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0398
  • 博文数量: 22
  • 博客积分: 2035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2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4-17 14:30
个人简介

那啥,那谁,就这样吧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2)

文章存档

2010年(1)

2009年(21)

分类: C/C++

2009-10-17 16:28:47

  在c语言中,如果运行平台是32位的,则int所占字节数为4字节,而short为两个字节,无符号数值类型和对应数值类型大小一致.

struct s1{
 char *ptr,ch;
 union A{
    short a,b;
    unsigned int c:2,d:1;
    };
  struct s1 *next;
};

//这样是12个字节

struct s1{
 char *ptr,ch;
 union {
    short a,b;
    unsigned int c:2,d:1;
    };
  struct s1 *next;
};

//这样是16个字节

上述两个的主要区别在联合的处理上,联合如果不声明A,表示声明了结构体的一个成员,是需要占内存的,而如果声明A,表示定义的是一个类型,不用占用内存.

联合的大小取决于其中最大的数据类型的内存分配大小,联合在内存中是叠加存放的.

指针相当于无符号的整形,32位系统中是32位4个字节,涉及到取大小的时候要考虑内存对齐的影响,因此字面所占字节和实际运行中的不一致,一般求内存大小指的是实际运行大小.

因此第一组的内存大小即为:一个char类型的指针,一个char类型的变量和一个结构体类型指针的大小,考虑内存对齐,分别为4字节,4字节(实际占1字节),4字节,因此结果是12字节

而第二组的内存大小,因为union作为结构体成员出现,因此考虑去内存,同时内存叠加,short占2个字节,unsigned int占4个字节,因此union的总体大小事4个字节.结果为16字节

为了使CPU对变量的进行快速高效的访问,变量的起始地址应该满足某些特性,即所谓的对齐。关于字节对齐有两个重要的宏,#pragma pack (n)和#pragma pack 第一个宏是强制编译器一般以n的倍数进行地址对齐(还有特殊情况以小于n的字节数进行对齐),第二个宏结束前面设置的对齐方式,恢复到编译器默认的对齐方式。在Visual C++下默认的字节对齐数为8。

    结构体中的变量item在结构体中相对于首地址的偏移量应该是 X 的倍数,X 由如下式子确定:X=min(n,sizeof(item)),举个例子(设n为8):struct Test { char c1; char c2; int i}; 如果定义了变量Test t ,那么在存储 t 的 i 时 X 就应该是min(8,sizeof(int))即为4的倍数,即 i 相对于结构体首地址的偏移量必须是4的倍数,所以 t 的大小就应该为8字节(在c1和c2后填充了两个字节以满足前述条件)。对于struct { char c1; char c2}不会出现填充的的情况,每个成员相对首地址的偏移量也满足是X的倍数(此时X为1),其大小为2字节。      

    而对于结构struct {char c1; double d;},默认情况下这种结构体变量占用16字节(在c1后填充了7个字节以满足字节对齐)。如果强制编译器以4字节对齐,即在声明这种结构的变量前面有#pragma pack (4),此时X为4,则此种类型结构体变量占用的内存为12字节。

    再看 struct {char c1; double d; char c2;}; 在默认字节对齐的方式下,输出其大小为24,呵呵,这是因为编译器还有一条规定:结构体变量的大小必须要为X(同上定义)的倍数,如果不满足,就会在最后一个成员后填充最少字节数以满足此条件。 如果定义此结构体前有#pragma pack(4),则输出大小为16。

    还有一种特殊情况,就是空结构体。在Visual C++下其大小为1,即struct{}类型的变量在VC下输出其大小是1,解释就是VC为每个结构体变量分配一个字节的内存,以使该变量有个地址;而在gcc下输出其大小为0,我的理解是既然此结构体一个成员都没有,程序中就不会访问它,因此也不必分配内存,如果编译器碰到有访问此结构体成员的情况就会报错。

    最后一种情况,结构体成员中有结构体成员的情况,如 struct test1 { char c1; int i ; char c2 ;};        struct test2 { int i; struct test1 t1; char c2; };此时考虑在确定上述的X时会把t1拆散成基本数据类型来处理,而考虑test2结构大小时又会把t1作为一个整体来对待,但此时所谓的整体是把test1中确定的那个最大的X拿出来来确定test2的X。 故默认情况下,结构test2类型变量的大小为:20(test1中最大的X被确定为4,test2中也为4,t1占12个字节,在c2后又填充了3字节,总共20字节)。举个例子:

    struct test1 {char c1;        double d;           char c2;};

    struct test2 { int i;      struct test1 t1;         char c2;};

    默认情况下,结构体test2的大小为40(最大的X被确定为8),强制4字节对齐时大小为24。其实这可以理解为编译器的另一条规则:结构体的首地址必须为其最大的那个X的整数倍。


阅读(2218)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