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99376
  • 博文数量: 286
  • 博客积分: 3124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51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0-24 23:42
个人简介

Bomi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3年(1)

2012年(281)

2008年(3)

分类: 虚拟化

2012-02-05 12:02:21

微软的虚拟化技术Hyper-V,是内建于Windows Server 2008的一种虚拟化角色或功能,能够在单一硬件服务器上,建立多个虚拟主机,让这些虚拟主机共享更多硬件上的资源,但却能同时独立运作各自的操作系统,并在上面执行需要的应用程序或服务。 

  扩大虚拟化层次,获取更多资源 

  相较于Hyper-V,微软先前推出的Virtual Server虚拟化平台,两者的功能相同,都是用来建立虚拟化主机。而彼此之间最大的差异,就是虚拟化的层次,其中Virtual Server是属于一种应用程序,因此其系统资源都是由操作系统分配后,才由Virtual Server分配给其它虚拟主机,这称为整体式(Monolithic)虚拟化;而Hyper-V则是将虚拟化平台,建立在操作系统与实体主机之间,使虚拟化的层级由应用程序,更深入至核心操作系统,与硬件资源整合更加紧密,这称为微核心式(Microkernelized)虚拟化。 

  内建于Windows Server 2008 

  由于Hyper-V已经内建于Windows Server 2008中,当我们要使用这个虚拟化平台时,只要先更新相关套件,再于服务器角色中新增,就能于主机内建立Hyper-V虚拟化服务器。这样的架构,是在兼容于Windows操作系统的实体主机上,建立一个虚拟化平台,称为Windows Hypervisor,这个虚拟化平台是个软件,主要的任务,是将硬件资源,如处理器、磁盘空间等,透过VMBus总线分配给每个虚拟主机。 

  在Hyper-V内区分出来的虚拟主机,包含两大部分:主区段与子区段。主区段内的虚拟主机,也就是安装Windows Server 2008的虚拟主机,是控制Windows Hypervisor的主要区块,在Hypervisor层中所与硬件沟通所使用的驱动程序,正是由位于主区段内的Windows Server 2008所提供的。而我们则可以在其它子区段内,建立虚拟主机,执行所需的应用程序。 

  当我们透过Hyper-V建立虚拟主机后,每个虚拟主机实体上都是一个映像档,当我们要备份系统时,能以档案复制的方式,将虚拟主机备份起来,当我们要还原系统时,只要于其它Hyper-V平台上将这些映像档重新挂载,就能完成系统还原,这对于系统备援任务增加不少弹性与便利。 

  微软表示,Windows Server 2008的架构本来就包含Windows Hypervisor这个界面,当我们在安装此操作系统时,会先建立Hypervisor层,然后再将操作系统安装起来,而我们在服务器管理员中安装Hyper-V,则是启动相关控件,将原来的Windows Server 2008转换为主区段操作系统,好让我们透过其它的虚拟服务提供者,来建立、管理其它虚拟主机。这就好比说,我们在兴建大楼(安装Windows Server 2008)时先打好地基(建立Windows Hypervisor层),并在上面建造大楼,工程完成后才视需求,设置管理地基的管理员柜台(安装Hyper-V服务器),之后我们就能延伸地基,并在上面盖其它栋大楼(其它虚拟主机)
阅读(57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