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67346
  • 博文数量: 922
  • 博客积分: 19333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122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3-27 14:3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22)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20年(2)

2019年(1)

2017年(1)

2016年(3)

2015年(10)

2014年(17)

2013年(49)

2012年(291)

2011年(266)

2010年(95)

2009年(54)

2008年(132)

分类: LINUX

2010-01-17 16:26:27

参考资料:

过程:
1)下载内核:
内核源代码能够在下面的kernel.org FTP站点找到。有许多的站点分散在世界各地。
   *
   *
   *
你还可以在主站点上面找到这些站点的更多的信息。
这里我下载的内核是:linux-2.6.31.6.tar.bz2
2)按照如下命令编译内核:
2.1)解压
$cp linux-2.6.31.6.tar.bz2 /home/quietheart/kernelSrc/
$cd $_
$tar -xjvf linux-2.6.31.6.tar.bz2
这样在/home/quietheart/kernelSrc/下面会生成一个linux-2.6.31.6/目录。目录里面的README最好看看。
2.2)配置内核:
cp /boot/config-`uname -r` ./.config
这里,使用当前工作内核的配置文件做为新内核配置文件的基础。
另外注意,使用make xxx_config,配置内核之前,应该先把./config文件移走。
 
===========操作过程:
1)在源代码里面运行:
$make O=/home/quietheart/kernelSrc/build/ menuconfig
提示缺少ncurses-devel,  'make menuconfig' requires the ncurses libraries.
2)安装缺失的库:
$sudo apt-get install libncurses5-dev
ncurses不仅仅封装了底层终端功能,而且提供了一个相当稳固的工作框架(Framework)可以在字符模式下产生美观的界面。
3)运行配置:
$make O=/home/quietheart/kernelSrc/build/ menuconfig
这样生成的东西都在指定的目录/home/quietheart/kernelSrc/build中。
这样开始配置了,配置的时候可以在选项上面按'?'查看该选项的相关帮助信息,另外从README中知道需要注意的是:
-一些不需要的驱动会使内核变得更大,并且在一些时候会导致问题:例如寻找一个不存在的控制卡可能会让你的其他的控制卡产生问题。
- 编译内核的时候"Processor type"被设置为比386更高,这会导致内核在386的处理器上面无法工作。
-一个内核如果在编译的时候具有math-emulation(和数学相关的特性),将会在coprocessor存在的时候仍然使用coprocessor:这时候math emulation将不会被使用到。
 这样内核会有一点大,但是将会工作在不同的机器上,这些机器可以有math coprocessor也可以没有。
-"kernel hacking"配置细节一般会导致内核更大更慢,甚至会导致内核不稳定,这些通过配置一些函数来主动地打断不好的代码来寻找内核的问题(kmalloc())。
  所以,对于一些"development","experimental",或者"debugging"特性的问题,你应该回答'n'.
4)编译内核:
$make O=/home/quietheart/kernelSrc/build/
这里,我稍微计时了一下,从下午7:32到8:41.一个多小时。进入build目录查看,发现有一个vmlinux100多兆很大,上网查查看,原来内核镜像是build中的arch/i386/boot/bzImage,在我的机器上,这只是一个链接,指向位置是:
../../x86/boot/bzImage,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文件就是build下的System.map
5)安装模块:
我原来的机器的下面一个/lib/modules/2.6.28-11-generic,据说要把它备个份:
5.1)#cd /lib/modules/
5.2)#mkdir bak
5.3)#cd bak && tar -czvf 2.6.28-11-generic.tgz ../
这样在bak目录下面生成一个备份。文件100多兆,备份压缩的25M。
然后试试直接安装模块,如果采用的相同名字则应该先删掉/lib/modules/2.6.28-11-generic,不过先试试看,这一步比较危险:
5.4)#cd /home/quietheart/kernelSrc/linux-2.6.31.6
5.5)#make O=/home/quietheart/kernelSrc/build/ modules_install install
这一步在/lib/modules/生成了2.6.31.6myTestLocalVersion目录(580多兆),原来的目录还存在;另外在/boot生成了System.map-2.6.31.6myTestLocalVersion,vmlinuz-2.6.31.6myTestLocalVersion,config-2.6.31.6myTestLocalVersion三个文件。这里前两个文件是编译的时候生成的,应该是arch/i386/boot/bzImage和/build/System.map(奇怪bzImage大小稍小),myTestLocalVersion是配置的时候指定的一个后缀。
6)设置启动内核
/boot/grub/menu.lst增加如下行:
#myownKernel
title           Ubuntu 9.04, kernel 2.6.31-6-generic
#uuid           84511622-f2f2-4ca1-bacc-27addb2f1e39
kernel          /vmlinuz-2.6.31.6myTestLocalVersion root=UUID=79f02483-c01a-4752-9de9-6fb4b276e991 ro quiet splash 
initrd          /initrd.img-2.6.28-11-generic
quiet
这里发现一个小技巧:vim中在数字上面按[Ctrl]a可以增加数字值。这样文件系统不用改变,启动的时候选择这个选项就会自动自己编译的内核了。奇怪的是initrd /initrd.img-2.6.28-11-generic这里竟然能够成功。据说需要使用/sbin/mkinitrd相关命令的,可惜没有这个命令。
7)其他尝试:
下面尝试将arch/i386/boot/bzImage替换vmlinuz-2.6.31.6myTestLocalVersion:
#cp build/arch/x86/boot/bzImage /boot/vmlinuz-2.6.31.6-generic
然后增加如下行:
title           Ubuntu 9.04, kernel 2.6.31-6-generic2
#uuid           84511622-f2f2-4ca1-bacc-27addb2f1e39
kernel          /vmlinuz-2.6.31.6-generic root=UUID=79f02483-c01a-4752-9de9-6fb4b276e991 ro quiet splash 
initrd          /initrd.img-2.6.28-11-generic
quiet
这样也能够启动内核。
 
阅读(1579)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vaqeteart2019-12-18 11:22:42

to org dra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