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729517
  • 博文数量: 930
  • 博客积分: 1207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144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8-15 16:5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30)

文章存档

2011年(60)

2010年(220)

2009年(371)

2008年(279)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0-04-12 18:03:35

最近部署一个系统,后台用线程池来处理请求,而每个线程有一个mysql连接。当系统运行一阶段后,有些请求会出现操作“Internal error”,而操作一次可能又会成功。经过多方调试,发现是MySQL连接超时。如果使用了长连接而长期没有对数据库进行任何操作,那么在 timeout值后,mysql
server就会关闭此连接,而客户端在执行查询的时候就会得到一个类似于“MySQL server has gone away“这样的错误。解决方法有两个:
1) 增大/etc/my.cnf中wait_timeout的值,比如设置wait_timeout=8640000,即100天。这个值缺省是8小时。这个方法简单,但是不能彻底解决问题。推荐第二种解决方法。
2)使用mysql_ping来自动检查重连。用到两个函数,一个是mysql_ping,另外一个是mysql_options。具体使用方法是在mysql_real_connect之前,mysql_init之后,使用mysql_options。用法如下:
char value = 1;
 (void) mysql_init (&mysql);
 mysql_options(&mysql, MYSQL_OPT_RECONNECT, (char *)&value);
然后在以后mysql_query之前首先使用mysql_ping进行判断,如果连接已经断开,会自动重连。
不过,请注意,自动重新连接也会导致一些副作用,如下:
    * 任何活动的交易都被回滚,autocommit模式被置为reset。
    * 所有表锁都释放
    * 所有临时表是关闭(撤消)
    * Session variables are reinitialized to the values of the corresponding variables.会话变量被重新初始化为相应的变量。 这也影响那些隐式声明的变量,SET NAMES。比如使用This also affects variables that are set implicitly by statements such as SET NAMES.这也影响了变量,是一套由含蓄的声明,例如订定的名称。
    * 用户变量设置都将丢失。
    * 编制报表释放。
    * 句柄变量被关闭。
    * LAST_INSERT_ID()被重置为0 。
    * 使用GET_LOCK()获得的锁被释放
  首先,如果使用了长连接而长期没有对数据库进行任何操作,那么在timeout值后,mysql server就会关闭此连接,而客户端在执行查询的时候就会得到一个类似于“MySQL server has gone away“这样的错误。
  一个好的解决方法是使用mysql_ping。在使用mysql_real_connect连接数据库之后,再使用mysql_options( &mysql, MYSQL_OPT_RECONNECT, … ) 来设置为自动重连。这样当mysql连接丢失的时候,使用mysql_ping能够自动重连数据库。如果是在mysql 5.1.6之前,那么则应在每次执行完real_connect 之后执行mysql_options( &mysql, MYSQL_OPT_RECONNECT, … ) ,如果是mysql 5.1.6+,则在connect之前执行一次就够了。
  有一种很自然的想法就是,新开一个线程,让它隔一定时间(如20秒)就执行一次mysql_ping.除此而外它什么都不用做。但是显然,这个线程必须与其它线程共享一个mysql连接,共享该mysql句柄。否则这样做一点意义都没有。
  但是,mysql_ping会改变mysql_affected_rows的返回值。所以最好是给该MYSQL句柄再加一个mutex(最好是读写锁)。当其它线程准备执行query的时候,就获取锁,执行完就释放。而这个执行mysql_ping的线程在执行ping之间先尝试获取锁,如果获取失败,则继续sleep,放弃这一轮的ping
 
 
 
今天看到MySQL-connect里的个例子好像
  mysql->reconnect= 1;就可以了
还没测试
阅读(195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MySQL连接取值

下一篇:time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