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731500
  • 博文数量: 930
  • 博客积分: 1207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144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8-15 16:5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30)

文章存档

2011年(60)

2010年(220)

2009年(371)

2008年(279)

分类: LINUX

2009-02-26 10:22:13


typedef用法
   typedef 声明,简称 typedef,为现有类型创建一个新的名字。比如人们常常使用 typedef 来编写更美观和可读的代码。所谓美观,意指 typedef 能隐藏笨拙的语法构造以及平台相关的数据类型,从而增强可移植性和以及未来的可维护性。

    typedef 使用最多的地方是创建易于记忆的类型名,用它来归档程序员的意图。类型出现在所声明的变量名字中,位于 ''typedef'' 关键字右边。例如:

typedef int size;

  此声明定义了一个 int 的同义字,名字为 size。注意 typedef 并不创建新的类型。它仅仅为现有类型添加一个同义字。你可以在任何需要 int 的上下文中使用 size.

    typedef 还可以掩饰符合类型,如指针和数组。例如,你不用象下面这样重复定义有 81 个字符元素的数组:

char line[81];
char text[81];


    定义一个 typedef,每当要用到相同类型和大小的数组时,可以这样:

typedef char Line[81];
Line text, secondline;

    typedef 有另外一个重要的用途,那就是定义机器无关的类型,例如,你可以定义一个叫 REAL 的浮点类型,在目标机器上它可以i获得最高的精度:

typedef long double REAL;

    在不支持 long double 的机器上,该 typedef 看起来会是下面这样:

typedef double REAL;

    并且,在连 double 都不支持的机器上,该 typedef 看起来会是这样:

typedef float REAL;

  你不用对源代码做任何修改,便可以在每一种平台上编译这个使用 REAL 类型的应用程序。唯一要改的是 typedef 本身。在大多数情况下,甚至这个微小的变动完全都可以通过奇妙的条件编译来自动实现。不是吗? 标准库广泛地使用 typedef 来创建这样的平台无关类型:size_t, ptrdiff 和 fpos_t 就是其中的例子。此外,象 std::stringstd::ofstream 这样的 typedef 还隐藏了长长的,难以理解的模板特化语法,例如:basic_string<char, char_traits<char>allocator<char>>basic_ofstream<char, char_traits< char>>

注1:注意typedef与define的区别

typdef kkk int *
kkk a,b

    则a,b类型相同

define kkk int *
kkk a,b

    则a,b类型不同
注2:

typedef int (*mac_listen_func)(int*,char*);
mac_listen_func mlf1,mlf2;

等价定义:

int (*mlf1)(int*,char*);
int (*mlf1)(int*,char*);

    上面的方式使用比较方便,可读性也比较好。

阅读(1161)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linux c system函数

下一篇:CVS基本命令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