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88570
  • 博文数量: 922
  • 博客积分: 19333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122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3-27 14:3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22)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20年(2)

2019年(1)

2017年(1)

2016年(3)

2015年(10)

2014年(17)

2013年(49)

2012年(291)

2011年(266)

2010年(95)

2009年(54)

2008年(132)

分类: LINUX

2011-08-15 19:59:44

yum使用总结

yum [options] [command] [package ...] 


[功能] 

center os下面的软件包管理工具。 


[描述] 

yum是一个基于rpm的交互的软件包管理工具。 

1,常用的command(子命令)简介

install package1 [package2] [...] 

安装最新版本的软件包或者一组软件包,同时确保满足依赖关系。如果没有和指定名称匹配的软件包,那么会视为shell的一个部分并且将任何的匹配安装上去。如果名字以@开始,那么后面的名字就直接像是传递给了groupinstall。如果名字是一个文件,那么工作的方式就类似localinstall,注意可以指定统配符号以及文件列表。(具体参见man手册) 


update [package1] [package2] [...] 

如果运行的时候,没指定任何package,那么update子命令将会更新当前所有被安装的软件包,否则会更新列出的软件包。更新的时候,yum要保证所有的依赖关系被满足,如果指定的软件包当前没有被安装,那么update不会安装它们。 


upgrade [package1] [package2] [...] 

这个命令和使用了--obsoletes的update命令一样。 


list [...] 

列出可用软件包的各种信息。 


remove | erase package1 [package2] [...] 

用来从系统卸载软件包,并且根据被卸载的软件包,卸载其他相关的软件包。命令格式类似install。 


groupinfo 

用于给出一个组的描述以及软件包列表。如果加上-v选项,那么会输出已经安装和可用的类似list命令的软件包的名称。 


groupupdate 

当软件包X已经被安装的情况下,"yum update X"和"yum install X"所做的工作一样。 


groupinstall 

用来安装一个组中的指定类型的所有的独立的软件(这个工作的方式类似于你把这些软件包的名字放到"yum install"命令中进行运行).配置选项group_package_types指定了需要安装什么类型。 


groupremove 

用来将一个组中的所有软件包删除,和"groupinstall"不一样,这个将会忽略group_package_types,并且将所有的内容移走。如有必要,应该指出软件包可以在多个组中,这样跟在"groupremove Y"后面的"groupinstall X Y"不会给你一个和"groupinstall X"一样的执行结果。 


clean [ packages | headers | metadata | dbcache | all ] 

用来清除随着时间逐渐增多的yum目录缓存中的内容。这个命令还有更多的选项。 


makecache 

用于从当前激活的yum软件仓库中下载可用的元数据(元数据在安装软件的时候会被用来,应该包含了软件包的下载位置等)。 


localinstall rpmfile1 [rpmfile2] [...] 

用于安装一系列本地的rpm文件,如果需要,那么被激活的repositories将会用来解决一些依赖。注意给定名字之后,安装的命令会做一些本地的安装。注意有时我们安装的时候会提示签名,否则不让安装,那么我们可以指定"--nogpgcheck"选项,这样就不用签名了。 


search string1 [string2] [...] 

用来通过一个部分的名字寻找一个软件包,其中这个软件rpm的描述,概要或者软件包名称中包含传入的string字符串。 



2,常用的command选项

下面大多数的命令项可以通过配置文件(例如yum.conf)进行设置,并且也给出了使用配置文件设置时候的配置选项。 

-y 假设为yes.假设所有的问题的回答都是yes。配置的选项:assumeyes. 

-c [config file] 指定配置文件的位置,可以是http,ftp的url,或者是本地的文件路径。 

--installroot=root 指定一个可选的安装路径,所有的软件包都是基于这个路径被安装的。配置的选项为:installroot. 

--enablerepo=repoidglob 激活特定的,通过id或者glob指定的,但是在配置文件中使用enable=0选项被禁止了的软件仓库。配置的选项为:enabled. 

--disablerepo=repoidglob 禁止一个通过id或者glob指定的特定的软件仓库。配置的选项为:enabled. 

-x, --exclude=package 通过指定名字,排除软件仓库中更新的软件。配置的选项为:exclude. 

--nogpgcheck 运行的时候,不进行gpg签名检查。配置选项为:gpgcheck. 

--noplugins 运行的时候不使用插件。配置的选项为:plugins. 



3,一些子命令的常用选项

1)list命令的选项: 

下面的项指定了install命令的运行方式。注意这里的list出来的信息包含了软件包的版本信息。 

yum list [all | glob_exp1] [glob_exp2] [...] 

列出所可用的和安装的软件包。 


yum list available [glob_exp1] [...] 

列出所yum仓库中可以被安装的软件包。 


yum list updates [glob_exp1] [...] 

列出所yum仓库中可以被更新的软件包。 


yum list installed [glob_exp1] [...] 

List the packages specified by args.  If an argument does not match the name of an  avail- 

able package, it is assumed to be a shell-style glob and any matches are printed. 

列出args指定的软件包。如果参数没有匹配一个可用的软件包的名称,那么... 


yum list extras [glob_exp1] [...] 

列出系统中被安装的,但是在yum配置文件仓库中没有列出的软件包。 


yum list obsoletes [glob_exp1] [...] 

列出系统中已经安装的,在配置文件中的yum仓库列表被废弃的软件包。 


yum list recent 

列出最近添加到仓库中的软件包。 


2)clean命令的选项: 

下面指定你的clean命令的运行方式。这里命令中的“所有文件”实际就是当前被激活的软件仓库中的所有文件。如果你临时想要清除其他非激活的软件仓库中的内容,那么使用 --enablerepo='*'选项。 

yum clean expire-cache 

当元数据和每个软件仓库中的镜像列表下载的时候,删除本地的数据。也就是说,yum将会为每一个软件仓库刷新缓存。下次会使用到。但是如果缓存的数据仍然有用,那么不会删除任何重要的数据。 


yum clean packages 

从系统中删除任何缓存的软件包。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当我们下载软件包之后,软件包并不会被自动地删除。 


yum clean headers 

删除所的头文件,这些头文件用于yum解决软件的以来关系。 


yum clean metadata 

删除yum用于确定软件包可用的一些文件(元数据文件)。使用这个选项会强制让yum下次运行的时候下载所有的元数据。 


yum clean dbcache 

删除sqlite缓存,这个缓存用来以很快的速度访问原数据。使用这个选项将会使得yum在下次运行的时候重新创建缓存文件。 


yum clean all 

删除上面说过的所的内容。 


4,关于插件 

你可以通过插件来进行扩展。一个插件就是一个".py"的python脚本文件,这个文件会被安装到一个通过yum.conf的pluginpath选项指定的目录。如果想要一个插件工作,必须做如下的工作: 

1)插件模块文件必须被安装在插件的目录(如前所述)。 

2)/etc/yum/yum.conf中的全局插件选项必须被设置为1。 

3)必须存在一个/etc/yum/pluginconf.d/.conf文件,并且这个文件中的enabled必须被设置。例如如下就是这样的配置文件的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 

[main] 

enabled = 1 

可以通过"man 5 yum.conf"查看关于插件配置选项更多的信息。 


5,配置文件

yum使用/etc/yum/yum.conf配置文件。可以通过指定reposdir选项(默认值为/etc/yum/repos.d),读取其目录中的其他配置文件。具体参见man手册中的详细内容。 

在yum配置文件中有两个类型的节:main和repository。Main定义的是全局的配置选项。一个时刻只能有一个main节。repository节定义了每个repository/server的配置选项,可能会有多个repository节。 

1)main节: 

具体关于main节所支持的选项参数可以参见"man yum.conf"中的手册说明。 

下面是一个main的简单例子: 

############文件来自/etc/yum.conf############## 

[main] 

#yum的缓存和数据库文件的存放路径,默认为"/var/cache/yum" 

cachedir=/var/cache/yum 

#是否在成功安装之后保持头和软件包的缓存。默认为1,表示保持。 

keepcache=0 

#yum的日志文件的完整路径 

logfile=/var/log/yum.log 

#对于软件包yum是否在命令行上面提示错误,例如已经安装一个安装的软件。默认为0。 

tolerant=1 

#表示是否对软件包进行签名验证,默认为0。 

gpgcheck=1 

#是否使用插件,默认为0即不使用。 

plugins=1 

#yum使用的代理服务器,可以为proxy。 

Proxy=

############文件来自/etc/yum.conf############## 


2)repository节: 

repository节的内容形式如下: 

Example: [repositoryid] 

name=Some name for this repository 

baseurl=url://path/to/repository/ 

这里, 

repositoryid是一个单词,唯一的名字,表示每个软件仓库。 

name是一个描述软件仓库的字符串。 

baseurl是一个目录的URL,这个目录包含相应的yum软件仓库中的数据。形式可以是"http://","ftp://",或者"file://",你也可以在一个baseurl中指定多个URL。类似如下: 

[repositoryid] 

name=Some name for this repository 

baseurl=url://server1/path/to/repository/ 

url://server2/path/to/repository/ 

url://server3/path/to/repository/ 

如果你在一个软件仓库上列举出来多余"baseurl=",那么你将会发现yum会忽略前面的,并且表现很奇怪。你可以在baseurl行给服务器追加"user:password@"前缀使用包含权限的http。例如:"baseurl=" 

具体关于repository节所支持的选项参数可以参见"man yum.conf"中的手册说明。 

下面是两个repository的简单例子: 

############文件来自/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 

#additional packages that may be useful 

[extras] 

name=CentOS-$releasever - Extras 

mirrorlist=

baseurl=

gpgcheck=1 

gpgkey=file:///etc/pki/rpm-gpg/RPM-GPG-KEY-CentOS-5 


#additional packages that extend functionality of existing packages 

[centosplus] 

name=CentOS-$releasever - Plus 

mirrorlist=

#baseurl=

gpgcheck=1 

enabled=0 

gpgkey=file:///etc/pki/rpm-gpg/RPM-GPG-KEY-CentOS-5 

############文件来自/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 


另外,yum的配置文件还支持include和默认的一些环境变量,具体参见"man yum.conf"手册的输出。 


[举例] 

这里,给出常用的一些命令。 

*列出所有可用的和安装的软件包: 

#yum list 


*列出所有安装的软件包: 

#yum list installed 


*列出所有安装的软件包不使用插件: 

#yum list installed --noplugins 

这里,时使用插件会感觉很慢,这个时候可以使用--noplugins表示运行yum的时候不运行插件。 


*列出所有可以被更新的软件包: 

#yum list updates 


*查找包含"meld"的软件软件包: 

# yum search meld 

输入之后,输出可能会包含如下信息: 

...省略前面... 

Trying other mirror. 

[Errno 14] HTTP Error 407: authenticationrequired 

Trying other mirror. 

[Errno 14] HTTP Error 407: authenticationrequired 

Trying other mirror. 

================================================== Matched: meld =================================================== 

meld.noarch : Graphical visual diff and merge tool 

这里,搜索完了之后,就可以使用"yum install meld.noarch"来进行安装了。 


*安装一个软件: 

#yum install meld.noarch 

这样,会安装软件仓库里面的meld.noarch软件。 


*使用yum安装本地的一个软件: 

# yum localinstall mind-2.1-1.i386.rpm --noplugin --nogpgcheck 

或# yum install mind-2.1-1.i386.rpm --nogpgcheck --noplugin 

这里,注意使用--noplugin是为了运行yum的时候不加载欧额外插件,这样会快一些;另外,如果安装的时候提示没有gpg签名就无法安装这个rpm文件,这个时候使用--nogpgcheck选项就行了。安装之后,可以使用"yum list installed |grep mind"查询到刚刚安装的软件,输出类似如下: 

mind.i386                                      2.1-1                   installed 

使用"rpm -qa |grep mind"也能够查询到。另外,使用install的时候如果直接指定文件名称,也会安装,效果和localinstall类似。安装的时候会自动根据软件仓库解决依赖关系的。 


*升级一个软件: 

#yum update mind-2.1-2.i386.rpm --noplugin --nogpgcheck 

这里,使用文件名称也会升级本地的软件。本地个rpm文件包。升级实际就是先卸掉原来的软件再安装新的。 


*卸载一个软件: 

#yum remove mind.i386 

这样会卸载软件。 


[其它] 

yum与rpm的区别: 

YUM是从软件仓库自动下载,自动安装,自动配置的。 

RPM是要你自己下载软件包以及相关的包,之后再依次用rpm命令装完各个包。 


参考资料: 

"man yum" 

"man 5 yum.conf" 


以上是使用center os上面的yum软件包工具的一些总结,有问题和建议请联系。^_^ 

作者:QuietHeart 

Email:quiet_heart000@126.com 

日期:2011年7月27日 

阅读(11995)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