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59240
  • 博文数量: 5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10-25 14:5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0)

文章存档

2019年(1)

2015年(14)

2014年(1)

2013年(6)

2012年(18)

2011年(10)

分类: IT业界

2015-08-14 16:18:39

背景:SACC技术自白书,是2015年系统架构师大会对往届参会者、会粉儿进行的一次网络征文活动,通过大家的参与,我们可以了解不同角色参与大会的感受与收获。给将要参会的技术爱好者们,一种选择,一种启发,愿我们这次盛会,能带给您更多的价值!


成为一名系统架构师?

       众所周知系统架构师是一横向跨度很大的职业,这也是为什么在这个行业人才如此稀少与备受关注。因为这个岗位需要有非常丰富的项目经验以及对各种开发语言、数据库、操作系统、与IT业界趋势等的了解,加之个人沟通能力、协调能力、业务理解能力还不错的情况下才是被称之一个好的架构师。
       是的,架构师是一个值得一生去追求职业,因为具备这些能力的技术人基本上是经历了很多年的项目历练,按照正常可能需要熬到中年才可能成为一个成熟自如的系统架构师。这条路适合您吗?所谓适合,是在追逐的过程中享受其中,而非长期处于煎熬之中的。说到此处需要您对自己有一个非常深入的了解,从技术到性格,是否有一个广泛的技术兴趣爱好,是否善于总结分析等等。

       程序员业界一直是笔者日常接触的一个方面,大家是否还记得前几年有一篇文章倍受关注,“程序员是一个没有前途的工作”再到前些天QQ空间里看到一个CTO自愿转回程序员岗位的例子,其实每一个程序员都有各自对的技术的追求,有纵向深入的,也有横向拓展的,不管哪一条路都可以走的精彩!下面我们就通过往年参加系统架构师大会程序员自白书里来看看大家经历与选择吧。


术业有专攻 还做程序员

       当我第一次听到“架构师”这一次词汇的时候,觉得很高大上,听上去就比“程序员”,“工程师”等高级,简直是技术从业人员进化道路上的最终形态。在我的想象中,架构师就像两军对阵中的军师,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而程序员呢,则是冲锋陷阵的兵卒,虽然刀光剑影,但决定胜利的因素却更取决于军师的计谋策略。所以当年我一心向往成为一名高大上的架构师。随着经验的增加,以及不断的参加“系统架构师大会”,让我不断的了解真正的“架构师”是什么,在做什么,慢慢的也转变了我对架构师的观念。我认为真正的架构师,或者说合格的架构师,必须有充分的一线拼杀经验,要有广阔的知识面和视野,要不断学习,跟随新技术,不然其架构 必然是陈旧腐朽的,但同时还要有牢固的基础知识,不然其架构无疑是空中楼阁,禁不住实际的考验。身为架构师,除了技术方面,还有良好的沟通能力,保证各方面的团队,能够按照自己的设计前进。一个成功的架构师一定是经过了无数次实际战斗,才逐渐成熟起来。如果仅仅是看了几本书,听过几次讲座,就侃侃而谈,最后一定是纸上谈兵。另外,对于架构师这一职位,也逐渐认清。其实程序员,架构师只是职位,无所谓谁高谁低。术业有专攻,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领域。一个对代码有着追求的程序员,不一定非得转行做架构师,可以凭着对技术的执着和爱好,将编码技术磨练到极致。这样,又怎么会仅仅是一名兵卒呢?如果架构师是军师,那么一名优秀的程序员,就是领军一方的大将,战争的胜利是双方一起努力的结果。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不是?


激情技术控 系统架构师不是梦

        这是一位经验丰富老程序员+架构师,经历了java,cobol,c,c++,python,php等语言的折磨,也经历过网站架构师的工作,现今在做虚拟机和云平台,对linux和操作系统及基于其上的应用架构、开源软件本地化、数据库、操作系统、存储的国产化都有兴趣。着力SDN在云计算中的应用和研究。认识这位老程序员很久啦,无论是程序开发、数据库技术、运维存储他都能够侃侃而谈,可千万别认为他是什么都学,什么都不精,有一次我把论坛一位技术友人工作中真实的问题搬上互联网邀请大家出谋划策,他的回复依然引起很多人的持续关注。所以他不仅温故又知新,还真正的能解决实际技术问题。

       对于这样一位技术牛,提及系统架构师大会,他是这样回复我的,“每一年我去参加大会的目的都不一样,2013作为网站架构师,参加大会我紧密的关注大并发、数据库同步及主备拓扑、web服务器,内存数据库、数据仓库相关知识。2014年,针对某些银行项目及电子支付等,关注互联网金融方面、精算和金融行业客户信用分析等。参加系统架构师大会,对我来说不仅仅是参考BAT大牛们的技术实战,更是我对业界发展的一种洞察,技术是条不归路,需要不断的学习。知识更新很快,每年的系统架构师大会,是一种业界交流,需要去看看。

      关于程序员转架构师的例子很多很多,这其中有很多种因素,有对深入全面技术的追求,也有社会地位的追求,也有财富的追求,无论哪一种转变都是值得一试的,也许你也在跃跃欲试,究竟就梦想还是现实,我适合怎么样的技术之路呢?古人不是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吗?2015年系统架构大会每年都有一次,您可以来看看。

    
  最后,每当我们坐在电脑前或不经意拿起手机,享受的这个无限便利与交流自由的互联网时,就像看一幅画,听一首歌,我们所体验的感受是谁的著作呢?岂不是程序员对勾勒出来的完美世界? 但没有架构就像没有纸张,没有乐器一样,可能只是一场空。让我们在梦想与现实中看清自己。“SACC技术自白书文摘”的第二篇终

阅读(6370)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