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00254
  • 博文数量: 286
  • 博客积分: 3124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51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0-24 23:42
个人简介

Bomi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3年(1)

2012年(281)

2008年(3)

分类: 系统运维

2012-02-05 00:23:51

OpenSolaris 上的桌面应用,上网是第一步。
在国内目前网络条件下,我们的家用上网方式大体可以归为两类:( 1 )拨号类,如 ADSL ;( 2 )非拨号式,如有线通。
非拨号式的上网很简单,只要插好网线就可以上网了,这和 Windows 上是完全一样的。在这里主要对拨号上网方式做比较详细的介绍。这里其中最为常见的 ADSL 为例(其他各种拨号上网方法是类似的)。
1 系统环境检测
首先需检测 OpenSolaris 中是否安装了拨号上网必需的几个软件包。这些包一般会随操作系统默认安装,但为保险起见,我们还是先做个检测的好。方法如下:
首先从 ” 应用程序 ”|” 系统工具 ”|” 终端 ” 启动终端程序,然后输入如下命令检查已安装的 ppp 相关包(注意请先用 su 切换到 root 权限。下同):
# pkginfo | grep ppp
若结果显示已安装如下包,则表明环境条件完整,否则需自行安装缺失的包:
System SUNWpppd Solaris PPP Device Drivers
system SUNWpppdr Solaris PPP configuration files
system SUNWpppd Solaris PPP Tunneling
system SUNWpppdu Solaris PPP daemon and utilities
system SUNWpppg GNU utilities for PPP
2 保存网卡标识
将网卡标识号保存到文件 /etc/ppp/pppoe.if 。
首先用如下命令获得本机网卡的标识:
# ifconfig -a
输出结果中,每段落的起始单词即网卡标识号。如笔者计算机上拨号所用网卡的标识为 bge0 。
接下来,将此标识号保存到文件 /etc/ppp/pppoe.if ,方法如下:
# echo bge0 (注意此处用读者本机实际所用网卡的标识号替换) > /etc/ppp/pppoe.if
3 启动pppd服务
命令如下:
# /etc/init.d/pppd start
4 创建ISP配置文件
创建 ISP 配置文件,并保存到 /etc/ppp/peers/ 目录下,文件名可自定。在 /etc/ppp/peers/ 下已经存在一个模板文件 myisp.tmpl ,复制此文件并修改部分内容即可。假设我们将配置文件命名为 myisp ,其内容可如下编写:
# vi /etc/ppp/peers/myisp
sppptun
plugin pppoe.so
connect "/usr/lib/inet/pppoec bge0" # 注意请用读者本机实际的网卡标识替换 此处的 bge0
persist # 自动重播
user "ADSL 账户名 " # 用户名一般由网络提供商事先告知; 不必在 这里指定密码
noauth
noipdefault
noccp
novj
noaccomp
nopcomp
defaultroute
5 设置密码文件
修改 /etc/ppp/chap-secrets 和 /etc/ppp/pap-secrets ,在二文件的末尾分别追加:
ADSL 账户名 密码
注意:二者之间的分隔符为 TAB 而非空格。
6 配置DNS
将 DNS 服务器地址写入 /etc/resolv.conf 。命令行方式如下(注意用读者当地实际的 DNS 地址替换其中的 ”x.x.x.x” ):
# echo "nameserver x.x.x.x" > /etc/resolv.conf
同时修改 /etc/nsswitch.conf ,将其中的:
hosts: files
修改为如下内容,即增加 DNS 部分:
hosts: files x.x.x.x (即上面所说的 DNS 地址)
7 拨号
到这里为止, ASDL 拨号上网所需的配置工作就全部完成了。现在可以通过如下命令拨号:
# /usr/bin/pppd call myisp (此处应用上面设置的实际配置文件名替换)
8 断开连接
要断开 ADSL 拨号连接,按如下方法停止 pppd 进程即可:
# pkill pppd
如要重新拨号上网,只需重复步骤“7”。
OpenSolaris 默认安装了 Mozilla Firefox 2.0 浏览器。 //其启动器位于“应用程序” | “ Internet ” | “ Firefox Web 浏览器”。
完成ADSL拨号后您就可以使用火狐浏览器上网冲浪了!
[ 本帖最后由 云杉上的蝴蝶 于 2008-9-24 18:12 编辑 ]

阅读(38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