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175081
  • 博文数量: 291
  • 博客积分: 8003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42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0-30 18: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91)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3年(47)

2012年(115)

2011年(121)

2010年(7)

分类: IT业界

2013-10-04 11:37:52

作为程序员出身的我以前对于设计的认识很肤浅,认为设计只是设计师从一些网站上东抠一块,西切一块,在photoshop拼凑出来一个网站设计,没有什么技术含量。
但是读完后感触很深,感觉设计的工作和开发是一样难的,更不用说要加上创意了。
这本书开篇就设计的目的是为了帮助用户达到他们的目的。设计的好坏只是影响到达的快慢而已。
设计一切以人为本,以用户为中心,因此设计不是闭门造车也不是我理解的从其它网站上扒些图片来拼凑出来的山寨psd(copy的东西不能称为设计)。
在做一个产品,首先要明确这个产品是对应那些用户群体,当然有例外有可能是先出来产品,后找用户。
一个产品原型对于研发人员来说能用就可以,若是这个产品的最终用户群就是这些研发人员的话,那样设计就基本上用不着了。
但是若是产品不是研发人员而是普通用户的话,就需要设计,因为普通人不可能会使用命令行,或者操作n步才能完成,必须小心翼翼地按照手册操作才能够出来最终结果。
书上说了“设计是以帮助用户达到目的为目标的”,但是在做设计时往往会出现一些冲突,例如易用性和美观的冲突,
    今年6月份我们在深圳做了一个项目,我和UI设计师在一个滚动视图(scrollview)上存在分歧,这个视图是一个大表格(界面是ipad,宽高为1024x768),我做出这个界面后这个大表格在900x600时字体也能够看见,刚刚好显示完整。
    但是设计师不满意这样做,因为她设计的所有界面都是有几个类似白纸的边框框住主要内容的风格。这个边框为850x580,比这个大表格要小,她要求必须把内容限制在这个区域内。
    若是按照她的做法就会出现垂直和水平滚动条,这样用户体验太差了。
    我说:"明明不需要出现滚动条的,你非要画个框把它框住干嘛?"
    她说: "必须统一所有页面的风格,这页太不美观了,即使出现两条滚动条也无所谓。"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设计师她是用心给我们做设计。
    我们争执不下,pm协调我们,他提出用弹出层来实现,这样在界面上做一个按钮,点击弹出一个对话框,里面按照显示全的大小展示这个表格。这样我们两都觉得这个是最好解决冲突的办法,既满足我这边对于用户操作方便的要求又满足她对于界面风格统一的要求,但是用户多操作了一步。
    这本书中讲述了
    设计中首先考虑的是用户,如何了解用户,分析用户
    设计中的易用性包括很多方面:减少操作次数,让用户很快找到操作目标,减少重复性操作,操作易懂,符合习惯等等
   设计的美观在于细节,例如颜色,字体,图片,排版布局等等。
    我们6月份时做的ipad app,在做设计上不光考虑的是用户,还得考虑需求方的要求,需求方要求了设计的风格,例如只能够使用需求方指定的4种颜色,这个对于设计上影响很大,因为只有4种颜色我们第一版按照win8的metro非常难看,于是我们只能换另外一套设计方案。
    我希望各位设计师都应该读一下这本书,这样中国能够做出更多完全自己设计的产品,而不是不断copy国外的设计做出的山寨产品。
    我希望各位程序员也应该读一下这本书,这样在开发时不会骂设计师为什么会设计出这样脑残的设计,换位思考一下,多多理解,一起做好产品

阅读(400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