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98595
  • 博文数量: 58
  • 博客积分: 6012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121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8-09 22:5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8)

文章存档

2010年(25)

2009年(23)

2008年(10)

我的朋友

分类:

2009-07-18 09:51:58

本文提供一个完全用C实现的进程内(DLL)COM服务器,不要ATL或MFC提供任何支持。用这种方式编写COM对象可以让你深入地洞察到COM处理进 程内服务器的方法以及COM是如何创建类工厂的。利用本文提供的这个简单框架你可以实现很基本的COM组件,如外壳扩展 (ShellExtensions)等。

  以下是用本文所说的方式编写自己的COM对象要经过的步骤:

  第一步:写一个头文件,这个头文件包含以下内容:

  1、包含文件comdef.h:#include

  2、定义COM服务器的GUID。

_declspec(selectany)GUIDCLSID_Mine={0xdc186800,
0x657f,
0x11d4,
{0xb0,0xb5,0x0,0x50,0xba,0xbf,0xc9,0x4}
};
  3、给出接口的IID以及这个接口要实现的方法定义。到时客户端会用到这个接口的IID和接口的方法。

interface__declspec(uuid("F614FB00-6702-11d4-B0B7-0050BABFC904"))ImyInterface:publicIUnknown
{
STDMETHOD(Square)(long*pVal)PURE;
STDMETHOD(Cube)(long*pVal)PURE;

厦门金蝶


};
  客户端使用此接口:

HRESULThr;
ImyInterface*pmine=(0);
hr=CoCreateInstance(CLSID_Mine,//COM服务器的CLSID
NULL,//不支持聚合
CLSCTX_INPROC_SERVER,//是个DLL
__uuidof(ImyInterface),//接口的IID
(void**)&pmine
);
  还有一种方法可以从注册表中获得COM对象的CLSID,就是调用CLSIDFromProgId()函数,不过必须把组件的ProgId传递给这个函数。

  第二步:必须为所定义的接口提供实现,本文用的方法是创建一个从接口继承的新类:

//这个类实现单接口ImyInterface...
//
//
classCmyInterface:publicCComBase<>,
publicInterfaceImpl
{
public:
CmyInterface();
virtual~CmyInterface();

//我们必须要为QueryInterface编写代码
STDMETHOD(QueryInterface)(REFIIDriid,LPVOID*ppv);

//ImyInterface接口方法
STDMETHOD(Square)(long*pVal);
STDMETHOD(Cube)(long*pVal);

厦门金蝶



};


  模版类InterfaceImpl<>提供接口引用计数的实现。在此我们可以用多接口继承,那样就能在一个COM组件中实现多个接口。

ikuaiji.com 爱会计网

examv.com

爱德财税


维时财税

格仕咨询 kdkis.cn

  第三步:在完成这个对象之前,我们还要编写Queryinterface和两个接口方法:

STDMETHODIMPCmyInterface::QueryInterface(REFIIDriid,LPVOID*ppv)
{
*ppv=NULL;
if(IsEqualIID(riid,IID_IUnknown)||IsEqualIID(riid,__uuidof(ImyInterface)))
{
//因为我们从ImyInterface继承,所以要进行强制类型转换
*ppv=(ImyInterface*)this;

_AddRef();//这个方法从某个基类继承而来
returnS_OK;
}
returnE_NOINTERFACE;
}

STDMETHODIMPCmyInterface::Square(long*pVal)
{
longvalue=*pVal;
*pVal=value*value;
returnS_OK;
}

STDMETHODIMPCmyInterface::Cube(long*pVal)
{
longvalue=*pVal;
*pVal=value*value*value;
returnS_OK;
}
  注意这里使用了__uuidof(ImyInterface)来获取接口的IID,这是因为我们已经在第一步中将这个接口关联到了某个uuid。

   最后一步:COM组件的DLLs必须输出一个叫DllGetClassObject的函数。由这个函数为CmyInterface创建类工厂并返回一个 对它的引用。然后我们调用CoCreateInstance为进程内COM创建类工厂,接着调用DllGetClassObject。这个类工厂有一个方 法是CreateInstance,由这个方法创建对象并返回对它的引用。



STDAPIDllGetClassObject(REFCLSIDrclsid,REFIIDriid,LPVOID*ppvOut)
{
*ppvOut=NULL;
if(IsEqualIID(rclsid,CLSID_Mine))
{
//为CmyInterface类声明类工厂
CClassFactory
*pcf=newCClassFactory;
returnpcf->QueryInterface(riid,ppvOut);
}
returnCLASS_E_CLASSNOTAVAILABLE;
}
  在此我们要检查所请求的CLSID是不是CLSID_Mine,如果不是则返回一个错误代码。

  你可能会问在哪里创建实际的CmyInterface类对象,实际上这是由CClassFactory的模板实例来处理的。以下是CClassFatory的实现:

//CSingleCreator用于单实例类工厂,这个类为多个CreateObject请求返回相同的对象指针..
template
classCSingleCreator
{
protected:
CSingleCreator():m_pObj(0){};

comObj*CreateObject()
{
if(!m_pObj)
{
m_pObj=newcomObj;
}
returnm_pObj; pqie.com
}
comObj*m_pObj;
};

//CMultiCreator用于常用类工厂,这个类为每一个CreateObject请求返回新的对象指针..
template
classCMultiCreator
{
protected:
CMultiCreator():m_pObj(0){};
comObj*CreateObject()
{
returnnewcomObj;
}
comObj*m_pObj;
};


//ClassFactory类实现
//MultiCreator是缺省的类工厂创建者
//这个类实现了接口IclasFactory......

classCClassFactory:publicCComBase<>,
publicInterfaceImpl,
publiccreatorClass
{
public:
CClassFactory(){};
virtual~CClassFactory(){};

STDMETHOD(QueryInterface)(REFIIDriid,LPVOID*ppv)
{
*ppv=NULL;
if(IsEqualIID(riid,IID_IUnknown)||IsEqualIID(riid,IID_IClassFactory))
{
*ppv=(IClassFactory*)this;
_AddRef();
returnS_OK;
}
returnE_NOINTERFACE;
}

STDMETHODIMPCreateInstance(LPUNKNOWNpUnkOuter,REFIIDriid,LPVOID*ppvObj)
{
*ppvObj=NULL;
if(pUnkOuter)
returnCLASS_E_NOAGGREGATION;
m_pObj=CreateObject();//m_pObj在creatorClass中定义 优纳财税
if(!m_pObj)
returnE_OUTOFMEMORY;
HRESULThr=m_pObj->QueryInterface(riid,ppvObj);
if(hr!=S_OK)
{
deletem_pObj;
}
returnhr;
}

STDMETHODIMPLockServer(BOOL){returnS_OK;}//未实现
};
  COM调用CreateInstance创建请求的对象,参数riid指的是所请求的接口IID,如果这个对象支持这个接口,则增加它的引用计数并返回对自身的引用。

  关于代码:本文所提出的方法是如何用纯粹的C编写COM组件的一个大概念。很多方面的细节都省略了。从本文的文字和代码中可以看出用纯C编写COM组件需要做些什么工作,如果你要用这种方法编写COM组件的话,这些代码只能是抛砖引玉,具体的实现可以在此基础上往下做
阅读(1996)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和导师对对碰

下一篇:组建 LTSP 环境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