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92443
  • 博文数量: 922
  • 博客积分: 19333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122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3-27 14:3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22)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20年(2)

2019年(1)

2017年(1)

2016年(3)

2015年(10)

2014年(17)

2013年(49)

2012年(291)

2011年(266)

2010年(95)

2009年(54)

2008年(132)

分类: LINUX

2012-09-20 09:14:26

http://blog.csdn.net/wangsifu2009/article/details/6766365

1. 进程组

每个进程除了有一个进程ID之外,还属于一个进程组。进程组是一个或多个进程的集合。通常,它们与同一作业相关联,可以接收来自同一终端的各种信号。每个进程组有一个唯一的进程组ID。每个进程组都可以有一个组长进程。组长进程的标识是,其进程组ID等于其进程ID。

组长进程可以创建一个进程组,创建该组中的进程,然后终止。只要在某个进程组中一个进程存在,则该进程组就存在,这与其组长进程是否终止无关。

2.作业

Shell分前后台来控制的不是进程而是作业(Job)或者进程组(Process Group)。一个前台作业可以由多个进程组成,一个后台也可以由多个进程组成,Shell可以运行一个前台作业和任意多个后台作业,这称为作业控制。

作业与进程组的区别:如果作业中的某个进程又创建了子进程,则子进程不属于作业。一旦作业运行结束,Shell就把自己提到前台,如果原来的前台进程还存在(如果这个子进程还没终止),它自动变为后台进程组。

3.会话

会话(Session)是一个或多个进程组的集合。

一个会话可以有一个控制终端。这通常是登陆到其上的终端设备(在终端登陆情况下)或伪终端设备(在网络登陆情况下)。建立与控制终端连接的会话首进程被称为控制进程。一个会话中的几个进程组可被分为一个前台进程组以及一个或多个后台进程组。所以一个会话中,应该包括控制进程(会话首进程),一个前台进程组和任意后台进程组。

示例:

  1. $ proc1 | proc2 &  

  2. $ proc3 | proc4 | proc5   

$ proc1 | proc2 & $ proc3 | proc4 | proc5

其中proc1与proc2属于同一个后台进程组,proc3,proc4和proc5属于同一个前台进程组,Shell本身属于一个单独的进程组。这些进程组的控制终端相同,它们同属于一个会话,当用户在控制终端输入特殊的控制键(如Ctrl+C,产生SIGINT,Ctrk+\,产生SIGQUIT,Ctrl+Z,产生SIGTSTP),内核发送相应的信号给前台进程组中的所有进程。

参考:http://www.eefocus.com/article/09-11/87013s.html?clear=1 和 《UNIX环境高级编程》

阅读(4557)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