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33640
  • 博文数量: 433
  • 博客积分: 477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80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9 16:15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20)

2012年(77)

2011年(323)

2009年(4)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10-19 13:12:31

很多人经常埋怨公司的福利待遇不够理想,埋怨所从事的职业没有前途,但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是否为公司创造了价值?创造了多少价值?在职业成长的道路上是否真正付出了?这种不愿付出却又指望得到高回报的思想,永远不可能如愿以偿。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企业作为一个以利润以目标的经济组织,任何企业的人力资源战略都必须服从于一个基本的“投资回报”的原则,也就是说,企业在考虑支付员工报酬的时候,必然要权衡员工对公司的劳动付出以及他为公司所创造的价值。从这个意义上说,任何员工想要得到更高的报酬,就必须要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和利润。毕竟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下面的这个小故事可能更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

从前,有一位爱民如子的国王,在他的英明领导下,人民丰衣足食,安居乐业,国富民强,连外敌也不敢来骚扰。然而,深谋远虑的国王却担心当他死后,人民是不是也能过着幸福的日子。于是他召集了国内的有识之士,命令他们找到一个能够确保人民生活幸福的永世法则。三个月后,学者们把三本十寸厚的帛书呈给国王说:“国王陛下,天下的知识都汇集在这三本书内,只要人民读完它,就能确保他们生活无忧了。国王不以为然,因为他认为人民不会花那么多时间来看书。所以他再命令这班学者继续钻研。一个月后,学者们把三本简化成一本。国王还是不满意。又过了一个月,学者们把一张纸呈给国王。国王看后非常满意地说:“很好,只要我的人民都能真正按这张纸上所说的去做,我相信他们一定能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说完后便重重地奖赏了这班学者。原来这张纸上只写了一句话: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东西。

道理虽然简单,大家都懂得,但是很少人能在自己的实际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用上句话。其实,天底下哪有不劳而获的东西。惟有肯付出血汗与时间者,才能享有成功的果实。无论你做什么工作,无论你面对的工作环境是松散还是严谨,你都应该辛勤的付出与工作,不要老板一转身就开始偷懒,没有监督就没有工作。你只有在工作中锻炼自己的能力,使自己不断提高,加薪升职的事才能落到你头上。反之,如果你凡事得过且过,从不认真工作,那你就会被老板豪不犹豫地排斥在他的选择之外。

诚然,我们无需回避这样一个现实,目前国内大多数企业在薪酬制度设计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但从某一个角度来说,这可能是因为你在企业中的砝码还不够,或者是你的价值还没有显现出来。你的价值和你的付出无疑是成正比的。付出的越多,你的价值也就会越高,甚至成为不可替代的员工。只要是能为公司创造高价值的人,作为一个聪明的老板是不会吝啬的。所以想要得到老板的尊重和更高的报酬,做最优秀的员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努力付出干出成绩,为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试想一个,如果你是公司中不可或缺的一名专业网络管理员,公司学能不给你高工资吗?相反,公司可以随便找个人(招个人)来替代你,你可能得到高工资吗?

本文摘自《高薪网管之路》第一章 下期内容  条件差只是借口

阅读(57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