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81018
  • 博文数量: 71
  • 博客积分: 3226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9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12-04 14:5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1)

文章存档

2012年(8)

2011年(12)

2010年(11)

2008年(29)

2007年(11)

分类:

2010-03-06 13:23:24

 12、蒲松龄批文章
  蒲松龄曾当过胡守备的塾师,教他的一个冥顽不化的儿子。胡守备一介武夫,文才很浅,但望子成龙心切,看到蒲松龄批改作业时,好批语不多,就大发其火,埋怨老师教学无方。蒲见胡如此态度,又不能说昧心话,只得借用诗句,隐藏批评。下面是他在胡守备儿子文章上的几次批文:
  第一篇因文章错别字太多,蒲松龄皱皱眉头挥笔批了句:"唯解漫天作雪飞。"
  第二篇字迹不清,蒲松龄实在看不下去,就批了句:"草色遥看近却无。"
  第三篇文章洋洋洒洒一大篇,什么事也没说清,他批了杜甫的两句诗:"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胡守备看到批文,不解其意,便问道:"老先生,犬子的文章可有进步?"蒲答道:"高山擂鼓,闻声百里。"胡还难以领悟,又问道:"我儿四书五经想必已贯通了吧?"蒲应声答道:"人有七窍,令郎已通六窍。"胡守备听得十分满意,蒲趁机辞馆而去。胡见到客人就出示蒲的批文夸耀儿子,客人听了个个掩口而笑。
  你知道蒲松龄的批文是什么意思吗?
  13、进城
  上个星期的一天,我进了趟城。理了个发;买了一张那天发行的当地的周报;在农贸市场买了一些葡萄;在药店里买了一些药;还在银行里兑了一张50元的支票。理发店每星期一休息;银行每星期六和星期日休息;农贸市场只在星期一、三、六开张;药店每星期日休息。
  你知道我是在上星期的星期几进城的吗?
  14、谁的羊多
  6个牧羊老人一同去放羊。老王和老钱的羊数一样,老单的羊比老李的多,可比老王的少。老毕的羊虽然没有老王、老单的多,可又比老李的多。老钱的羊比老孙的又要少一些。
  请你说说到底谁的羊最多?
  15、怎样安排
  在一次国际青年学生联欢晚会上,来自4个国家的5位代表被安排坐在一张圆桌周围。为了使各位代表坐下后彼此间都能交谈,工作人员在安排座位前就预先了解了各位代表掌握的语言情况:甲是中国人,还会说英语;乙是法国人,还会说日语;丙是英国人,还会说法语;丁是日本人,还会说汉语;戊是法国人,还会说德语。工作人员根据这些情况,很快就把各人的座位安排好了。
  试问,如请你来安排,你会怎样安排呢?
  16、称西瓜
  一天,农场采摘了一卡车西瓜,派人带上一台小台秤,到科学研究中心的建筑工地上出售。经过一路颠簸,卡车到达工地时,发现随车带的小台秤上除了底砣和一个1000克的秤砣还在外,其他的秤砣都丢失了。这样一来。这台秤最多只能称2000克,而送来的西瓜全是大西瓜,大的约8000克左右,小的也有3000多克。怎么办呢?叫人去借秤,可借不到。建筑工人们三三两两地来买西瓜解渴了。一听说无法过秤,都大为扫兴。有一个青年工人想了一阵,说:"把西瓜切开来称吧。"大家觉得这是个好主意。正准备切西瓜时,走来一位戴着眼镜,学者气十足的老人。他拦住大家说道:"这么多西瓜都切开称,吃不完不坏了吗?我倒有个主意,咱们不妨试试!"说着,他从裤袋里掏出自己的手帕,并接过其他人递过来的几张手帕,只花了几分钟的时间,小台秤就能称量了。当工人们美美地吃着西瓜时,聪明的老人已不知去向。一打听,才知道他就是中国大名鼎鼎的数学家--华罗庚。
  请问,华罗庚用的是什么办法呢?
  17、警报
  《小兵张嘎》是一部深受少年儿童喜爱的故事片,它是根据抗战时期一位名叫张嘎的少年成长为抗日英雄的事迹改编的。张嘎有这样一个故事:
  张嘎刚参加游击队时,没有得到武器,只有胖墩送给他的一串鞭炮。一天深夜,游击队转移到了一个小村子,帮助乡亲们埋藏粮食和财物。因为时间紧,人手少,队长就派张嘎替代哨兵,到村外1000米外的小桥边放哨,防备日本鬼子夜袭。队长告诉张嘎:"如果发现鬼子,马上点燃鞭炮报警。"张嘎来到小桥边,把鞭炮挂在树枝上,然后隐蔽在河边的芦苇丛中。由于连日行军,身困体乏,张嘎开始打起瞌睡来了。迷迷糊糊中,他突然感到小河对岸传来杂乱的脚步声。他睁开粘涩的眼皮一看,糟了,鬼子果然来偷袭了。于是,他赶忙掏出火柴,扳住树枝,就要点火。哪知慌乱中,树枝在手中一弹,把挂在上面的鞭炮弹到了河中。这下全完了,敌人眼看就要过来,可警报却没办法发出去,即使大声喊叫,远在1000米外的村里也不可能听见,怎么办?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小张嘎情急生智,想出了一个危险但却十分有效的报警方法,使游击队和乡亲们得到了安全。
  请问,你知道张嘎的报警方法是什么吗?
阅读(129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