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94221
  • 博文数量: 286
  • 博客积分: 3124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51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0-24 23:42
个人简介

Bomi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3年(1)

2012年(281)

2008年(3)

分类: IT业界

2012-02-05 11:18:31

Copyright © 2010, The e. Publishing Dept. of Morpho Studio ( Spruce Int. Found.® ) 
All rights reserved 

计算机硬件架构的未来发展方向,其中一个里程碑目标就是单片机。
而去内存化,将是未来10年计算机体系结构变革的发展方向和核心理念!
手机作为一种专用计算机,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单片机进化方案。

去内存化,并非完全不要内存(SDRAM),就目前而言,在不修改或少量修改现有OS的基础上,去内存化的释义即为内存和外存(HDD)的合二为一。当未来CPU内核中集成的缓存足够大时,我们就可以不需要内存(SDRAM)了!

基于冯.诺依曼理论的当机计算机体系结构中,内存和硬盘是必不可少的部件,可是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分内存和外存(硬盘)呢!

SSD用的闪存作为一种非易失性内存,随着技术的提升,访问延时将不断向SDRAM靠拢,当CPU集成大容量的缓存以后,我们为什么不可以不要内存,直接从SSD上调用数据到CPU内核里进行计算呢?

目前CPU缓存和内存的访问延时差距在10倍以内,内存和SSD的访问延时大概差50倍,但是如果CPU的分支预测预读数据命中率(预读缓存命中率)足够高的话,用SSD来替代内存后,直接在CPU缓存和SSD 之间进行页面交换,机器的性能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AMD / Intel 有没有考虑过在内核里集成SAS控制器呢?
然后连接SSD,在SSD上用虚拟内存页面文件或者划分一块专用存储区域来完全替代内存呢?

AMD / Intel 有没有考虑过设计一个集成大容量DDR-3 SDRAM的SSD呢,比如4GB DDR-3+ 256G SSD 的“混合闪盘”呢?

我觉得AMD / Intel有能力设计一款颠覆冯.诺依曼计算机体系结构的新计算平台的!

相信当技术发展到.10um的时候,在CPU内核里集成上百个GB,访问延时比L1缓存慢20倍以内的闪存应该都不是什么大问题了吧!

而现阶段,主流的X86 CPU都集成了内存控制器,我们可以利用现有的Hyper-Link 连接集成大容量DDR-3 SDRAM的”混合闪盘“ (高端用户),通过地址翻译将SSD内集成的DDR-3 SDRAM 作为CPU的第3/4级扩展缓存,并且我们完全有办法通过技术手段欺骗现有的操作系统,把CPU的3/4级缓存作为内存来使用。

同时我们可以在内核集成SAS控制器,来连接使用SAS 3.0接口的“超级混合闪盘“(主流用户)(概念上相当于固态混合硬盘的基础上将硬盘缓存升级升为2至16GB的DDR-3 SDRAM)。等日后非易失性内存的产品技术和成本都OK了,我们就真的不要再单独购买硬盘和内存了!

去内存化,将是未来10年计算机体系结构变革的发展方向和核心理念,让我们拭目以待!

Q.Ho
23:27 02/12/2010 GMT+1
阅读(1634)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