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94018
  • 博文数量: 286
  • 博客积分: 3124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51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0-24 23:42
个人简介

Bomi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3年(1)

2012年(281)

2008年(3)

分类: 虚拟化

2012-02-05 12:54:52

如果你是一名IT管理者,那么你是否曾经考虑过为公司部署存储虚拟化?Gartner近期的调查报告显示,雇员在500人以上的大公司中,已经有四分之一部署了存储虚拟化的产品,另有55%的公司已经准备在未来两年内这样做。

存储虚拟化是一个抽象的表示,当前的服务器和应用程序存储情况并不同于真实的物理存储,比较有代表性的技术是整合多个存储设备,并在一个控制台上对它们进行管理。

这一技术能够迅速地在商用领域争得一席之地,无疑是有其特色的:在许多情况下,它可以帮助减轻存储管理的负担;为数据中心迁移、备份和灾难恢复提供更好的模式。

Enterasys Networks最近把他们的数据中心从波士顿移到了位于马萨诸塞州安杜弗的总公司。这次“搬家”,使他们从存储虚拟化中尝到了甜头。

Enterasys营销副总裁Trent Waterhouse说:“在部署存储虚拟化之前,这样的迁移至少要浪费我们一天时间,用一星期来完成这件事都有可能。不过由于采用了存储虚拟化技术,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三十分钟。”

有一些常见的问题需要被存储管理员考虑到,在要部署存储虚拟化项目前,他们绝对应该让脑子里的问号明晰化。下面让我们来看看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问题。

有了虚拟化还需要随时监控吗

相比较存储虚拟化,分配存储要容易一些——也许是太容易了。

ITonCommand公司首席执行官Jonathan Smith警告IT管理者要密切注意存储以及每个应用程序的工作要求:“你们能够影响很多的系统。此前你们可能没有这种权力,不过突然之间,你就可以随心所欲地操纵它们了。”

Smith 的公司目前正在使用以惠普存储所搭建的LeftHand Networks虚拟化系统。他表示,一名IT管理员可能会在一个特定的存储量中看到很多闲置空间,并且会产生填补它的欲望。如果存储被分配给一个数据库,或者一些I/O密集型应用,那么过度使用资源就会对性能产生影响。

Smith说:“请务必确定合适的空间,真正了解您的应用程序所需要的运行环境性能。”

这些关注点非常地务实,尤其是当谈到虚拟化技术的一个组成部分——自动精简配置时。相比较物理分配,IT管理员可以通过自动精简配置技术给当前应用赋予更多的存储容量。这样做的好处在于,解决了预分配给应用程序的存储空间被闲置的问题,以及由此造成的存储空间过度供应的问题。



使用自动精简配置技术,可以使分配给应用程序的存储容量利用率超过100%,因为它不会一次性消耗掉所有的磁盘容量。

ruly Nolen Pest Control公司系统工程师Themis Tokkaris表示,用户可以通过分配不超过物理容量的较小卷空间的方法来确保系统安全运作,或者按需尽可能多的将存储空间分配给每个应用程序,然后随时对系统进行监控。如果你想要在应用及存储空间间找到一个平衡,那么这是最好的办法。

Tokkaris说:“你必须对资源占用进行监控,防止存储空间被占满,因为这真的能毁掉所有的一切。”

服务器虚拟化能独立运作吗

一个常见的问题是,如果没有使用服务器虚拟化技术,那么单独部署存储虚拟化还有意义吗?答案是肯定的。虽然实际上,同将服务器和存储都做了虚拟化的情况相比,你不会得到太多的灵活性。

BM存储虚拟化市场经理Chris Saul说:“如果你将二者都进行虚拟化操作,那么你在部署新的应用时会得到最大的灵活性。”

然而,让存储虚拟化孤军奋战也是有好处的。

存储虚拟化厂商DataCore Softwareproduct市场经理Augie Gonzalez表示,在没有虚拟服务器的情况下,依然可以令灾难恢复,可利用性以及数据迁移等操作状况得以改善。此外,存储虚拟化本身可以提供自动精简配置技术,以及随之而来的对存储设备的集中管理等等管理架构简化。

不过翻回头看,没有虚拟化存储,而单运行虚拟化服务器说起来就有点问题了。Enterprise Strategy Group (ESG)分析师Mark Peters表示,配置于同一物理设备上的多个虚拟服务器却无法共享数据,这让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eters说:“即便是没有服务器虚拟化,你也可以从存储虚拟化中得到不少好处。反之就没那么容易了。”

只买一家存储厂商的产品可行吗

鉴于虚拟化为整合多个储存装置来设计的,所以如果所有组件均来自一个供应商,那么效果就不会很明显。

这已经成了人们嘴边的惯例了。不过,存储分析师Arun Taneja说:“很多人认为存储虚拟化有一个异构的前提,也就是说一些人的观点是有三家公司同时参与才会令存储虚拟化生效。我要说的是,忘了这种言论吧。即使你坚持只同一个供应商签约也没有问题。”

Taneja表示,相比较其它IT领域,存储市场是更为专有化的。这就导致如果你仅仅钟情一个存储厂商好像就会产生问题。

举例来说,如果你是一位EMC的客户,并且有两个Symmetrix DMX box产品,Taneja说:“你只是想将二者整合为一进行管理,但是没有存储虚拟化你就不能这样做,这在存储世界里是多么可笑的逻辑。”



当你想要管理多个厂商的存储设备时,这个“可笑逻辑”的独家程度在存储市场上呈现了一种新的特点。这和我们下面要谈到问题的正好契合。

从设备厂商还是从第三方购买虚拟化产品

到底是从厂商还是第三方购买存储虚拟化产品,这是个问题,而且往往会将企业采购陷入两难境地。

Taneja表示,如果您看重灵活性,特别是如果您计划将主要数据迁移,那么第三方企业是比较好的选择。像飞康软件和DataCore等都有能力同时管理多个厂商的存储设备,无论是EMC、惠普,还是IBM、日立。

Truly Nolen公司选择了第三方厂商DataCore,尽管Truly Nolen使用的是惠普存储。Tokkaris表示,此前,Truly Nolen对包括HP、EMC以及Dell EqualLogic在内的虚拟化厂商都进行了评估,但最后之所以定位在DataCore上,主要是因为它便宜一些,而且对硬件厂商的兼容性上更为灵活。

多数存储供应商都承诺能够管理异构环境。其中包括IBM SAN Volume Controller、NetApp V-Series以及EMC Invista等产品。不过业界的潜规则是,厂商都会首选支持自己的存储产品,兼容其它厂家的产品实际被摆在了次要位置。

Taneja说:“厂商们都会一如既往地首先支持他们自己的系统。这意味着EMC Invista会支持DMX和Clariion产品,他们可能会支持其它设备,但是这种支持始终是延后的,而且支持度也不会完整。这就是所谓的不和敌人站在同一战壕里。”

Peters预测,随着存储虚拟化技术越来越被普及,市场压力将迫使厂商把工作做得更好,使得他们能够支持竞争对手的技术。

其实,如果您的存储设备是从同一厂商处购买的,解决方案也很简单。

Taneja对此表示:“我对一些人说起过,如果你是日立公司的客户而且是他们的忠实粉丝,就买他们的虚拟化产品来解放自己吧。”

虚拟化是放在哪里都有效的“万金油”吗

在大多数情况下而言,存储虚拟化都会将操作简单化。谁不想从单一的控制台上来对多个存储设备进行管理,让数据的移动性提高,使灾难恢复变得易如反掌?

Peters打了个比喻说,存储虚拟化就将是一辆没开两年的自动档汽车一样:“同让人类诸事亲为相比,肯定会有更好更聪明的技术。”

不过,甚至存储虚拟化厂商也承认有例子表明,这一技术并不是适合所有情况。

惠普存储市场主管Kyle Fitze表示,存储虚拟化并不适用每一家企业。他认为,虚拟化实际上为存储流程增加了一层复杂性,你在管理单独的储存设备之外,还要对虚拟层进行管理。他补充道,尽管企业实现了虚拟化,但是在为磁盘阵列添加新物理驱动器后,你仍然要重新配置设备。

作为一般的经验法则,存储系统环境越复杂,虚拟化所带来的益处也就越大。

Fitze说:“在这里会碰到一个复杂和效益的杠杆。如果当前的环境复杂而且难于管理,那么增加了虚拟层后可以简化这种复杂性。如果虚拟化环境本身并不大,而且可以在没有数据保护的情况下有效地进行管理,那么,为了虚拟化而虚拟化可能就不是一个好主意。”
阅读(142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