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4855831
  • 博文数量: 271
  • 博客积分: 1002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35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11-12 15: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1)

文章存档

2010年(71)

2009年(164)

2008年(36)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4-08 20:49:44

IP 地址接管是一种恢复IP地址标签的机制,其方法是在初始物理网络适配器发生故障时,将服务IP标签转移到备份的物理网络适配器或者转移到备份节点的物理网络适配器上。IPAT 确保用于向客户端节点提供服务的IP地址(标签)保持可用。
    目前有两种IPAT的方式:
    - IP替换的IP地址接管 (IPAT via replacement )
    - IP别名的IP地址接管(IPAT via alias),这是目前PowerHA默认的方式。

    可以将两种IPAT方法和这些方法控制服务IP标签的方式作如下解释:

    - IP替换的IP地址接管

    服务IP地址替换网络接口上的现有(启动/基本)IP地址。使用此方法,同一网络接口上一次仅配置有一个IP地址/标签。

    注意:在此配置中,服务IP地址必须与一个节点的通信接口启动地址在同一个子网上,而备用通信接口的基本IP地址必须在一个不同的子网上。此方法还可以节省子网,但是需要额外的硬件。参考下图:

    如果包含服务IP地址的通信接口发生故障,在使用通过IP替换的IPAT时,PowerHA将把服务IP地址转移到在同一个节点并在同一网络上的另一个可用接口;在此情况下,关联的资源组不受影响。

    如果同一个节点上没有可用的接口,则将资源组连同服务IP标签一起转移到另一个具有可用通信接口的节点上。

    在使用IP替换的IPAT(也称为“传统IPAT”)时,还可以配置硬件地址接管(HWAT)。硬件地址接管的实现方式是使用本地管理地址(locally administered address,LAA)来屏蔽通信接口的本机MAC地址,从而确保客户端上的ARP缓存中的映射保持不变。

    - IP别名的IP地址接管

    将服务IP地址/标签用作某个现有通信接口的别名,而不更改(替换)该接口的基本地址。使用ifconfig命令来执行此操作。

     注意:在此配置中,节点上定义的所有基本(启动)IP地址/标签必须配置在不同的子网上,并且还要与服务IP地址(标签)不同。此方法还可以节省硬件,但是需要额外的子网。参见下图:

    PowerHA使用AIX的IP别名网络功能来支持不同类型的网络上的IP地址接管。通过IP别名的IPAT可以在某些类型的网络上使用无故ARP (gratuitous ARP) 功能。

     IP别名的IPAT使单个网络适配器可以支持多个服务IP地址(标签)。因此,同一个节点可以同时承载多个资源组,而不会将资源组的数量限制为可用的通信接口的数量。

    相对于通过IP替换的IPAT,通过别名的IPAT提供了以下优点:

    - IP别名的IP地址接管比通过IP替换的IPAT速度更快,因为与在同一个接口上添加一个IP别名相比,替换IP地址要花显著更长的时间;

    - IP别名允许多个服务标签在同一个网络接口上共存,因此可以在集群中使用更少的物理网络接口卡。

    卖点:介绍了PowerHA中IP地址的接管机制,分别对替换和别名的两种方式进行阐述,描述了两种接管机制各自的优点和特性。

    参考资料:
    书号:SG24-6375-01 页码:第78页

阅读(262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