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25092
  • 博文数量: 433
  • 博客积分: 477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80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9 16:15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20)

2012年(77)

2011年(323)

2009年(4)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10-19 13:08:00

一般来说,要求我们网络管理员从事各种本来不完全属于我们网络管理员主要职责范围的工作(如数据库管理、网站管理,程序开发、甚至电话系统管理)的基本上都是些小公司,因为这些小公司的这些方面的工作量比较小,而且技能要求相对比较简单,不可能单独为这些方面请专人管理。即使是这样,我们许多刚入行的网络管理员朋友也有担心,这么多要求,我又不会,怎么办?其实这没什么好担心的,一是并不是所有小公司都有这些方面的要求,而且没有这些要求的还占大多数;另外,即使有这些方面的要求也不难达到,因为这类公司对这些方面的要求不会高的,短时间学习就可以掌握。如数据库方面小型公司一般是采用Access,甚至是Excel这样比较常用的办公软件,相对大型的数据库系统要简单许多,而网站管理方面则基本上只需要进行基本的后台管理,网页制作方面一般也只要求懂得最基本的网页制作,而不会要求去制作或管理基于最新的web 2.0这样的大型、复杂网站。至于程序开发方面,更多是些日常的网络管理方面的批处理,或者编制一些小的工具软件,掌握一门基本的程序开发语言(如C或者说C+之类的)就差不多了。

在中大型公司中,因为以上这些方面的维护工作量本身非常大(可能这些服务器都比较多,应用也比较复杂),又加上有特别的专业性要求,所以这些公司是一般不会要求由网络管理员来兼职管理,而是请专门的工程师来负责。因为这些公司的老总或者部门经理非常清楚像数据库、网站开发维护各自都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涉及的知识和技能非常多,且非常深,要做到专业,也都需要经过好几年的系统学习才能做得专业的。一个网络管理员是很难达到他们所要求的层次的,这或许就是“术业有专攻”的道理吧。如数据库方面,不仅包括像OracleDB2MSSQLMYSQL等专业、大型的数据库系统,还往往要懂得许多编程语言,如C\C#\ASP\Java\SQL等。而对于网站开发和管理方面,同样是非常庞大和复杂的,不仅要掌握像PhotoShopDreamweaverFlash等许多平面/3D开发工具,还要懂得像html\css\Java\jsp\.net\php\mysql\msql等各种复杂的网站开发语言,也不是短短一两年可以完全掌握的。我们经常所说的“先博后专”是针对同一领域中的知识和技能而言的,而不是说要我们不同领域什么都学,人的时间和精力太有限了,不可能做到全才的。

本文摘自《高薪网管之路》第四章 下期内容:天下永远没有不劳而获

阅读(39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