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7438
  • 博文数量: 41
  • 博客积分: 4007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7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9-30 15:4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1)

文章存档

2011年(13)

2010年(14)

2009年(2)

2008年(12)

分类: IT职场

2009-09-29 13:11:03

以后争取每年的这个时候能对过去一年进行一下总结,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留下一些痕迹,就当是年记吧。
 上篇说到从上个公司辞职后,经过辛苦的找工作,终于进了现在的公司。刚进公司那会,都是做些不痛不痒的工作,基本没有什么业务相关或其他相关的程序可写,也就是写写SQL,做些统计,也算是清闲。找工作的间隙,我也在学习Perl,找到工作后,也是一直坚持用Perl,这一年来Perl还确实给了我不少帮助。由于刚进公司这段时间比较清闲,就学了一些工作无关的东西,包括firefox扩展、C/C++抓页面等等,这些也是因为我自己对搜索引擎比较感兴趣,算是自己研究吧,顺带赚些外快。这一年的前半年应该算是浑浑噩噩的过的了,没什么成就,也没什么成就感,也提不起兴趣,左右开工,什么都学,什么都不精,还是很郁闷的。后来被分到了运维组,专门做运维,基本跟开发脱离了,虽然职位还是后台开发。不过半年来的运维工作让我对互联网服务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学到了很多东西。从开始管理几台机器,都现在管理上百台机器,我理解了什么是一个好的后台程序,更加理解了分布式、云计算这些之前只知皮毛的概念。互联网服务型企业,运营的稳定性是无比重要的,服务中断一个小时,就意味着损失很大的收入,这一点我是有切身体会了。我认为,有了做运维的经验,再去做开发,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这样开发程序就知道了什么地方需要关注,什么地方需要优化,而不是只关注到性能等方面,运行的稳定性、易用性以及可维护性也是同样重要的。由于对部门杀手问题有较突出的贡献以及在游戏项目运维上基本无事故(之前做音乐项目运维时曾犯过一个低级错误),今年Q2被评为了优秀员工,也因为这些,还当上了应届生导师以及一个内部小项目的项目经理,也算是职业生涯的一个里程碑吧。后面的路还有很长,工作上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不管是要由运维去解决还是要由开发去解决,总归要去解决,所以对于项目有益的想法,应尽量多提,不管是对还是错,有想法了,经过大家讨论,总能得到一个正确的方向,这是很重要的,不要不敢说话。
 罗列一下这一年内学到技术吧:
1、 firefox扩展技术(js);
2、 jsp入门级;
3、 Perl进阶级;
4、 MySQL进阶级;
5、 MySQL代码阅读;
6、 分布式Cache;
7、 shell进阶级;
8、 C++入门级;
9、 Lua入门级;
10、 android平台编程入门级;
11、 搜索引擎技术入门级;
12、模式识别(OCR)入门级;
13、 项目管理入门级;
从上面可以看出大多是入门级别的,呵呵,说明学的杂而不精。下面计划好好阅读一下MySQL的代码,希望能把公司内部的分布式Cache封装成一个MySQL引擎。
好了就写这么多吧,有些语无伦次、流水帐,呵呵,各位看官轻拍哦。
2009-9-29
阅读(1624)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zuii2009-10-06 17:01:28

今年的入门,明年就开始进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