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7665
  • 博文数量: 3
  • 博客积分: 1515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1-25 13: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1)

2009年(1)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12-11-30 16:17:27

记一次sco openserver5.0.7操作系统的root密码破解

几年前,学校为了增进金融专业的教学,引进了一套《商业银行模拟系统》,此系统运行在sco OpenServer5.0.7操作系统下。《商业银行模拟系统》是这样部署的,一台服务器首先安装了windows2003操作系统作为主机系统,在这个windows2003系统中安装虚拟机,虚拟机版本为vmware workstation5.5,然后在把sco Openserver5.0.7安装到虚拟机中。

当初整个《商业银行模拟系统》的IP地址是在192.168.1.0网段上,后来学校改造校园网络,需要把该系统的IP地址段改为192.168.46.0网段上去。

于是,我们设想,首先该变windows2003操作系统中的IP设置情况,这项操作很顺利。而后,再用unixroot用户登录去修改sco unixIP。但是当初我们并没有root的密码,因而无法进入系统操作界面去修改IP,几经询问,当初的厂家以及有关人员都不知道root的密码。没办法只能用破解或者修改掉root密码来解决。操作过程如下:

1.       在一台其他的虚拟机中安装sco openserver5.0.7操作系统。

2.       UltraISO提取sco unix系统安装光盘中的引导记录;

然后点击 “保存”按钮。查看a288.img.bif文件的大小为2.88M,如图,其实此步骤就是为了制作一张大小为2.88M的软盘镜像,等下用于制作unix系统的应急启动盘。

3.       为刚才安装的sco unix系统的机器添加软驱.

点击“打开”按钮,把a288.img.bif文件作为该虚拟机的虚拟软盘。

点击OK 按钮。

 

4.       启动新安装的sco unix的虚拟机,并制作应急启动盘。

#shutdown –y –g0关闭虚拟机,sco unix启动盘制作完成。

 

 

 

5.       在不知道root密码的机器上,添加软驱,镜像文件选择刚才制作的那个启动文件镜像.如图:

6.       调整该虚拟机的启动驱动器的顺序为软驱启动

重启后选择从硬盘启动.由于passwdshadow文件丢失,系统会进入单用户状态。

经过以上步骤,root的密码会被置于空密码状态。

重启机器后系统会提示输入新的根用户密码,自此从前的没有root密码的机器的密码被修改为我们设置的密码.

7.得到root密码后,我们就可以进入系统用netconfig命令修改IP或者custom命令对软件包进行操作了。

阅读(148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