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38983
  • 博文数量: 205
  • 博客积分: 6732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283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9-04 17:5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05)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5年(10)

2014年(1)

2013年(39)

2012年(23)

2011年(27)

2010年(21)

2009年(55)

2008年(28)

我的朋友

分类: 架构设计与优化

2015-04-01 16:56:02

用Redis存储Tomcat集群的Session

前段时间,我花了不少时间来寻求一种方法,把新开发的代码推送到到生产系统中部署,生产系统要能够零宕机、对使用用户零影响。

我的设想是使用集群来搞定,通过通知负载均衡Nginx,取下集群中的Tomcat节点,然后对Tomcat上的应用进行升级,再通知负载均衡Nginx,把Tomcat节点重新加载上去。依次这么做,把集群中的所有Tomcat都替换一次即可。

那么问题来了,在取下Tomcat节点和加载新Tomcat节点时如何做到对用户无影响呢?方法很简单,共享Session。
下面,我们用实例来说明此方案。我们的例子使用了一台Nginx做负载均衡,后端挂接了两台Tomcat,且每台Tomcat的Session会话都保存到Redis数据库中。其中,Nginx配置为non-sticky运行模式,也即每一个请求都可以被分配到集群中的任何节点。当要上线新代码时,只需简单地取下Tomcat实例,此时所有的访问用户会被路由到活动的Tomcat实例中去,而且由于会话数据都是保存在Redis数据库中,所以活跃用户并不会受影响。当Tomcat更新完毕,又可以把此节点加入到Nginx中。

安装Nginx

# sudo rpm -ivh nginx-1.4.2-1.el6.ngx.x86_64.rpm

修改配置文件/etc/nginx/nginx.conf,并添加下面的内容:

http {
upstream tomcat  {
        server localhost:8080;
        server localhost:8081;
    }
include       /etc/nginx/mime.types;
default_type  application/octet-stream;
修改配置文件/etc/nginx/conf.d/default.conf并替换location部分的内容:
location / {
    proxy_pass  
  }

重启Nginx

# sudo service nginx restart
接下来,安装两个Tomcat实例。由于我们是在同一台服务器上做的演示,要让两台Tomcat不发生冲突,需要修改第二个Tomcat实例的端口号。由于Nginx配置为non-sticky运行模式,对每个请求采用的是Round-robin负载均衡方式,这意味着它会为每个请求都抽奖一个新会话。

接着,下载并安装Redis。步骤省略,很简单。

最后,我们需要配置Tomcat,让Tomcat把会话Session保存到Redis数据库。

我们要使用tomcat-redis-session-manager这样的第三方库,主页见:

要注意此库并非开箱即用的,使用时需要做一些调整。你需要下载源码,并在更新了依赖库的版本后,重建项目。比如我使用了commons-pool2-2.2.jar和jedis-2.6.1.jar依赖库。要记住把这些jar文件复制到每一个Tomcat实例的lib子目录下。

在更新了commons-pool、jedis和tomcat版本这些库后,你可以使用build.gradle来构建整个项目。构建完毕后,复制新生成的tomcat-redis-session-manager-1.2.jar到每一个Tomcat实例的lib子目录下。并在修改每一个Tomcat实例的context.xml配置文件:



重启Tomcat实例。可以检查到Redis确实保存了Tomcat的会话。然后我们对Tomcat实例取下或恢复时,访问用户确实没受影响。
阅读(193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