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8002
  • 博文数量: 41
  • 博客积分: 51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8-31 22:53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3年(15)

2012年(25)

2011年(1)

分类: IT职场

2013-02-13 18:17:59

很多公司对程序员的要求是:产奶(产生高质量的代码)、生金蛋(顺利、按时完成开发项目),但公司要求程序员们吃草(薪水低)。

 

于是,程序员每天忙着产奶、生金蛋、吃草,所以压力产生了,各种问题也随之而来。最严重的是华为那个哥们,不多说了,让我们分享一下压力的产生。

 

产奶的压力

 

如果编写代码是产奶,那无论是我们自己还是公司,都希望我们产出生高钙奶高质量易复用的代码。开发这种代码的两个必须前提是:不断地学习和思考、在实际项目目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开发能力。在项目开发的同时还要学习,我们必然会投入更多的个人时间和精力,没有那么多时间休息,更谈不上休闲了。在这种产奶的压力下,程序员经常处于精神紧张的状态。

 

生金蛋的压力

如果说提高编码能力的压力是内在的、自发的、我们主动的行为,至少自己还有一定主动权的话,那生金蛋的压力就是外在的、被动的、我们缺乏主动权的压力。加之因为客户给公司的压力,老板希望能准时验收、尽早回款,于是老板向项目经理叫唤:快快快点……”,有某些喜欢转移压力的项目经理就向程序员叫唤:再快快快快点……”,程序员就只能跟自己喊努力、努力、继续努力。这种压力有时是致使的,大部分程序员都很厚道而且很有责任感、以大局为重、以完成项目为自任。我就见过工作量7*24+连续3个月的项目开发计划,定成这样也有程序员默默地努力干。唉!请大家记住,勇于承担责任是一回事,自残是另一回事。如果进度高压之下,我们本已缺乏锻炼的身体就更容易出问题。

 

吃草的压力

 

这里吃草指的不是绝对的低薪水,而是相对的低薪水。如果你每周工作112小时(每天工作16小时,每周工作7),公司支付你每月1万块,相当于每小时支付给我们22.32元(说句不中听的吧,我知道保姆每小时好像是平均10元)。我们的付出和你的回报在此等条件下明显不成正比,这就叫相对的低。公司给的那每月1万块还不够咱看病的呢!!!

长年吃草,还要在一浪高过一浪的房屋涨价浪潮中卖房子、结婚……

 

 

综上所述,三座大山压在我们身上,压弯了程序员的腰、也压坏了程序员的身体、损害了自己的心理健康。如果不能及时调整、后果真地会很严重。

 

注:此文只是就个人所见提出一些问题并做了简单分析,解决方法我会再出文与大家交换意见。同时,希望您在看过之后能分享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大家一起来提出问题、找到好的方法。

 

《程序员羊皮卷》《程序员职场第一课》《程序员求职第一书》

作者:张大志

阅读(183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