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728504
  • 博文数量: 930
  • 博客积分: 1207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144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8-15 16:5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30)

文章存档

2011年(60)

2010年(220)

2009年(371)

2008年(279)

分类: LINUX

2008-10-12 14:10:43

在TCP刚出世的时候,其主要工作环境是以太网和SLIP之类的低速网络。随着高速网络的出现,让TCP协议的吞吐量更大,效率更高的要求就愈来愈迫切。为此,TCP增加了三个重要机制来对应现在的变化,他们是

  1. 路径MTU发现。
  2. 窗口扩大选项和时间戳。
  3. T/TCP(增加了事务功能的TCP协议)。

1.路径MTU发现

 顾名思义路径MTU指的是源主机到墓地主机之间的路径的可传送最大单元的大小。其原理同样是使用设置了不许分片的IP数据报,并等待ICMP错误,来估算MTU的大小。书中的P257介绍了TCP如何根据ICMP的报文来修改自己的MTU。具体如下:

  1. 当源主机接收到较新的ICMP差错报文时,就直接修改自己的最大发送报文段大小为发送ICMP差错报文的发送端的MTU与IP头和TCP头的差值。
  2. 当源主机接收到较新的ICMP差错报文时,则必须尝试下一个MTU(各种不同的网络设备都有一个MTU,各个MTU从大到小为"65535,17914,4464,4352,1500,1492,576,296")。
  3. 因为路由可以动态变化,所以每隔10分钟,发送端就可以用比较大的报文来侦测一下路径MTU。

2.长肥管道

所谓的长肥管道,说的就是发送时延长,带宽宽的管道,衡量这一概念的标准是时延面积。如果碰上了网络“又长又肥”,那么网络的利用率就会大幅度的降低,普通的计时方法和窗口面积就不够用了。就需要更多的措施来弥补这个缺陷。这就是时间戳窗口扩大选项。这些都是在经典TCP协议头之外定义的扩展选项,格式如下:

2.1.时间戳选项

用户在发送每一个TCP报文的时候都放置一个时间戳,接受方在确认中返回这个时间戳值。发送方就可以根据这个时间戳来计算RTT。从而使得RTT更加精确,减少不必要的重传。减低网络的负载。

2.2.窗口扩大选项

很奇怪的是为什么窗口最大的扩展量只有14而不是64。因为毕竟窗口扩大选项有一个字节那么长的数据可以用,不过,不管怎么样,还是记住为好。窗口扩大选项可以让窗口扩大到2的30次方。这就几乎完美的解决了肥管道的问题。

阅读(187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