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88727
  • 博文数量: 922
  • 博客积分: 19333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122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3-27 14:3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22)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20年(2)

2019年(1)

2017年(1)

2016年(3)

2015年(10)

2014年(17)

2013年(49)

2012年(291)

2011年(266)

2010年(95)

2009年(54)

2008年(132)

分类:

2011-04-29 22:32:04

关于加密


       一直对于加密相关的内容的了解很少,这里做一个简单的直观总结,便于以后查阅和学习。


本文主要参考资料:《SSH-Unix.Secure.Shel.tool》附录A 加密技术基础


什么是加密

       当还是一个小学生时,你可能经常在玩耍时使用某种方法将一张私人便条变成密码,以使除了你的伙伴以外的其他人无法了解其中的含义。当你通过其他同学传送这张便条给真正的接收人时,中间人无法读出它的含义,从而确保了安全性。这为我们引出了加密的定义。

       加密是一门通过使用一种编码而使某些可读的东西 (明文)变为不可读的东西 (密文)的科学。这些编码就是将明文变成密文的加密算法 (也称为密码)或数学方法。所以,当你和你的朋友们将信息编码时,你们正在使用简单的加密。

       有两类涉及安全信息的基本研究,它们是研究安全信息的加密术和研究破解安全信息密码的密码分析学。这两类研究都称为密码学 。


传统式对称密钥加密----Caesar密码

       例如,如果你有一个加密方法是将每个字母向右移 3个,那么,你将有一个相应的解密方法:把字母向左移 3个。如下,

       加密算法:字母+3=密文 

       解密算法: 密文-3=字母

       那么,例如 “l e t ’s go to the toga party!”看起来将是这样:ohw’v jr wr wkh wrjd sduwb!

       这种方法称为Caesar密码。有许多类似的加密方法,这样使用的加密类型,被称为传统式对称密钥加密,其中信息的发送者和接收者都知道编码。


对称密钥加密和公钥加密

       对称密钥加密常用的算法有DES、Triple DES或IDEA加密,MD5。对称密钥加密的最大弱点就是密钥交换。

       总之,对称密钥加密通信双方持有同样的密钥对密文进行解密。

       因为对称密钥加密在密钥方面有根本上的缺陷,所以公共密钥加密在报文和网络方面的应用已成为流行。

       RSA实际上用于公共密钥加密,它是当前所能得到的最强的公共密钥算法。公共密钥包含两个同属于一方的密钥:一个是公共密钥,它被所有人所共享;另一个是私有密钥,归个人秘密中存。与对称密钥加密不同,公共密钥加密对加密与解密使用两把密钥。一把是秘密的,这是私有密钥,用来对密文解密。密文本身由公共密钥产生,公共密钥分发给要发送加密信息给你的人。其他人如何得到你的公共密钥?很容易,发布它即可。你—私有密钥的所有者,是惟一能对信息进行解密的人。

       尽管在保密密钥加密方面的改进,公共密钥加密仍有其弱点,它仍然需要第三方证实,仍然容易受到与对称密钥加密算法同样类型的攻击;另外,公共密钥管理(包括提出、验证、检验和废弃)引入一个全新的弱点—可能被泄露的管理结构。

       总之,每个通信方都用自己的私钥解密接收的数据,用公钥加密数据并发送给其他通信方。公钥是公共的,私钥是只有自己才有的。


数字签名

       数字签名常用公共密钥加密来产生签名,如 RSA和DSA。用公共密钥产生数字签名与信息加密的工作相反。

       信息通过hash函数发送。hash处理后的信息用私有密钥加密。一旦数据用私有密钥加密,任何持有公共密钥的人都能检验,它是用私有密钥产生的,这样,数据就被验证了。因此,任何持有公共密钥的人都可以进行检验。

       这里的hash函数用于产生数字签名。Hash函数(散列函数)是一个提取信息和产生一个固定长度的信息个性特征的数学函数。无论要进行hash方法的信息有多大,输出的长度都一样。

       简言之,就是将hash处理后的信息用私钥加密,其它人用公钥解密恢复成功(恢复成的应该是hash处理的结果?)表示加密的人就是你也就是数字签名的验证就成功了。



作者:QuietHeart

Email:quiet_heart000@126.com

2011年4月29日

阅读(1028)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几种主流编辑器的学习曲线

下一篇:挂件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