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710521
  • 博文数量: 930
  • 博客积分: 1207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144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8-15 16:5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30)

文章存档

2011年(60)

2010年(220)

2009年(371)

2008年(279)

分类: LINUX

2010-06-21 09:57:55

在执行命令时,偶尔会碰到需要让对应进程无间断执行的情况。前段时间看到IBM官网的一篇文章,由于不让转载(原文位置:IBM),遂简单记录如下:

我们知道,当用户注销(logout)或者网络断开时,终端会收到 HUP(hangup)信号从而关闭其所有子进程。因此,我们的解决办法就有两种途径:要么让进程忽略 HUP 信号,要么让进程运行在新的会话里从而成为不属于此终端的子进程。

1. nohup
显而易见,nohup命令的功能是使进程忽略hangup信号,从而持续执行。nohup 的使用是十分方便的,只需在要处理的命令前加上 nohup 即可,标准输出和标准错误缺省会被重定向到 nohup.out 文件中。一般我们可在结尾加上"&"来将命令同时放入后台运行,也可用">filename 2>&1"来更改缺省的重定向文件名。
如:nohup myUbuntuSourceSyncCmd.pl >./sources/ubuntu/sync.log 2>&1 &
这样起到了三个效果:进程后台执行;忽略hangup信号;输出重定向。

2. setsid
setsid中的sid指的是session id,意指以该命令运行的进程是一个新的session,因此其父进程id不属于当前终端。实际上,setsid运行的进程,其父进程id(PPID)为1(init 进程的 PID)。因此,setsid解决问题用的是第二种途径。
如:setsid myUbuntuSourceSyncCmd.pl >./sources/ubuntu/sync.log 2>&1 &
格式与nohup相仿,后台运行也需加上&,但输出重定向必须手动设置。

3. 括号()与&
&代表后台运行(注意输出并没有被重定向);此外,我们知道,将一个或多个命名包含在“()”中就能让这些命令在子 shell 中运行中,从而扩展出很多有趣的功能,我们现在要讨论的就是其中之一。
当我们将"&"也放入“()”内之后,我们就会发现所提交的作业并不在作业列表中,也就是说,是无法通过jobs来查看的。
如:(myUbuntuSourceSyncCmd.pl >./sources/ubuntu/sync.log 2>&1 &)
以这种方式运行程序,新提交的进程的父 ID为1,并不是当前终端的进程 ID。因此并不属于当前终端的子进程,从而也就不会受到当前终端的 HUP 信号的影响了。

4. disown
如果我们未加任何处理就已经提交了命令,这时想加 nohup 或者 setsid 已经为时已晚,只能通过作业调度和 disown 来解决这个问题了。让我们来看一下 disown 的帮助信息:
disown [-ar] [-h] [jobspec ...]
Without options, each jobspec is  removed  from  the  table  of
active  jobs.   If  the -h option is given, each jobspec is not
removed from the table, but is marked so  that  SIGHUP  is  not
sent  to the job if the shell receives a SIGHUP.  If no jobspec
is present, and neither the -a nor the -r option  is  supplied,
the  current  job  is  used.  If no jobspec is supplied, the -a
option means to remove or mark all jobs; the -r option  without
a  jobspec  argument  restricts operation to running jobs.  The
return value is 0 unless a jobspec does  not  specify  a  valid
job.
可以看出,我们可以用如下方式来达成我们的目的。
a. 用disown -h jobspec 来使某个作业忽略HUP信号。
b. 用disown -ah 来使所有的作业都忽略HUP信号。
c. 用disown -rh 来使正在运行的作业忽略HUP信号。
需要注意的是,当使用过 disown 之后,会将把目标作业从作业列表中移除,我们将不能再使用jobs来查看它,但是依然能够用ps -ef查找到它。
但是还有一个问题,这种方法的操作对象是作业,如果我们在运行命令时在结尾加了"&"来使它成为一个作业并在后台运行,那么就万事大吉了,我们可以通过jobs命令来得到所有作业的列表。但是如果并没有把当前命令作为作业来运行,如何才能得到它的作业号呢?答案就是用 CTRL-z(按住Ctrl键的同时按住z键)了!
CTRL-z 的用途就是将当前进程挂起(Suspend),然后我们就可以用jobs命令来查询它的作业号,再用bg jobspec 来将它放入后台并继续运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挂起会影响当前进程的运行结果,慎用此方法。
示例:
root@ubuntu-server:/mnt/ftp# jobs
[1]+  Running                 ./sync_mirror.sh &
root@ubuntu-server:/mnt/ftp# disown -h %1
root@ubuntu-server:/mnt/ftp# ps -ef|grep sync_mirror.sh
root      8650 22271  0 15:08 pts/0    00:00:00 grep sync_mirror.sh
root     16748 22271  0 Mar31 pts/0    00:00:00 /bin/sh -e ./sync_mirror.sh

另外还有一个命令screen。screen 提供了 ANSI/VT100 的终端模拟器,使它能够在一个真实终端下运行多个全屏的伪终端。screen 的参数很多,具有很强大的功能。本篇不做介绍。
阅读(1509)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mysql正则

下一篇:linux socket 优化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