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12943
  • 博文数量: 137
  • 博客积分: 5190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99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2-21 16:19
文章存档

2011年(17)

2010年(120)

我的朋友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0-03-21 19:22:07

    经常会有人问,如何去备份海量数据呢?如何去做到每小时去备份TB级的数据呢?偶尔听到一些朋友说道,某次,还在做上一小时的mysqldump,这小时的任务又来了,怎么处理。我想,这里涉及到了一个海量备份的基本思路--仅备份改变的数据!这个很重要。

    从数据恢复的角度来说,对冷备份的恢复步骤是最简单的,简单的mv-cp,OK了。但实际上大多数线上业务,都会要求7*24不down机。如何解决呢?常见的方案:

      再配一台slave,专门用来备份。好了这时候,问题来了,如何备份呢?stop slave -》flush table with read lock -》mysqldump all database-》搞定。这个可能是大多数人做的方法。少量数据,备份与恢复都没啥问题。

    新的问题来了,海量数据如何处理呢?再进一步的备份方案,接着上面的,开始增量备份,打开binlog,备份binlog。增量出来了。数据备份量真的很少了。备份也很快了。

    下一个问题来了,如何处理高频率的备份呢?由高频率备份造成的恢复压力如何处理?我们都知道,增量备份的备份速度块,恢复速度慢,需要挨个应用备份的增量。解决思路:stop slave-》stop mysqld-》cp 数据文件、表定义。

    下一个问题,why我们需要备份这么多数据呢?myisam不存在太大的问题,你用哪个就备份哪个,INNODB呢?默认是共享表空间,你只能都备份了。处理下?在建库的时候就设定,file-per-table。OK,我们也能对innodb做改过哪个备份哪个的冷备份了。

    下一个问题,在电信计费数据库里,很常见的做法就是分开历史表,现状表,历史库,现状库,我们也可以把这个借鉴到mysql里面,由此,备份数据量,明显就减小了,备份速度也就能很快上来。

    再次强调下备份思路,仅备份改变的玩意,尽快将不改变的东西放到历史库里面去,减小备份压力。

阅读(1071)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