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92959
  • 博文数量: 358
  • 博客积分: 2180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18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17 13:4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58)

文章存档

2016年(17)

2015年(55)

2014年(9)

2013年(67)

2012年(181)

2011年(29)

分类: 虚拟化

2015-07-24 16:54:23

原文地址:Linux下kvm和xen的区别 作者:flashhand

目前为止,虚拟技术的老大仍然是VMware,虽然被EMC收购,名义上是EMC的老二,但事实上由于技术的牛X,老二不是很摆老大,当然这只是聊天的话,不做为事实依据。
 
一、KVM简介

      KVM是一个全虚拟化的解决方案。可以在x86架构的计算机上实现虚拟化功能。但KVM需要CPU中虚拟化功能的支持,只可在具有虚拟化支持的CPU上运行,即具有VT功能的Intel CPU和具有AMD-V功能的AMD CPU。

      Xen与KVM的比较

     Xen是Linux下的一个虚拟化解决方案,但由于被Citrix收购后,变成了和红帽企业版一样了,卖服务收取费用,Redhat从rhel6.0开始已经从内核中把XEN踢出去了,全心投入开发免费的KVM,虽然市场上老用户还在用Xen,但相信kvm会逐步占领大面积的市场,必竟有redhat做为强大支持源。
 
     Xen的实现方法是运行支持Xen功能的kernel,这个kernel是工作在Xen的控制之下,叫做Domain0,使用这个kernel启动机器后,你可以在这个机器上使用qemu软件,虚拟出多个系统。Xen的缺点是如果你需要更新Xen的版本,你需要重新编译整个内核,而且,稍有设置不慎,系统就无法启动。

      相比较,KVM就简化的多了。它不需要重新编译内核,也不需要对当前kernel做任何修改,它只是几个可以动态加载的.ko模块。它结构更加精简、代码量更小。所以,出错的可能性更小。并且在某些方面,性能比Xen更胜一筹。

  二、KVM的使用

  现在以Turbolinux 11版本为基础,介绍KVM的使用方法。

  在安装之前,你需要先确认,你的CPU是否支持虚拟化技术,执行:
 
  # egrep '^flags.*(vmx|svm)' /proc/cpuinfo

  如果有输出返回,则表示你的CPU支持虚拟化技术。

  1.KVM的安装

  从官方网站下载KVM源码包:
  我们使用KVM-33版本

  # tar zxf kvm-33.tar.gz
  # cd kvm-33
  #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kvm-33
  # make
  # make install

  make install后,kvm的模块会安装到/lib/modules/$KernelVersion/extra/目录下。其他相关文件会安装到/usr/local/kvm-33/目录下。

  将kvm相关目录连接到系统目录中

  # ln -s /usr/local/kvm-33/bin/* /usr/bin/
  # ln -s /usr/local/kvm-33/lib/* /usr/lib/
  (若为x86_64系统,则执行: ln -s /usr/local/kvm-33/lib64/* /usr/lib64/)
  # ln -s /usr/local/kvm-33/include/kvmctl.h /usr/include/
  # ln -s /usr/local/kvm-33/include/linux/* /usr/include/linux/
  # ln -s /usr/local/kvm-33/share/qemu /usr/share/

  2.KVM的使用

  a.你需要先建立一个映像文件作为虚拟系统的硬盘

  # mkdir /images
  # cd /images
  # /usr/bin/qemu-img -f qcow gtes11.img 20G

  b.创建网络配置脚本

  # echo ’/sbin/ifconfig $1 10.0.1.1 netmask 255.255.255.0’ > /etc/qemu-ifup

  c.加载KVM模块

  Intel CPU使用:
  # modprobe kvm-intel
  AMD CPU使用:
  # modprobe kvm-amd

  d.安装虚拟系统

  # /usr/bin/qemu-i386 -m 512 -k en-us -M pc -hda /images/gtes11.img -cdrom /iso/zuma-SP3-rc3-6-\
disc1-20061031.iso -net nic,vlan=1,model=rtl8139,macaddr=00:00:00:00:99:01 -net tap,vlan=1,ifname=tap0,\
script=/etc/qemu-ifup -vnc localhost:1 -boot d

  在另一个终端执行:

  # vncviewer localhost:1

  参数分析:

  我们为虚拟系统分配512MB内存。使用gtes11.img作为它的第一块硬盘,使用Turbolinux10.5的disc1作为它的光盘。
并从光盘引导。它有一块rtl8139的网卡,MAC地址为:00:00:00:00:99:01,并把这个网卡与主机的tap0接口连接。
tap0接口使用/etc/qemu-ifup脚本进行初始化。虚拟系统的输出作为一个vnc服务器,绑定在主机的localhost:1上。

  注:

  1.若为x86_64系统,则使用/usr/bin/qemu-system-x86_64代替qemu-i386

  2.在64位系统上,可以安装32位和64位的虚拟系统。但在32位系统上,只能安装32位的虚拟系统。

  qemu参数介绍:

  -da 映像文件:使用映像文件作为虚拟系统的第一块硬盘。同样还可以使用hdb、hdc、hdd指定第2、3、4块硬盘。
  -drom 光盘映像文件:使用光盘映像文件作为虚拟系统的光盘。
  -oot [a|c|d|n]:设置虚拟系统的引导顺序。a为软驱、c为硬盘、d为光驱、n为网络。
  - 内存大小:设置虚拟系统使用的内存大小,单位为MB。
  - 语言:设置虚拟系统键盘类型。
  -et nic[,vlan=n][,macaddr=addr][,model=type]
                建立一个虚拟网卡,并把它连接到VLAN的n端口上。
  -net tap[,vlan=n][,fd=h][,ifname=name][,script=file]

  把主机的TAP网络接口连接到VLAN的n端口上,并使用script指定的脚本进行初始化。
阅读(208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