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92449
  • 博文数量: 922
  • 博客积分: 19333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122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3-27 14:3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22)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20年(2)

2019年(1)

2017年(1)

2016年(3)

2015年(10)

2014年(17)

2013年(49)

2012年(291)

2011年(266)

2010年(95)

2009年(54)

2008年(132)

分类:

2012-05-29 10:46:03

路由器有几个mac地址? 这里只给出了一半的答案——

1,问题的背景
    通过pc连接无线路由组成lan网,无线路由连接外网(wan),无线工作站连接无线路由组成wlan网。
    在这种情况下,已经确定了路由有两个ip,一个用于wan一个用于lan和wlan。但是路由器到底有几个mac地址呢?

2,困惑
    上网查询之后,各种说法,有的说整个路由器就一个mac,有的说路由上面的每个端口代表一个mac,还有的说有两个,一个用于wan一个用于lan。
    工作的时候也听说过,无线网络中的bssid用来表示一个无线访问点的地址,和物理mac地址形式一样(48位),并且一般只和物理mac地址相差很少(甚至两者是连续的),并且使用wireshark和airpcap配合抓包之后,显示的bssid确实和物理mac地址相差一位,所以便以为bssid是一个虚拟的mac地址;也遇到过路由器(motorola docsis3.0)上面标注了有两个mac地址的但是两个mac地址相差很多(至今对此存有疑惑)。

3,实践的结果
    所以只有将自己实践的结果给出来:
    (1)路由连接外网(wan),PC连接路由组成lan,在无线工作站连接无线路由组成wlan。
    (2)wan(外网):通过pc打开路由配置网页,看见上面标注"internet mac is 'A'"。
    (3)wlan(无线局域网):然后通过无线站点连接无线路由,在无线站点上得知连接的路由的mac为'B'。
    (4)lan(有线局域网):然后打开pc使用arp命令查看和pc连接的路由的mac地址为'B'。
    (5)以上,'A'和'B'地址几乎一样,只有1-2位是不同的。

    综上,得到了一个不知道是正确还是错误的但是基于实践的结论:
    (1)路由器有两个mac地址,一个用于外网(wan),一个用于内网(wlan和lan);
    (2)一般路由器上面或者配置路由器的网页上面只标注外网的mac地址;
    (3)内网的mac地址和外网mac地址一般只有几位不同(甚至连续,也有些相差很多的例外)。

    真正的结果,究竟是怎么的呢?

阅读(23749) | 评论(0) | 转发(1) |
1

上一篇:DMZ网络

下一篇:python类的私有函数注意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