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80570
  • 博文数量: 153
  • 博客积分: 419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263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6-22 11:32
文章存档

2012年(7)

2010年(35)

2009年(111)

分类: 嵌入式

2012-01-20 10:17:17

在cmd文件中能看到各种段.text .cinit .const等,这和通常系统中仅有TEXT, DATA, BSS( 或者arm系统的code,data,zi段 ),heap, stack有很大的区别:

TI段的定义:

已初始化的段:.text  .cinit  .const  .econst  ..pinit  .switch

.text:  所有可以执行的代码和常量

.cinit: 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的C初始化记录

.const: 包含字符串常量和初始化的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由const)的初始化和说明

.econst: 包含字符串常量和初始化的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far const)的初始化和说明

.pinit:  全局构造器(C++)程序列表

.switch:  包含switch 声明的列表

 

未初始化的段:.bss  .ebss  .stack  .sysmem  .esysmen(另一种理解:这些段就认为存储空间而已)

.bss:  为全局变量和局部变量保留的空间,在程序上电时.cinit空间中的数据复制出来并存储到.bss空间中

.ebss:  为使用大寄存器模式时的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预留的空间,在程序上电时,cinit空间中的数据复制出来并存储在.ebss

.stack:  为系统堆栈保留的空间,主要用于和函数传递变量或为巨变变量分配空间

.sysmem:  为动态存储分配保留的空间,如果有宏函数,此空间被空函数占用,如果没有的话,此空间保留为0

.esysmen:  为动态存储分配保留的空间,如果有far函数,此空间被相应的占用,如果没有的话,此空间保留为0。


可以看到已初始化段相当于通常系统的TEXT, DATA, BSS, 只不过ti将有些段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化。而未初始化段中,堆对应的是sysmem(esysmem), 栈对应stack。 bss和ebss在任何系统中都是必须的,但是可能其它系统把这些细节掩盖了,比如arm直接让__main操作了。TI也有相应的系统函数完成上述的数据复制搬运工作(主要是一些有初始化值的常量,存储的时候需要将这些值保存在flash中,运行的时候需要在ram中),这个函数就是cint00函数。

如果一个系统既想要支持24X汇编,要想要支持28X汇编,要想使用c函数(哪个项目这么变态,不好意思我的一个项目就是这样),那么需要打开ti的-m20 (compilerruntime model options)来支持,但是一旦打开这个选项,cint00就无法正常调用,也就是这这种混合代码中,你的全局变量不能在函数体外给它赋值,没有cini00它将无法实现拷贝工作,解决方法是,要么自己手写一个cinit00函数,要么你的全局变量在函数的初始化中赋值。

阅读(5102)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