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711078
  • 博文数量: 930
  • 博客积分: 1207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144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8-15 16:5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30)

文章存档

2011年(60)

2010年(220)

2009年(371)

2008年(279)

分类: LINUX

2008-12-07 22:12:32

多人都说更改 /boot/grub/grub.conf文件,将其中的default=0改成defualt=1。

我不太清楚这种方法是否在linux下正确,但我知道这在ubuntu下是不正确的,

因为在ubuntu下你找不到这个文件。
我 的机器安装的是Ubuntu 6.06和windows XP双系统,windows安装在前,ubuntu安装在后。

ubuntu装完后自动将启动顺序改成首选,所以启动时默认情况下就进入了ubuntu。

估计大家跟我一样,用windows的时间还是比较多,希望系统默认时进入windows,

那么下面就说说怎么更改启动顺序,看了之后,你会发现相当的简单。


ubuntu下的系统启动文件为 /boot/grub/menu.lst。


进入ubuntu系统,在终端输入sudo gedit /boot/grub/menu.lst(也可以用vi修改)表示要修改该文件。

回车输入密码再回车之后,终端会显示一些信息,如我的机器上是:


Launching a SCIM daemon with Socket FrontEnd...


Loading simple Config module ...


Creating backend ...


Loading socket FrontEnd module ...


Starting SCIM as daemon ...


GTK Panel of SCIM 1.4.4


随后在打开menu.list的编辑窗口,其中的文件内容比较长,但大部分都属于带#的注释行,真正有用的较少。


找到以title开头的行(注意,以#开头的都不要理),我的文件上有5行,为:


title        Ubuntu, kernel 2.6.15-23-386


title        Ubuntu, kernel 2.6.15-23-386 (recovery mode)


title        Ubuntu, memtest86+


title        Other operating systems:


title        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这些行当然不是像这样连在一起的,它们分散在文件中。我们把这5行写一起,就是让我们看得清楚些。

事实上,如果你够细心的话,你就会发现,除去每行前面的title,这5行就是你开机时出现的启动菜单项,

所以系统在启动时读的就是该文件。


我们看到windows处于最末一行,行号是4(从0开始),而ubuntu处于最前一行,行号为0。

系统启动时读取menu.list文件,根据文件一个重要参数设置来决定默认进入这5个选项中的哪一项。

这个参数就是default。


在menu.list文件中,它的首次不带#的行应该就是default所在的行。

如果没有做过修改,它就应该如下所示:
default        0
它的意思就是默认情况下启动第0行的系统,也就是我们刚才前面5行中的第一项:ubuntu系统。

现在你知道该怎么做了吧。没错,就是把0改为4就OK了,默认情况它选择的就是windows系统了。

改完之后要记得保存修改哦。


如果你的windows所在行不是行号为4呢,呵呵,那么就修改成相应的行号即可。

如果你觉得启动界面选项太多的话,可以删除一些无用的选项。

事实上,如果启动界面的选项你每一项都试过的话,你会发现第2,3项是无效的(从0 开始)。

我们想办法让这2项不再显示在启动界面。上面我们已经在menu.lst文件中找到5个启动选项,

那么把第2,3项所在地方从文件中删除即 可。

删除后,记得把默认启动项改回来,因为原来第4项现在变成第2项了(从0开始)。

阅读(186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