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84821
  • 博文数量: 153
  • 博客积分: 419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263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6-22 11:32
文章存档

2012年(7)

2010年(35)

2009年(111)

分类:

2009-08-22 10:12:12

 
图为任正非(新浪科技配图)
图为任正非(新浪科技配图)

  编者按:此文编自华为公司高管收到的总裁任正非发来的两封短信。任是否是该短信的原创者尚待确认,其内容发在《华为人》的署名为“佚名”。但据接近任的内部人士透露,“从文字风格上看,非常像是任总原创。出自谁手或许并不重要,重要的在于对商业本质的领悟,确实为高见。”

  短信一(6月29日):商人要耐得住寂寞

  管理者警言: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

  中国三十年的开放史改革史,也同时是一部无数的商界流星们纷纷升起又急急陨落的充满了悲喜色彩的历史长剧。昨日指点长空,风光无限;今日遍地黄花,一派萧索。何故也?一句话——显,则险矣!

  争利于时,乃商人之本性,从商之要义;而逐名于朝,却是商人之大忌,经商之歧路。熙攘之红尘无疑有既定的角色定位,从某些意味上讲,“明星”的桂枝专属于从艺者和从政者,以及其他阶层者去攀折,唯独企业家和从商着要远离,甚至越远越好。名利不可兼得,就像从政者不得趋利,商人亦不应竞名。

  三十年的中国商史,有太多的商界强人耐不住寂寞,在些许的成就和有缺憾的辉煌面前,被动的或主动的将自己置于炫目的聚光灯下,或五色杂陈的Party聚会中,去寻求飞蛾扑火的那一刹那的快感……其结果往往是,名成矣又败矣,而利亦失矣,甚或身裂也。

  相反的是,那些有足够定力的孤独者,才有可能成为中国商界的孤独英雄,也有可能造就中国级世界级的相对长寿的商业帝国,也许在当下会默默无迹,但他们,很可能就是浩浩上河中的那颗恒星——相对于恒尘中的流行而言……

  短信二(7月2日):警惕过度创新

  管理者警言:创新是企业进步之魂——众多的管理学大师如是说。

  是的,没错。任何企业每前进一步,都面临着太多的未知的风险。

  企业家的核心使命就是在前路茫茫的充满了不确定性的环境中,寻觅确定性,寻求方向与突破点以及制胜的法术。因此,企业家无不具有冒险的某些特质:赌性,抗压性,以及对任何新鲜变化的亢奋。即使那些百年老店,主人代代更迭,但成功者莫不是在反叛传统的范式中而进步的。可以说,企业永续发展的秘诀就在于创新和变化。

  然而,创新则意味着破坏,变革亦伴随着动荡。所以,如何把控制创新与秩序的均衡,如何拿捏变革的节奏与分寸,恰恰是企业管理的真正难点。许多情形下,萧规曹随表现了企业核子基因的传承,而创新更多的是修补。变则通,说对了一半;另一半可能是,变则溃,则死。在创新成为时髦的当今,我们还是要多一些对过度创新的警惕。

 

阅读(100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