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35407
  • 博文数量: 433
  • 博客积分: 477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80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9 16:15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20)

2012年(77)

2011年(323)

2009年(4)

分类: IT业界

2012-02-08 10:00:58

    今年是我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二十个年头了。我们班的同学早就决定了,今年的7月我们要回母校进行一次20年后的相聚,十分期待,但估计没几个人会是原来记忆中的样子了。唉,真像一首歌中唱的那样,再过20年,我们来相会。

    二十年不算很长,但绝对不算短,可在我的印象中就像弹指一挥间那样。从孤身一人从学校毕业到现在的一家四口,所走过的路,所付出的辛酸,现在回想起来往事就像在前几年的一样,仍历历在目。从本篇起,打算写一个系列来记录我过去的二十年,权当留给我儿辈们的纪念吧

    二十年前,非常幸运,成为了全校几百名毕业生中仅有5个广州名额中的幸运儿之一,从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当时的广州无线电厂(早已更名为“广州无线电集团)工作。就像现在时不时见到有高中毕业生被好的高校录取了,却连上学报到的路费都没有一样;我虽然十分荣幸、凭自己的实力争取到了十分可贵的广州工作机会,可那时家里连给我来广州报到上班的路费都没有,还是临时从邻居那里借来200元作为我的路费(许多邻居一听说分配到了那么远的大城市广州工作,都十分羡慕的^_^)。一路上我一个人(为了节省路费,不要家里人陪了)带着从学校带回来的书箱,在株洲坐着火车来了我曾经非常向往的南方——广州。

    在广州火车站,因没找到接人的广州无线电厂车辆,于是自己到公交车场上了一辆可以到达广州无线电厂(员村一横路)的双节车箱公交车。一路上,兴备地不停往窗外看。刚开始所看到的到处都是高楼林立,干净、宽大的马路,心中十分自喜。可到了谭村地带时,好像一下子被打击了,因为发现车颠簸得比较厉害,往下一看,这哪里是大城市的柏油马路啊,不仅全是厚厚尘土(那时正是7月份)的泥巴路,而且坑坑洼洼,分明是来到了乡下。当时心一下子凉了许多,因为当时听学校的介绍,广州无线电厂是属于国营军工企业(又为750厂),很有名的,当时心想,怎么这么偏啊(现在想起来真幼稚,因为现在这个地方可是广州最中心、最繁华的位置,寸土寸金,现在住那里的人,没有几百万是想都不敢想的)。没办法,再有差距也得面对现实。车辆再往前走了走,才走一下子,就听公交司机提醒我说广州无线电厂到了,提醒我下车。我顺着她手指的方向一看,还真看到了在屋顶上大大的厂名。看上去还不错,可一看四周,傻眼了,四周还是一片片菜地和并不高大,也不漂亮的民房。或许这就是梦想与现实的差距吧,无论怎样,也得面对现实,下车。

    顺着一条小路到了厂门口,一看厂门还挺大气的,而且还有门警看守,看上去挺正规的。门警大叔还不错,了解情况后,让我登记了一下,然后亲自带我来到厂人事处报到。因为厂子很大,厂门到人事处还有一段比较长的路。一路上看了一下,厂子还挺大的,环境也挺不错,厂房在当时应该也算不错。这一下总算可以安抚一下我曾经失落的心了。报到后我被分配到了当时的电子一厂工作,这是家生产电视机(后来又生产显示器)分厂。同时领取了我的第一个月工资(因为我是15号前报到的,可以领整月工资),记得是200多元吧。还报销了路费,这一下子就有了500来元。当时感觉挺满足,因为我可以把第一个月工资全部寄回去还掉借的200元(当时 家里人向人家借时就说好了,到后发了工资就还),还有200来元生活。记得当时在厂食堂吃一餐才需要0.82元,一天也就3元以内,200多元,可以吃很久了。

 

下一篇将继续记录我二十年中的第一次工作,敬请关注!
阅读(184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