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732573
  • 博文数量: 930
  • 博客积分: 1207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144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8-15 16:5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30)

文章存档

2011年(60)

2010年(220)

2009年(371)

2008年(279)

分类: LINUX

2008-12-01 23:16:37

 一般大家的电脑里都有一块硬盘,就是电脑的外部存储器,现在的硬盘小的有60G大的上百G。电脑升级换代飞快,现在的大型D游戏、电影都需要大容量的硬盘。一些老型号的电脑的硬盘容量已经跟不上形势。
  双硬盘是电脑DIY对自己在电脑里挂两块硬盘的称呼。有的同志为了不把自己的老硬盘浪费,就买一个新的硬盘装在电脑里;有的同志纯粹是为了学习这一技术而去挂双硬盘。
  IDE硬盘挂双硬盘实现原理:一般的电脑主板上都有两个大小一样的长方形的插槽,一个插着硬盘,另一个插着光驱。我们想再插上另一个硬盘岂不是没地儿了?我们可以用一根数据线(上面有三个插槽的用来连接硬盘和主板的那种宽线,很常见的)一头插在主硬盘上,另一头插在从盘上,还有一个就可以插在主板上。是不是很简单呀?
  还要注意的是,主盘和从盘要区分开需要跳线(如果是把两块硬盘接在一根线上,就要把装有XP的硬盘设为主,另一块设为从:接在两根数据线上,两块硬盘都要设为主)正确后
  进BIOS看看 有没有显示两块硬盘,可以根据硬盘的跳线规则(硬盘背面印着呢)用一个超级小插头(用来把硬盘上的两根针接触到一起)来完成。
  可能导致失败的问题:XP系如果上面的方法挂接失败了,可以试试右键点击
  “我的电脑”-“管理”-在左栏选择“设备管理器”-在右侧展开“IDE控制器”-分别双击“主要IDE控制通道”和“次要IDE控制通道”-选择“高级属性”选项卡-把设备0和设备1的“设备类型”都改为自动检测,把传输模式都改为DMA若可用-确定-重新启动电脑试试看
  这种问题出现的原因是因为在优化开机速度的时候把Windows系统的开机检测ID设备的过程禁用了,装好IDE设备后可以将这里改为“无”以加快系统启动速度,然而如果安装了新的IDE设备(这里我们加装了一块IDE硬盘)Windows就会置之不理,这种情况下,进BIOS是看得到两块硬盘的,但进Windows后却看不到加装的硬盘o(∩_∩)o...
  盘符交错的解决方法
  下面,我们再说一下使用双硬盘时所经常出现的“盘符交错”问题。所谓“盘符交错”就是当我们安装了双硬盘以后,假设每个硬盘各分了三个区,那么正常的情况应该是主盘的各个驱动器在前,从盘的各驱动器在后[如C(主)、D(主)、E(主)、F(从)、G(从)、H(从)]。但实际情况往往是,主盘的C、E驱动器之间挤入了从盘的F驱动器,也就是会出现[C(主)、D(从)、E(主)、F(主)、G(从)、H(从)]的情况,它会给用户带来许多使用上的麻烦,如导致单个硬盘内原来安装的软件运行不正常等。目前有如下几种办法可解决“盘符交错”问题。
  一、屏蔽法:对于两块都有主分区的硬盘来说,可在BIOS设置中将主硬盘设置为AUTO,将从硬盘设置为None(如图5 )。这样在开机进入Windows后就可以避免“盘符交错”的问题,同样这个办法对于Linux操作系统也适用。
  如果双硬盘的主分区分别装有不同的操作系统,那么就可以通过改变BIOS设置中硬盘的状态,从而启动另外一块硬盘上的操作系统。不过这种方法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就是在单一的DOS模式下将无法找到在BIOS中屏蔽掉的硬盘,也就无法对其进行读写操作了。
  二、分区法:这个方法也是比较实用的,其方法是只在主硬盘上建立主分区,而将从硬盘全部划分为扩展分区,然后再在其中划分逻辑分区,这样就可以避免“盘符交错”现象的发生,不过用这种方法很容易删除从硬盘上的数据,因此在操作之前一定要做好备份工作。
  用途:1.避免浪费旧硬盘。
  3.学习DIY技术。
  2.当你用format命令格式化硬盘后,可以将自己的硬盘作为从盘挂在别人的电脑上,用一个工具恢复数据(format一次后恢复的可能性为80%,连续format两次恢复的几率就小得多了)。
阅读(283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