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35041
  • 博文数量: 433
  • 博客积分: 477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80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9 16:15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20)

2012年(77)

2011年(323)

2009年(4)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10-19 18:45:30

上节说到了,企业可能招不到网络管理员,特别是专业网络管理员。由此引发的更严重问题就是企业和国家信息化发展进程受阻,企业和国家信息化安全受到威胁。这就是一般职业所能比的了,因为在全球信息化的今天,企业甚至国家的竞争都在相当大程度上体现在信息化水平上的竞争了。目前各国把信息化的竞争当成了全球新的主要国际竞争力。

IDG大中华区总裁郭昕先生博科资讯资深专家王颐先生都曾经说过,信息化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或者说是杀手镜锏。特别是在制造业、物流业等信息化要求比较高的行业,因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高速增长的发动机,是以信息化带动和加速工业化的主导产业,也是发挥后发优势、实施跨越战略的中坚力量;中国进入WTO后,很多大型企业面临国际化的竞争,这实际也是企业供应链的竞争。这些企业对物流信息化的需求和企业自身的发展战略相关,如何架设全球供应链体系已成关键问题。虽然说,企业或国家的信息建设,不全是我们网络管理员的工作,但在整个信息化建设和维护中,我们网络管理员仍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关键角色。就网络管理方面,可能导致阻碍企业/国家信息化进程,威胁企业/国家信息安全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

n         因无专业网络管理员,导致企业网络信息化进程受阻

企业信息化平台(Enterprise Information PortalEIP)是建立的基础的计算机网络平台之上的,所以在企业或国家建议信息化平台前,必须有一个满足信息化建设需求的稳定网络平台。如果没有专业的网络管理员,这些信息化平台所依赖的网络平台就无法建立和有效维护。企业或国家的信息化进程就将受到极大的阻碍。再加上,现在许多企业信息化化平台,以及企业信息化应用系统,如ERPEnterprise Resourse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客户关系管理)、SCMSupply Chain Management,供应链管理)、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制造执行系统)、PDMProduct Data Management,产品数据管理)等的建设和维护都是由我们网络管理员来完成的,这样一来,我们网络管理员的工作就更重要了。

n         因无专业网络管理员,导致企业信息化安全受到威胁

维护信息网络,特别是信息网络的安全维护需要的是非常专业的技能才可以胜任的,如果真到了有一天国内招不到足够的专业网络管理员、网络工程师,那时有条件的公司可能只能请求外援了。即使企业资金充裕,在信息化建设和维护中可以请国外的人员来完成,但是企业信息数据可以算是企业的命脉,关系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特别是企业信息数据的安全维护。试想一下,一旦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政府机关的信息数据安全受到威胁,如机密技术、机密文件、机密市场数据等外泄,投标的标的外泄等情况发生,给企业造成的损失将难以估量。而这些负责企业信息数据安全管理的人又是国外的,一旦离开国内,就很难追究其法律责任了。对于像政府机关、军政机构等这些单位的信息数据安全就更重要了。目前国内、外的一些间谍活动比较猖獗,近期经常见到像俄、美、伊朗、法国、德国等国间谍门事件,我国也有像力拓间谍门事件、北汽间谍门事件等,这不能不引起国内企业重视。

n         因无专业网络管理员,国家的信息化安全受到威胁

前面说到了无专业网络管理员可招时企业信息化安全可能遭到威胁,更重要的还将影响整个国家的信息化安全。先不说各国之间的黑客攻击大战了,就拿近期频频出现的全国范围,或者大范围的网站无法访问事件来说吧。如果国家没有足够多专业的网络管理员和网络工程师来维护国家的电信网络,在出现故障时不能及时地分析、排除故障,将给全国网络用户,特别是企业用户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同时,国内所有网站和网络的信息安全都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可能再也没有人敢上网了,当然也就无法推进企业、国家的信息化建设。这样一来,不仅经过了十几、二十年的企业和国家信息化建设将毁于一旦,而且我们将在全球信息竞争中处于彻底的劣势,无异于敞开国门,任由外人出入。

本文摘自《(揭密:把脉网管)》第五章

阅读(56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