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98914
  • 博文数量: 286
  • 博客积分: 3124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51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0-24 23:42
个人简介

Bomi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3年(1)

2012年(281)

2008年(3)

分类: 系统运维

2012-02-04 00:38:18

Solaris Container Manager 概述

Solaris Container Manager 是 Sun Management Center 4.0 软件的必要部分,它以附加软件的形式随 Sun Management Center 一起提供。Solaris Container Manager 在基于浏览器的控制台中工作,负责管理软件容器、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利用率以及改善数据中心的工作效率。

Solaris Container Manager 软件可以组织在 Solaris 8、Solaris 9 和 Solaris 10 操作系统上运行的现有资源管理实用程序。

Solaris Container Manager 软件可控制资源管理,以供每个软件应用程序使用。对于在数据中心内实现服务器整合,该控制功能尤其有用。服务器整合将带来以下益处:

    *

      最大限度地增加在服务器上运行的应用程序,防止浪费计算机资源
    *

      减少数据中心内服务器的数量,这将简化管理


方案

问题:假设已在数据中心安装了十个 Solaris SPARC 和十个 Solaris x64 系统。每个系统都运行一个应用程序。例如,四个系统运行 Web 服务器,四个系统运行数据库应用程序,剩余两个系统运行独特的应用程序。这种设置会导致维护和空间问题,以及 CPU 和内存资源的利用率不足。

解决方案:将这些 SPARC 和 x64 系统上运行的应用程序整合到更少的系统中。

创建区域

对于共享整合系统的应用程序,评估其需求是整合工作的一部分,这个步骤十分重要。Solaris 区域提供独立的系统环境,并在逻辑上将应用程序彼此分离。每个应用程序都接收一个专用的名称空间,并在其中运行,但不能查看、监视或影响在其他区域中运行的应用程序。

可以使用 Solaris Container Manager 的区域向导创建非全局区域。
创建区域

在其中一个 Solaris SPARC 系统上创建非全局区域,并部署 Web 服务器应用程序。
开始之前

必须有一个具有可用 CPU 份额的资源池。

   1. 在 Sun Management Center 主窗口的左侧窗格中,选择“管理 Solaris 容器”。
   2. 选择主机名。
   3. 单击“区域”选项卡。
   4. 单击“新建区域”按钮。

      将显示“新建区域”向导。要显示有关每个向导步骤的帮助文本,单击向导窗格中的“帮助”选项卡。
   5. 提供基本区域标识信息。
         1. 提供区域路径。

            区域路径是用作该区域的根路径的全限定路径。如果路径以不存在的目录名作为结尾,则系统将为您创建该目录。如果使用现有目录,则必须将权限设置为 700。
         2. 选择网络接口。

            网络接口下拉式列表只显示在该主机上找到的网络接口。
         3. 如果要让区域在系统崩溃时可自动重新引导,可选中“自动重新引导”的“已启用”框。
         4. 从“区域标记”下拉式列表中选择 "native"。

            区域标记确定安装和引导区域时所执行的脚本,并在启动应用程序时识别正确的应用程序类型。

            本机区域包含的操作环境与父主机相同。
   6. 提供其他区域标识信息。
         1. 提供区域主机名。

            区域主机名是为执行 rlogin 和 telnet 命令而为区域指定的名称。
         2. 提供 IP 地址。

            应由网络管理员指定 IP 地址。
         3. 提供超级用户密码。

            区域的超级用户密码最少应包含六个字符,最多不能超过八个字符。
         4. 提供时区。

            该时区可不同于系统实际所在位置的时区。
         5. 如果选择 DNS 作为命名服务,则还必须提供区域的域名和名称服务器。
   7. 为该区域选择一个资源池。

      资源池是用来分配 CPU 资源的对象。根据对 CPU 总数和 CPU 份额的要求来选择可用的资源池。
   8. 提供 CPU 份额属性。

      “CPU 份额”字段的值是一个正整数,公平份额调度器 (Fair Share Scheduler, FSS) 将使用该值为与此区域相关联的项目分配系统资源。该字段的默认值为 1。

      “项目 CPU 份额”字段中的值将确定一个比率,FSS 将根据该比率为与此区域相关联的项目分配系统资源。该字段的默认值为 1000。
   9. 指定内存配置。

      可以将内存划分为四个区域:
          *

            物理内存 - 所分配的物理内存量,以 MB 为单位。
          *

            最大交换空间 - 可用于交换空间的内存量,以 MB 为单位。
          *

            锁定内存 - 锁定内存量,以 MB 为单位。
          *

            共享内存 - 共享内存量,以 MB 为单位。
  10. 提供 IPQoS 属性。

      IP 服务质量 (IP quality-of-service, IPQoS) 功能简化了对 Solaris 区域的入站和出站流量控制。
  11. 识别任何其他的网络连接。

      要添加网络虚拟接口,请键入 IP 地址并从下拉式菜单中选择网络接口。每个网络接口均可拥有多个 IP 地址,但是一个网络接口在同一时间只能使用一个 IP 地址。有关其他信息,参见 zonecfg(1M) 手册页。
  12. 指定要在区域中配置的设备。

      要使某个设备可用,请在“设备目录”字段键入逻辑设备路径,例如 /dev/rdsk/c1t3d0s0 或 /dev/sound/*。每个区域可包含多个设备,在区域从“已安装”状态转为“就绪”状态时,应对这些设备进行配置。
  13. 要在区域中包含文件系统,请提供挂载点、路径以及文件系统类型。

      要指定文件系统,请提供以下信息:
          *

            在“挂载目录”字段输入挂载点位置
          *

            在“专有设备目录”或“原始设备目录”字段中输入路径

      从“类型”下拉式菜单中选择文件系统类型。

      有关其他信息 ,参见 zonecfg(1M)、mount(1M)、mount(2)、fsck(1M) 和 vfstab(4) 手册页。
  14. 如果想让该区域与全局区域共享软件包,请指定被继承软件包的目录路径。

      inherit-pkg-dir 资源所表示的目录中包含了由非全局区域和全局区域共享的软件包。要从全局区域继承软件包,请键入被继承软件包的目录路径。

      有关其他信息,参见 zonecfg(1M) 手册页。
  15. 确认默认指定给新区域的权限。

      默认情况下,会将可用权限列表中列出的权限指定给新的区域。要更改区域权限的默认设置,选择要从可用的默认区域权限中排除的权限。
  16. 包括所有可选的区域权限。
  17. 查看区域配置。

      单击“完成”按钮根据指定配置创建区域,或者单击“上一步”按钮更改区域参数。

接下来的操作

根据 CPU 和内存的消耗情况检查系统性能。
阅读(32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