以Linux为代表的开源潮流,而放弃其核心优势。

  微软示好Linux很可能为了曲线打压Linux。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认为,凭借微软在开发和应用软件的实力,它完全可以轻松进入Linux产业,并一举盖过所有Linux企业的风头,成为全球最大的Linux巨头。用类似产品整垮竞争对手是微软擅长的做法。当年IE整垮网景就是一个经典案例,今后如果微软利用Linux消灭Linux企业也并非没有可能。

曾经,在越来越浓的化气息中感觉到窒息的人们培植了开源软件这株奇葩;现在,这株奇葩的花香中却越来越显现出一股铜臭的味道。Linux与Windows之争已经从一场单纯的技术竞争演变为了一场商业利益的争夺。没有人能够预料最终的胜者。但是,我们可以明确地指出,普通的用户才是这场争夺中最受伤的人——因为商业利益的不同,Linux与Windows这两个原本可以互补的操作系统丧失了整合的可能,而这也意味着普通用户丧失了获得最佳操作系统的机会……
阅读(108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