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732446
  • 博文数量: 930
  • 博客积分: 1207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144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8-15 16:5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30)

文章存档

2011年(60)

2010年(220)

2009年(371)

2008年(279)

分类: LINUX

2009-07-12 22:03:54

使用TCP/IP协议进行网络应用开发的朋友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对IP地址信息的处理。IP地址其实有三种不同的表示格式,关于这一点,如果你还不知道,亦或对相关的知识还有所迷惑,本文对你将会有很大的帮助。
Ascii(网络点分字符串)----网络地址(32位无符号整形,网络字节序,大头)----主机地址 (主机字节序) 
  IP地址是IP网络中数据传输的依据,它标识了IP网络中的一个连接,一台主机可以有多个IP地址,IP分组中的IP地址在网络传输中将保持不变。下面具体介绍IP地址的三种不同表示格式。
  
  一、点分10进制表示格式  
  这是我们最常见的表示格式,比如某机的IP地址可能为“202.101.105.66”。事实上,对于Ipv4(IP版本)来说,IP地址是由一个32位的二进制数所构成,但这样一串数字序列无疑是十分冗长并且难以阅读和记忆的。为了方便人们的记忆和使用,就将这串数字序列分成4组,每组8位,并改为用 10进制数进行表示,最后用小原点隔开,于是就演变成了“点分10进制表示格式”。  
  来看看刚才那个IP地址的具体转化过程:  
  IP地址:11001010011001010110100101000010  
  分成4组后:11001010   01100101   01101001   01000010  
  十进制表示:202   101   105   66  
  点分表示:202.101.105.66  

  二、网络字节顺序格式(NBO,Network   Byte   Order)  
  下面我们来谈谈网络字节顺序格式,它和我们后面将要介绍的主机字节顺序格式一样,都只在进行网络开发中才会遇到。因此,在下面的介绍中,我假设读者对Socket编程知识有一定的基础。  
  在网络传输中,TCP/IP协议在保存IP地址这个32位二进制数时,协议规定采用在低位存储地址中包含数据的高位字节的存储顺序(大头),这种顺序格式就被称为网络字节顺序格式。在实际网络传输时,数据按照每32位二进制数为一组进行传输,由于存储顺序的影响,实际的字节传输顺序是由高位字节到低位字节的传输顺序。  
  为了使通信的双方都能够理解数据分组所携带的源地址、目的地址以及分组的长度等二进制信息,无论是主机还是路由器,在发送每一个分组以前,都必须将二进制信息转换为TCP/IP标准的网络字节顺序格式。网络字节顺序格式的地址不受主机、路由器类型的影响,它的表示是唯一的。  



  在Socket编程开发中,通过函数inet_addr和inet_ntoa可以实现点分字符串与网络字节顺序格式IP地址之间的转换。  
  inet_addr函数原型如下:  
  unsigned   long   inet_addr(const   char   FAR   *   cp)  
  函数中的参数cp指向网络中标准的点分地址字符串,其中每个以点分开的数字不可以大于255,这些数字可以是十进制、八进制、十六进制或者混合使用。如 “10.23.2.3”、“012.003.002.024”、“0xa.0x3.0x14.0x2”、“10.003.2.0x12”。  
  下面举一个函数小例子,该函数可以用来测试一目标主机的某端口是否开放,这是端口扫描技术的基础。  
  BOOL   ScanPort(char   *   m_IP,u_short   m_port)  
  {  
  struct   sockaddr_in   m_SqlAddress;;   //server's   address.  
  SOCKET   m_socket;;  
  int   ret;;  
  memset((char   *)&m_SqlAddress,0,sizeof(m_SqlAddress));;  
  m_SqlAddress.sin_port   =   htons(m_port);;    
  m_SqlAddress.sin_addr.s_addr   =   inet_addr(m_IP);;    
  m_SqlAddress.sin_family   =   AF_INET;;  
   
  m_socket   =   socket(PF_INET,SOCK_STREAM,IPPROTO_TCP);;   //Create   TCP   Connect.  
  if(m_socket   <   0)  
  return   FALSE;;  
  ret   =   connect(m_socket,(struct   sockaddr   *)&m_SqlAddress,sizeof(m_SqlAddress));;  
  return(ret);;  
  }  
  三、主机字节顺序格式(HBO,Host   Byte   Order)  
  主机字节顺序格式顾名思义,其IP地址的格式是和具体主机或者路由器相关的。对于不同的主机,在进行IP地址的存储时有不同的格式,比如对于 Motorola   68k系列主机,其HBO与NBO是相同的。而对于Intel   x86系列,HBO与NBO则正好相反。  
  在Socket编程中,有四个函数来完成主机字节顺序格式和网络字节顺序格式之间的转换,它们是:htonl、htons、ntohl、和ntohs。 htons和ntohs完成16位无符号数的相互转换,htonl和ntohl完成32位无符号数的相互转换。  
  在实际应用中我们常见到将端口号转换的例子(如上例)。这是因为,如果用户输入一个数字,而且将指定使用这一数字作为端口号,应用程序则必须在使用它建立地址以前,把它从主机字节顺序转换成网络字节顺序(使用htons()函数),以遵守TCP/IP协议规定的存储标准。相应地,如果应用程序希望显示包含于某一地址中的端口号(例如从getpeername()函数中返回的),这一端口号就必须在被显示前从网络顺序转换到主机顺序(使用ntohs()函数)。  
  那么,对于IP地址,主机字节顺序格式的转换又有哪些应用呢?  
  应用一,如果想知道从202.156.2.23到202.156.9.65这两个IP之间到底有多少个主机地址怎么办?这时就可以将两个IP地址转换为主机字节顺序的格式然后相减来得到,具体的实现如下:  
  int   GetIPCount(char   *   ip1,char   *   ip2)  
  {  
  long   pp;;  
  long   ss;;  
   
  pp   =   ntohl(inet_addr(ip1));;  
  ss   =   ntohl(inet_addr(ip2));;  
   
  return(ss   -   pp   +   1);;  
  }  
  应用二,如果对一个网段进行扫描,比如,当前正在扫描202.156.23.255,怎么让程序知道下一个应扫的IP是202.156.24.0?这时可以将当前IP转换成主机字节顺序格式并加1后,在转换回网络格式即可,具体实现如下:  
  char   *   GetNextIp(char   *   m_curip)  
  {  
  struct   sockaddr_in   in;;  
  long   pp;;  
  char   *   re;;  
   
  pp   =   ntohl(inet_addr(m_curip));;  
  pp   =   pp   +   1;;  
   
  in.sin_addr.s_addr   =   htonl(pp);;  
  re   =   inet_ntoa(in.sin_addr);;  
   
  return   (re);;  
  }  
  总结  
  本文介绍了IP地址的三种不同表示格式,包括各种格式产生的原因、具体含义以及在Socket编程开发中的一些应用。在实际应用中,必须遵循应用时所应采用的格式标准,同时还应灵活运用格式间的相互转换以及计算技巧。通过对本文的阅读,希望可以给读者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开发带来启发

原文请见:http://blog.chinaunix.net/u2/66321/showart_1852568.html
阅读(94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