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0492
  • 博文数量: 76
  • 博客积分: 2990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82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9-26 10: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6)

文章存档

2011年(47)

2010年(13)

2009年(5)

2008年(11)

分类: IT职场

2011-08-05 17:03:00

读书时提出疑问的方法和技巧
作者:沈陆一

原文:读书时提出疑问的方法和技巧


《墨辨》提出三种知识:一是亲知,二是闻知,三是说知。亲知是亲身得来的,就是从行中得来的,闻知是从旁人那里得来的,或由师友口传,或由书本传达,都可以归为这一类。说知是推理出来的知识。

阅读的本质是思维,而思维的起点是疑问。

“如果你从肯定开始,必将以问题告终,如果从问题开始,则将以肯定结束。”——培根

有疑,不是读书的最终目的,只是获取知识的开始,只是探寻新知、追求真理的手段。只有经过思考,解决了问题,把认知推向一个崭新的境界,才是读书的目的。

问题的来源


    一是源自生活,二是源于书本。
    如果你读书解决了生活的问题,说明你是最聪明的。你将因此获得非厚的物质资源。
    如果你读书解决了自已在阅读过程提出的问题,说明你也很聪明。因为你学了独立思考。
    如果你读书解决的全是扯蛋问题,说明你是猪。
    如果你读书没有解决任何问题,说明你连猪都不如。

问题的种类

正试点:

    判断型,主要问,是什么?什么是?是不是?
    说明型,主要问,是怎样?(说明性态、运动、事理)
    论证型,主要问,为什么?(理由和原因)

好记点:

    * 发明千千万,起点是一问。禽兽不如人,过在不会问。智者问得巧,愚者问得笨。人力胜天工,只在每事问。——陶行知:《每事问》
    * 天地是个闷葫芦,闷葫芦里有妙理。您不问完您怕它,它一被问它怕您。您若颈重问问看,一问直须问到底。——陶行知:《问到底》
    * 我有八位好朋友,肯把万事指导我。你若想问真名姓,名字不同都姓何:何事、何故、何人、何时、何地、何去、何如,好象弟弟与哥哥。还有一个西洋派,姓名颠倒叫几何。若向八贤常请教,虽是笨人不会错。――陶行知:《八位顾问》

注1:无论求知型问题还是怀疑性问题,内容一定要包含“已知”“未知”两部分。提问前必须提前判断“已知”部分是否正确,否则问题提法会错上加错。对于“未知”部分必须用准确的疑问句把问题表述出来。

注2:提问题的出发点是为了共同商讨疑点,必须抱有虚心学习、与人为善的态度。另一个极端是,有人积极设问,目的却是刁难对方。这就不对了。通常在提问时应说: “这个工作做得很好(想法很好),但我有一点没弄明白……”当然,很多人提问倒没有刁难之意,但采取一种质询或低估对方的提问方式,听来让人不舒服,于人于己,都绝无好处。

具体方法


在阅读一本书时可以先找原因:多问几个“为什么”。然后寻规律:都有哪些规律?之后逐步深入的提问:论点是什么?是否实践证明过?论据是什么?与其他关点的异同?我怎么看?赞成还是反对?为什么赞成,为什么反对?我的理由正确吗?充分吗?
阅读(53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