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19269
  • 博文数量: 119
  • 博客积分: 1991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445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3-23 21: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9)

文章存档

2012年(111)

2011年(8)

分类: 系统运维

2012-04-20 01:34:11

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 原始出处 、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9419692&do=blog&id=3182640

网络文件系统(NFS

络文件系统是FreeBSD支持的文件系统中的一种, 也被称为 NFS。 NFS允许一个系统在网络上与它人共享目录和文件。通过使用NFS,用户和程序可以象访问本地文件一样访问远端系统上的文件。
NFS的好处:
1、本地工作站使用更少的磁盘空间,因为通常的数据可以存放在一台存储服务器上而且可以通过网络访问到。
2、用户不必在每个网络上机器里头都有一个home目录。Home目录 可以被放在NFS服务器上并且在网络上处处可用。   
3、诸如软驱,CDROM,和 Zip(是指一种高储存密度的磁盘驱动器与磁盘)之类的存储设备可以在网络上面被别的机器使用,这可以减少整个网络上的可移动介质设备的数量。
NFS的实际应用:
1、多机组建负载均衡集群时,可以使用NFS共享存储,保证各服务器读写文件的一致性
2、多个机器共享一台CDROM或者其他设备。这对于在多台机器中安装软件来说更加便宜跟方便。   
3、在大型网络中,配置一台中心 NFS 服务器用来放置所有用户的home目录可能会带来便利。这些目录能被输出到网络以便用户不管在哪台工作站上登录,总能得到相同的home目录。   
4、几台机器可以有通用的/usr/ports/distfiles 目录。这样的话,当您需要在几台机器上安装port时,您可以无需在每台设备上下载而快速访问源码。
注:NFS 由Sun microsystems 公司开发。是一种网络操作系统,并且是unix操作系统的协议
NFS的工作方式
NFS 至少包括两个主要的部分:一台服务器, 以及至少一台客户机, 客户机远程地访问保存在服务器上的数据。要让这一切运转起来, 需要配置并运行几个程序。
服务器必须运行以下服务:
nfsd NFS为来自NFS客户端的 请求服务。
mountd NFS挂载服务,处理nfsd递交过来的请求。
rpcbind 此服务允许 NFS 客户程序查询正在被 NFS 服务使用的端口。
客户端同样运行一些进程,比如 nfsiod。 nfsiod处理来自NFS的请求。
一、NFS安装配置:
安装rpc
# cd /usr/ports/math/rpc
# make install clean
NFS服务器这端,确认/etc/rc.conf 文件里头以下开关都配上了:
nfs_server_enable="YES"
rpcbind_enable="YES"
nfs_server_flags="-u -t -n 4"
mountd_flags="-r"
每当NFS服务器启动时,mountd就自动运行了。在选项 nfs_server_flags 中,-u 表示我们提供 UDP 方式联机,而 -t 表示以 TCP 方式联机。-n 4标志,告诉nfsd运行自己的4个相同的拷贝
某些应用程序需要文件上锁支持才能正常运行。在使用 NFS 时, 可以用 rpc.lockd 来支持文件上锁功能。 要启用它, 需要在服务器和客户机的 /etc/rc.conf 中加入 (假定两端均已配好了 NFS):
rpc_lockd_enable="YES"
rpc_statd_enable="YES"
然后使用下述命令启动该程序:
# /etc/rc.d/lockd start
# /etc/rc.d/statd start
在客户端一侧,确认下面这个开关出现在 /etc/rc.conf里头:
nfs_client_enable="YES"
nfs_client_flags="-n 4"  #像nfsd,-n 4告诉nfsiod运行自己的4个拷贝
二、exports配置文件相关设置参数:
etc/exports文件指定了哪个文件系统 NFS应该输出(有时被称为“共享”)。 /etc/exports里面每行指定一个输出的文件系统和哪些机器可以访问该文件系统。在指定机器访问权限的同时,访问选项开关也可以被指定。
实例说明:
# cat /etc/exports
# /usr/src /usr/obj -ro 192.168.9.224
-ro 表示 read only,只读
# /home -alldirs 192.168.9.220 192.168.9.221 192.168.9.222
-alldirs 标记允许子目录被作为挂载点,但前提是 /data 必须是一个独立的 filesystem
# /a -maproot=0 -network 192.168.9.0 -mask 255.255.248.0
-maproot=root 标记授权远端系统上的 root 用户在被输出的文件系统上以root身份进行读写,-network IP -mask MASK 指定允许联机的网域
# /cdrom -ro -mapall=alex
-mapall 将所有 client 的存取联机对映到 user,也就是说所有人的身份都转成 user
配置文件/etc/exports内容如下:
# cat /etc/exports
/data -alldirs 192.168.9.223
三、NFS启动与重载配置文件
启动NFS
# /etc/rc.d/nfsd start
重新加载NFS配置文件:
在修改了 /etc/exports 文件之后, 就必须让 mountd 服务重新检查它, 以便使修改生效。一种方法是通过给正在运行的服务程序发送 HUP 信号来完成:
# kill -HUP `cat /var/run/mountd.pid`
或指定适当的参数来运行 mountd 脚本:
# /etc/rc.d/mountd reload
如果第一次设定,所以连 mountd 都还没有启动,所以你可以选择重新开机或是执行下列指令来启动 NFS 服务
# rpcbind
# nfsd -u -t -n 4
# mountd -r
在 NFS 客户端:
# nfsiod -n 4
四、客户端配置:
1.查看NFS服务器的输出
# showmount -e 192.168.9.134
2.挂载NFS服务器中的共享目录到本地目录/data2/下
# mount -t nfs 192.168.9.134:/data /data2/

3.卸载系统中已挂载的NFS共享目录
# umount /data/
4.修改fstab文件让系统启动时自动挂载NFS文件
# ee /etc/fstab
192.168.1.134:/data /data2 nfs defaults 0 0

本文出自 “聆听未来”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9419692&do=blog&id=3182640

阅读(2698)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