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5352
  • 博文数量: 47
  • 博客积分: 1411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5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3 09:1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7)

文章存档

2009年(3)

2008年(4)

2007年(14)

2006年(26)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6-12-20 19:21:11

崇尚自由,崇尚知识的分享,是开源的精神。技术狂们一旦接触,就如染上“毒瘾”,一发不可收拾;疯狂的吸收他人的精华,同时也毫不掩饰的展现自己的才华。 一代又一代的技术爱好者们,推动着庞大的开源社区前进,推动着技术的进步。开源有它积极和先进的一面,但它的弱点也是暴露无疑。
开源总是被刻上技术爱好者的把玩的烙印,导致普通用户对于其望而却步。它有时总是不那么另人满意,就拿前些天ALSA library来说,源码包解开后,居然没有编译成功,还必须自己修改代码才能过。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想用开源的东西,必须要求某些用户在某冲程度上了 解技术;但问题是,不是每个用户都是工程师,都懂得如何写c code。但这样的问题又是开源社区很难避免,并且无法避免的:开源的版本从来不依赖,更不会妥协于外界或者某个独裁者;升级的快速及对版本的相对差劲的 维护能力。很多使用开源的公司都对版本维护头痛不已。
没人会说linux比windows好用,虽然我平时总是一腔热情的宣扬linux。但稳定并不代表好用,尤其是当linux发行版的玩意越来越复杂。从 本质上来说,linux代表的是一种hack精神,而windows则代表着可怖的商业利益。内在不同,自然可用性的差别会很大。没人会同意把UI做入 linux内核,但windows必须并且一定会那么做。
国内的对开源的利用更是出奇的畸形。但凡是小规模公司的产品上都能看到开源的尸体。这是中国人的劣根所在:不要钱的,能贪小便宜的总是好的。别忘了分享知 识这一开源精神,只索取不贡献,导致国内的可悲的技术环境。不要用中国的生存压力来唬人,拿来主义已经不再适用,中国人有世界上最聪明的头脑,哪怕是做那 么一点贡献,技术都会被有力的推动。救救国内这可悲的环境吧。
前些日子听说以前公司的测试工具开源了,很令人兴奋,它现在的构架是我当时重写的,希望开源后它能变的更强大。
阅读(2137)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