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99392
  • 博文数量: 286
  • 博客积分: 3124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51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0-24 23:42
个人简介

Bomi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3年(1)

2012年(281)

2008年(3)

分类: Delphi

2012-02-05 01:54:25

话说今天遇到一个问题,分公司投诉说新买的DELL服务器预装的Server 2003系统只有一个C盘,要我去整一下加个D盘出来!

塔式的机器,两颗1T的SATA 做的mirror (RAID1),打开机箱一看,没戏!!!

第一次分区机会取决于硬盘接口!
如果硬盘式接在主板自己的SATA 或SCSI 接口上,用Windows Server 系统的逻辑卷管理做的软RAID,我们可以用专门的工具盘从光驱引导,然后用DOS下的分区魔术师啊,Ghost啊等等一堆软件,在不破坏原有数据和操作系统的情况下调整硬盘的分区容量。
比如,先拔掉RAID1 磁盘组中的一块硬盘,调整其分区,然后进入Windows 后再热插拔接上另一块,设备管理里刷新下硬件,认到新接的盘后在逻辑卷管理中先拆镜像,然后重新镜像系统分区,然后把剩余的空间再做另一个RAID 1 卷!
但是如果磁盘是接在额外的SCSI 或SAS HBA 卡的接口上,那么这些我们常用的软件根本检查不打磁盘,因为没有负担相应的设备驱动!

第二次分区的机会取决于做硬件raid卷时,是否选择了整个磁盘的所有空间!
像今天遇到的问题,就是整个1T的磁盘空间就只创建了一个单独的RAID 1 逻辑卷,所有没法再不破坏原有数据的情况下收缩现有卷的大小,腾出未使用的空间来创建额外的逻辑卷!

第三次分区的机会,就是在安装OS的时候一开始的磁盘分区设置!
今天遇到的情况也是没分,直接用的RAID1卷的全部容量创建的C盘装的系统!

因为是Server 2003 所有就以上3次机会分区,当然如果你用Server 2008 的话就有第四次机会!
Server 2008 的逻辑卷管理比Server 2003 多了一项非常有用的功能,就是收缩逻辑卷!

黑仔啊,蠢啊!

over!
阅读(2684)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企业IT管理

下一篇:Project 1 PITM(引言)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