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8726
  • 博文数量: 41
  • 博客积分: 51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8-31 22:53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3年(15)

2012年(25)

2011年(1)

分类:

2012-12-06 16:50:10

一、设备安装完毕,给设备加电之前一定要督导安装人员正确测试各路电源供电电压,特别需要注意正负极不能接反。
案例:A公司工程师李某担任某运营商新建两台NE40E-X16设备(华为高端数通产品,单板满配要上百万/台)安装督导,设备由B公司工程队顺利安装完毕后,局方通知次日凌晨给两台设备上电,李某和B公司设备安装人员以及局方随工到达设备现场后,B公司设备安装人员使用万用表对设备的各路供电电压进行了测量,测量完成后告诉李某没有问题可以加电,李某按顺序将两台设备的电源开关推上去后却发现只有一台设备正常运转,另一台却没有反应,经B公司设备安装人员现场确认为电源正负极接反,导致一台设备主板及所有单板被烧坏。
分析:由于工程师充分相信工程安装人员,缺少沟通,没有正确督导设备电源安装及测试,电源正负极接反,导致价值上百万设备烧坏,工程队和督导都有责任。
二、接触单板前一定要正确配带防静电手碗。设备单板非常昂贵动则几万到十几万,而且上面有很多电子原器件,特别是电容,是静电极其敏感的电子器件,一点点的静电都可能将其击穿,致使单板故障。而机房中又很容易产生静电,所以在接触单板前一定要将机架上的防静电手腕套在手腕上,并且一定要套紧,保证防静电手腕上的金属贴到皮肤,并确认连线正确插入设备ESD端口否则不能起到防静电的作用。
三、在机房中一定要千万小心不要碰到光纤,不要随意开机柜的门,不要摔倒。 运营商有些机房并不是很规范,很整洁。特别是一些老机房,由于无数次的扩容新建里面的各种线缆千头万绪,错宗复杂,甚至连机柜的门都不能关上,很多线在外面。一不小心 就有可能挂住一根,无意中将其扯断,机房里有许多核心设备,一旦哪根线缆断开影响的就是一大片的用户,特别是光纤线缆,很脆弱但又传输着大量的数据,一旦断开后果很严重。机房中有很多高端设备,不要随意的打开设备的机柜门去观赏设备,防止将里面的线在走或者坐下时,特别是那些老的有防静电地板的机房中一定要小心,防止不小心摔倒将旁边设备上的线缆碰断,或者扯下。
 
四、在对任何设备做任何操作之前一定要得到局方的授权,且尽量是邮件或者短信文字方式的。防止一旦出现意料之外的事故,做用见证性的材料用来区分责任。
五、在对任何设备做完任何操作之后也尽量能以邮件等文字方式答复给局方相应人员。做为工程师向客户及时的反馈工程情况是正常的,只是现实操作中都习惯电话知会,一旦出了事故不容易区分责任。
案例:A公司工程师李某去给某运营商一台新建的ME60-X16(华为高端BRAS设备)做开局数据配置,将设备的主版本和补丁配置正常后,采下设备的ESN(和序列号类似,用于唯一的区别一台设备)准备申请License(华为BRASE设备的用户数授权许可证书默认只支持4K用户在线,运营商可根据运营情况申请支持更多用户的License)。然而李某后来忘记申请License,没有及时给设备加载支持更多用户同时在线的License,客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将一台老设备下的所有用户割接到该ME60上,结果第二天9点后导致大量用户无法上线,业务中断。
分析:工程师没有及时将操作情况反馈给客户,使客户误认为开局已全部完成,出现事故,该工程师负主要责任。
六、不管因为谁的原因一旦出现业务中断一定在最短时间恢复。因为恢复的时间越久事故的影响会越大,到时候谁也按不住。
七、自己不能肯定的问题,不要给客户答复,更不要含糊其辞。因为你答错了,很可能出事故,而一旦出现事故你的那句答复就会成为局方将责任推给你的有利借口。而如果含糊其辞,局方会觉得你水平很差会对你意见。不确定的问题可以答复“我不能确定,我回去查一下资料再告诉你”,如果问题很急,可以答复“我不能确定,我打电话问一下我同事”。其实客户关心是最快得到想要的结果,并不关心过程,你用什么方法只要很好的答复了他的问题,他就满意。
八、在进局方的机房前一定要清楚怎样才能进去。机房是通信重地,肯定有多重锁,一般都会有局方的随工陪同你去机房,也经常会有自己去的情况,之前一定要确定是去客户那里拿电子门禁卡,还是到现场后有联系人给你远程开门。
九、一定要学会巧妙的保护自己,一旦出了事故,客户关系再好,也没有谁帮你承担。因为大面积的通信中断,搞不好还是长时间的中断,责任谁也承担不起。明天是是两会了,通信哪怕中断一分钟后果都不堪设想。
十、要有很好的心理素质能够承受住各种压力,选择就要承受。选择了通信这个行业,就要能够预见从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重大操作申请表中有一项:“影响的用户范围”当后面填的是全省所有用户,甚至更多时,割接前走进机房的那一刻,你还能够心平气和吗?我想大部分人都不能,因为大家都清楚失败的后果将是彻底告别通信这个行业!
也许当很多普通用户在互联网上尽情的遨游,享受着宽带互联网带来的多彩生活时,并不会想到,在他们背后会有着这样一群和他们一样普通,却时常在所有人都入睡,世界归于平静时才开始工作的网络工程师们。
他们在默默无闻的工作着,他们时常穿梭于城市之间,他们在用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迎接着每一次凌晨割接的到来,他们在用自己的青春书写着守卫祖国信息高速公路的卷卷篇章。
向自己致敬,向所有通信行业的工程师们致敬…… 
阅读(109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