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733743
  • 博文数量: 930
  • 博客积分: 1207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144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8-15 16:5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30)

文章存档

2011年(60)

2010年(220)

2009年(371)

2008年(279)

分类: LINUX

2008-11-05 22:34:35

只需要把mp3标签里面用gbk、gb18030、big5等编码存储的中文内容修改为Unicode编码,那么基本上所有Linux下的播放器都能正常识别mp3标签了。

关于mp3编码的转换,介绍一个工具----Mutagen,假如你安装了Quod Libet,那么这个包已经安装上去了。如果没有,执行下列命令就可以了。


sudo apt-get install python-mutagen


工具的使用方法


#转换mp3文件所在的目录下,执行:
       mid3iconv -e gbk *.mp3

#转换当前目录下所有mp3文件(包括子目录)执行:
       find . -iname "*.mp3" -execdir mid3iconv -e gbk {} \;




如果觉得每次都要输入命令很麻烦,也可以建立个shell脚本来批量转换:
        新建文件,写入:
        #!/bin/sh
        IFS=""
        find . -iname "*.mp3" -execdir mid3iconv -e gbk {} \;

然后把文件保存,拷贝到想要转换的目录下,执行就可以了(执行脚本的命令为 #sh filename)



因为现在在网上下载的mp3绝大多数采用的都是gbk/gb18030编码,-e gbk 参数是代表把gbk编码的标签转换为Unicode编码,假如mp3标签本身是Unicode编码的就不转换。如果需要转换其他编码的文件可以自行修改 gbk参数,比如改为gb18030、big5。转换后为的mp3标签类型为ID3v2 2.4,编码格式为UTF-16。


到了这一步之后,在Linux下使用所有播放器估计都没有什么问题了。


下面我们回过头来看看,追溯一下根源,为什么这些mp3原来在Windows下用 Media Player怎么都是显示正常的呢?难道是Linux不如Windows吗?其实这个道理很简单,Firefox同样也打不开很多IE轻松就能打开的页面,能说明Firefox不如IE吗?知情的人一看就明白了。Windows为了它所谓的兼容性,完全无视规范,自定规则,貌似它的软件兼容性很好,其实到头来,毁的还是用户,从众多的不符合W3C规范的网页和现在铺天盖地的mp3标签

再转一个更牛的

转换文件名由GBK为UTF8
sudo apt-get install convmv
convmv -r -f cp936 -t utf8 –notest –nosmart *
批量转换src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内容由GBK到UTF8

find src -type d -exec mkdir -p utf8/{} ;
find src -type f -exec iconv -f GBK -t UTF-8 {} -o utf8/{} ;
mv utf8

阅读(63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