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81067
  • 博文数量: 71
  • 博客积分: 3226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9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12-04 14:5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1)

文章存档

2012年(8)

2011年(12)

2010年(11)

2008年(29)

2007年(11)

分类:

2010-03-06 13:28:04

22、考厂长
  新星机床厂厂长张乐,被调到市委组织部当部长。临走前,上级委托他在厂里选拔一名厂长。经过层层推荐,信任投票,民意测验,有3位同志并列榜首。三个人条件相当,怎么办?老厂长想来想去,决定现场考厂长。下午4点钟,俱乐部里挤满了人。老厂长站在台中央,身后放了一块大黑板,黑板上写着甲、乙、丙3个人的名字,他们3位就坐在台上。"考厂长开始!"老厂长宣布,"今天由我出3道题,请你们回答,谁答对了谁当厂长。"
  "第一道题,"老厂长说,"咱们厂在企业整顿时,制定了厂规厂法,其中有一条规定,工作时间不准吃东西。今天上午10点钟,我到各车间巡视,一进装配车间大门,就发现老钳工王师傅往嘴里填饼干,他见了我,急忙捂着嘴,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请问3位,假如你是厂长,对这件事怎样处理?"
  甲思索片刻,站起来回答:"厂规厂法由大家制定,就得由大家执行,不管是谁,违反制度,都要按章办事。假如我是厂长,就要按规定扣罚他当月奖金。"老厂长听完他的话,就在他的名字下面划了一个"0"。
  接着乙回答:"罚款不是目的,不能只罚款不教育。假如我是厂长,除了按规定扣罚王师傅的当月奖金以外,还要找他谈话,进行思想教育。"老厂长在乙名字下面也画了个"0"。
  轮到丙了,他站起来说:"假如我是厂长,不扣罚他的奖金,我要拍着他的肩膀说:'王师傅,你继续吃下去。'"老厂长在丙的名字下面画了个"×"。
  "第二道题,"老厂长说,"当你们上任不久,工厂正面临着转产。这时,总工程师写了一份长达万言的转产报告。注意,当总工程师递上他的书面报告时,请问,你当时应该怎么做?"
  甲回答:"我双手接过报告,立即坐下来认真阅读。"老厂长听了,在他名字下面又画了个"0"。
  乙回答:"我不但认真阅读,还要马上开座谈会,把有关人员请来,进一步充实方案,并组织实施。"老厂长在他名字下也画了一个"0"。
  最后丙回答:"我接过报告,先说声谢谢,然后把它放进抽屉里,锁起来。"老厂长又在他名字下打了个"×"。
  "第三道题",老厂长又开口了:"当你接到厂长任期目标责任制的规定时,首先想的是什么?"
  甲说:"我首先想的是要完成各项任期目标,对国家、对企业、对职工负责。""0"。
  乙说:"我首先想的是要提前、超额、争取翻番地完成各项任期目标,为国家、为企业、为职工做出更大贡献!""0"。
  丙站起来,他深沉地说:"我首先想到--企业的垮台。""×"。
  老厂长走到丙面前,说:"看来,你回答的问题,和他们完全不一样。请你向大家答辩你所回答过的问题。"当丙站起来一一回答了他为什么那样回答的理由时,全场响起来一片热烈掌声,大家一致同意选他当厂长。
  你知道丙是怎样解释的吗?还有,老厂长为什么要画"0"和"×","0"和"×"表示什么意思呢?
    23、片语解纷
  清末陈树屏有急智和快才,善于用几句话解开人们的纠纷,人称他"片语解纷"。有一年,在他做江夏知县的时候,清朝著名大臣张之洞在湖北任差。张之洞与抚军谭继询关系不太合得来。有一天,陈树屏在黄鹤楼宴请张、谭等人。座客里有个人谈到江面宽窄问题。谭继询说是五里三分,张之洞就故意说是七里三分,双方争持不下,不肯丢自己面子。陈树屏知道他们明明是借题发挥,是狗扯羊皮,说不清楚的。他心里对两个人这样闹很不满,也很看不起,但是又怕宴会煞风景,扫了众人兴,于是灵机一动,从容不迫地拱拱手,言词谦恭地说了一句话就把争论解决了。
  试问,他是怎样说的呢?
    24、诗谜广告
  一位香港商人决心推销国产化妆品。但港地进口化妆品太多,国货难以打开局面,销售情况不好。一次,她到上海进货,与一友人谈心,谈及销路不畅的苦恼,顺便请教有什么高招。友人很精通中国古典诗词,筹思良久,就密授一计,商人高高兴兴地回去了。数日之后,香港某大报登出一则诗谜广告,谜面是著名唐诗,张佑的《闺怨》:
  故国三千里,
  深宫二十年。
  一声何满子,
  双泪落君前。
  下面是一行小字:
  "猜一电话号码,最先猜中者奖足金首饰2两,谜底3日后在本报揭晓。"
  此诗谜广告一出,顿时传遍港澳,许多稍通唐诗的妇女和男士们都乐此不疲。可惜都没有猜中,越发引得人们如醉如痴。化妆品由此大为畅销。3日后广告谜底揭晓。
  你知道谜底是什么吗?请猜猜看。
    25、改动一字扭乾坤
  李某与吴某在同一条街市相隔不远处各自开了一家鞋店,且门面大小、店堂装潢、鞋的种类相差无几。同行竞争,势在必然。李某为了让顾客买鞋放心,灵机一动计上心来。一日,在店门口贴出告示--"凡本店出售的各类鞋,如有质量问题,包修3月!"顿时李某鞋店顾客盈门,生意兴隆。吴某一时没了主意,他知道如写出同类告示,不仅会受到李某奚落,而且已无新鲜感,自然缺乏竞争力。于是请来众友商量对策,一时议论纷纷,其中一位朋友缓缓说道:"只须改动一字,即可扭转乾坤!"吴某大喜,即向那位朋友请教,如法炮制,果然没几天生意盖过了李某,特别是一些购买高档鞋的顾客,大多到吴某鞋店选购。
  试问,吴某改动了哪一个字呢?
  26、踢垃圾桶
  国外,有一位退休老人在学校附近买下了一栋简朴的住宅。最初几个星期很安静,不久,有3个年轻人开始在附近踢垃圾桶代足球,老人受不了他们的骚扰,但又无法可想。后来,他想到一计,便出去与他们谈判,说:"我年轻的时候也常常做这样的事情,你们能不能帮我一个忙?如果你们每天过来踢垃圾桶,我给你们每人一块钱。"这3个无所事事的年轻人很高兴,他们使劲地踢所有的垃圾桶。但是,过了几天,他们却不愿意踢垃圾桶了。
  试问,这是什么道理呢?
阅读(391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