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710508
  • 博文数量: 930
  • 博客积分: 1207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144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8-15 16:5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30)

文章存档

2011年(60)

2010年(220)

2009年(371)

2008年(279)

分类: LINUX

2008-12-13 15:56:19

建立数据库档案

用sqlite3建立数据库的方法很简单,只要在shell下键入(以下$符号为shell提示号,请勿键入):

$ sqlite3 foo.db

如果目录下没有foo.db,sqlite3就会建立这个数据库。sqlite3并没有强制数据库档名要怎么取,因此如果你喜欢,也可以取个例如foo.icannameitwhateverilike的档名。

 
在sqlite3提示列下操作

进入了sqlite3之后,会看到以下文字:

SQLite version 3.1.3Enter ".help" for instructionssqlite>

这时如果使用.help可以取得求助,.quit则是离开(请注意:不是quit)

 

SQL的指令格式

所以的SQL指令都是以分号(;)结尾的。如果遇到两个减号(--)则代表注解,sqlite3会略过去。

 
建立资料表

假设我们要建一个名叫film的资料表,只要键入以下指令就可以了:

create table film(title, length, year, starring);

这样我们就建立了一个名叫film的资料表,里面有name、length、year、starring四个字段。

这个create table指令的语法为:

create table table_name(field1, field2, field3, ...);

table_name是资料表的名称,fieldx则是字段的名字。sqlite3与许多SQL数据库软件不同的是,它不在乎字段属于哪一种资料型态:
sqlite3的字段可以储存任何东西:文字、数字、大量文字(blub),它会在适时自动转换。

 
建立索引

如果资料表有相当多的资料,我们便会建立索引来加快速度。好比说:

create index film_title_index on film(title);

意思是针对film资料表的name字段,建立一个名叫film_name_index的索引。这个指令的语法为

create index index_name on table_name(field_to_be_indexed);

一旦建立了索引,sqlite3会在针对该字段作查询时,自动使用该索引。这一切的操作都是在幕后自动发生的,无须使用者特别指令。


加入一笔资料

接下来我们要加入资料了,加入的方法为使用insert into指令,语法为:

insert into table_name values(data1, data2, data3, ...);

例如我们可以加入

insert into film values ('Silence of the Lambs, The', 118, 1991, 'Jodie Foster');
insert into film values ('Contact', 153, 1997, 'Jodie Foster');insert into film values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 120, 2000, 'Yun-Fat Chow');insert into film values ('Hours, The', 114, 2002, 'Nicole Kidman');

如果该字段没有资料,我们可以填NULL。

查询资料

讲到这里,我们终于要开始介绍SQL最强大的select指令了。我们首先简单介绍select的基本句型:

select columns from table_name where expression;

最常见的用法,当然是倒出所有数据库的内容:

select * from film;

如果资料太多了,我们或许会想限制笔数:

select * from film limit 10;

或是照着电影年份来排列:

select * from film order by year limit 10;

或是年份比较近的电影先列出来:

select * from film order by year desc limit 10;

或是我们只想看电影名称跟年份:

select title, year from film order by year desc limit 10;

查所有茱蒂佛斯特演过的电影:

select * from film where starring='Jodie Foster';

查所有演员名字开头叫茱蒂的电影('%' 符号便是 SQL 的万用字符):

select * from film where starring like 'Jodie%';

查所有演员名字以茱蒂开头、年份晚于1985年、年份晚的优先列出、最多十笔,只列出电影名称和年份:

select title, year from film where starring like 'Jodie%' and year >= 1985 order by year desc limit 10;

有时候我们只想知道数据库一共有多少笔资料:

select count(*) from film;

有时候我们只想知道1985年以后的电影有几部:

select count(*) from film where year >= 1985;

(进一步的各种组合,要去看SQL专书,不过你大概已经知道SQL为什么这么流行了:这种语言允许你将各种查询条件组合在一起──而我们还没提到
「跨数据库的联合查询」呢!)


如何更改或删除资料

了解select的用法非常重要,因为要在sqlite更改或删除一笔资料,也是靠同样的语法。

例如有一笔资料的名字打错了:

update film set starring='Jodie Foster' where starring='Jodee Foster';

就会把主角字段里,被打成'Jodee Foster'的那笔(或多笔)资料,改回成Jodie Foster。

delete from film where year < 1970;

就会删除所有年代早于1970年(不含)的电影了。

其他sqlite的特别用法

sqlite可以在shell底下直接执行命令:

sqlite3 film.db "select * from film;"

输出 HTML 表格:

sqlite3 -html film.db "select * from film;"

将数据库「倒出来」:

sqlite3 film.db ".dump" > output.sql

利用输出的资料,建立一个一模一样的数据库(加上以上指令,就是标准的SQL数据库备份了):

sqlite3 film.db < output.sql

在大量插入资料时,你可能会需要先打这个指令:

begin;

插入完资料后要记得打这个指令,资料才会写进数据库中:

commit;

 
[编辑]
小结

以上我们介绍了SQLite这套数据库系统的用法。事实上OS X也有诸于SQLiteManagerX这类的图形接口程序,可以便利数据库的操作。
不过万变不离其宗,了解SQL指令操作,SQLite与其各家变种就很容易上手了。

至于为什么要写这篇教学呢?除了因为OS X Tiger大量使用SQLite之外(例如:Safari的RSS reader,
就是把文章存在SQLite数据库里!你可以开开看~/Library/Syndication/Database3这个档案,看看里面有什么料)
,OpenVanilla从0.7.2开始,也引进了以SQLite为基础的词汇管理工具,以及全字库的注音输入法。
因为使用SQLite,这两个模块不管数据库内有多少笔资料,都可以做到「瞬间启动」以及相当快速的查询回应。

将一套方便好用的数据库软件包进OS X中,当然也算是Apple相当相当聪明的选择。再勤劳一点的朋友也许已经开始想拿SQLite来记录各种东西
(像我们其中就有一人写了个程序,自动记录电池状态,写进SQLite数据库中再做统计......)了。想像空间可说相当宽广。

目前支援SQLite的程序语言,你能想到的大 概都有了。这套数据库2005年还赢得了美国O'Reilly Open Source Conference
的最佳开放源代码软件奖,奖评是「有什么东西能让Perl, Python, PHP, Ruby语言团结一致地支援的?就是SQLite」。
由此可见SQLite的地位了。而SQLite程序非常小,更是少数打 "gcc -o sqlite3 *",不需任何特殊设定就能跨平台编译的程序。
小而省,小而美,SQLite连网站都不多赘言,直指SQL语法精要及API使用方法,原作者大概也可以算是某种程序设计之道(Tao of Programming)
里所说的至人了。

阅读(177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