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80799
  • 博文数量: 71
  • 博客积分: 3226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9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12-04 14:5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1)

文章存档

2012年(8)

2011年(12)

2010年(11)

2008年(29)

2007年(11)

分类:

2008-02-28 22:53:08

《海岛算经》由三国刘徽所着,最初是附于他所注的《九章算术》(263)之后,唐初开始单行,体例亦是以应用问题集的形式。研究的对象全是有关高与距离的测量,所使用的工具也都是利用垂直关系所连接起来的测竿与横棒。有人说是实用三角法的启蒙,不过其内容并未涉及三角学中的正余弦概念。此卷书被收集于明成祖时编修的永乐大典中,现保存在英国剑桥大学图书馆。刘徽也曾对九章算数重编并加以注释。

全书共9题,全是利用测量来计算高深广远的问题,首题测算海岛的高、远,故得名。《海岛算经》是中国最早的一部测量数学事着 ,亦为地图学提供了数学基础。

 

《孙子算经》约成书于四、五世纪,作者生平和编写年代都不清楚。现在传本的《孙子算经》共三卷。卷上叙述算筹记数的纵横相间制度和筹算乘除法则,卷中举例说明筹算分数算法和筹算开平方法。卷下第31题,可谓是后世「鸡兔同笼」题的始祖,后来传到日本,变成「鹤龟算」。

具有重大意义的是卷下第26题:「今有物不知其数,三三数之剩二,五五数之剩三,七七数之剩二,问物几何?答曰:『二十三』」。《孙子算经》不但提供了答案,而且还给出了解法。南宋大数学家秦九韶则进一步开创了对一次同余式理论的研究工作,推广「物不知数」的问题。德国数学家高斯 K.F. Gauss.公元1777-1855年 于公元1801年出版的《算术探究》中明确地写出了上述定理。公元1852年,英国基督教士伟烈亚士 Alexander Wylie公元1815-1887年 将《孙子算经》「物不知数」问题的解法传到欧洲,公元1874年马蒂生 L.Mathiesen 指出孙子的解法符合高斯的定理,从而在西方的数学史里将这一个定理称为「中国的剩余定理」。

阅读(252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九章算术》

下一篇:数学家---刘徽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