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85521
  • 博文数量: 153
  • 博客积分: 419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263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6-22 11:32
文章存档

2012年(7)

2010年(35)

2009年(111)

分类: 系统运维

2010-01-14 11:16:48

在看lwip的时候经常看到udp_lite,下面是对udp_lite的一段比较简单的解释:
 
获知Linux-2.6.20-rc1已经发布,带来了一些新的驱动和功能,当然还包括一些更新了。这其中就包括了对UDP-Lite的支持,有些好奇,当然要一探其究竟了。

UDP-Lite协议相对来说是较新的,和UDP协议有些类似,但是它更加适应于网络的差错率比较大,但是应用对轻微差错不敏感的情况,例如实时视频的播放等。

那么它与传统的UDP协议有什么不同呢?

传统的UDP协议是对其载荷(Payload)进行完整的校验的,如果其中的一些位(哪怕只有一位)发生了变化,那么整个数据包都有可能被丢弃,在某些情况下,丢掉这个包的代价是非常大的,尤其当包比较大的时候。在UDP-Lite协议中,一个数据包到底需不需要对其载荷进行校验,或者是校验多少位都是由用户控制的(leeming注释:这是这种可选择性,其实udp_lite的代码实现是比udp复杂的,though 字面上有个lite),并且UDP-Lite协议就是用UDP协议的Length字段来表示其Checksum Coverage的,所以当UDP-Lite协议的Checksum Coverage字段等于整个UDP数据包(包括UDP头和载荷)的长度时,UDP-Lite产生的包也将和传统的UDP包一模一样。事实上,Linux对UDP-Lite协议的支持也是通过在原来的UDP协议的基础上添加了一个setsockopt选项来实现控制发送和接受的checksum coverage的:

int val = 20;
setsockopt(s, SOL_UDPLITE, UDPLITE_SEND_CSCOV, &val, sizeof(int));


int min = 20;
setsockopt(s, SOL_UDPLITE, UDPLITE_RECV_CSCOV, &min, sizeof(int));


创建一个UDP-Lite套接字也是很简单的:

s = socket(PF_INET, SOCK_DGRAM, IPPROTO_UDPLITE);
s = socket(PF_INET6, SOCK_DGRAM, IPPROTO_UDPLITE);


所以将一个UDP程序移植到UDP-Lite是相当得简单。

需要注意的是Checksum Coverage的范围为:
  1. 当其值为0时,表示对整个UDP-Lite数据包进行校验。
  2. 当其值>=8时,表示对UDP-Lite包的前Checksum Coverage个字节进行校验。
  3. 其他值是非法的,包括超过了UDP-Lite数据包大小的Checksum Coverage值。
参考链接:


阅读(928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