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430280
  • 博文数量: 1214
  • 博客积分: 1319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10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1-19 14:41
个人简介

C++,python,热爱算法和机器学习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14)

文章存档

2021年(13)

2020年(49)

2019年(14)

2018年(27)

2017年(69)

2016年(100)

2015年(106)

2014年(240)

2013年(5)

2012年(193)

2011年(155)

2010年(93)

2009年(62)

2008年(51)

2007年(37)

分类: IT业界

2014-01-09 17:47:51

文章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a50b4d0101jq62.html
  大数据的理念异常火爆,不仅仅是IT或者互联网人在谈大数据,搞金融、搞医疗、搞地产的......,人人都在谈大数据。但,大潮退后,裸泳的人自然要去遮羞,真正留下的企业才会成为大数据财富的拥有者。在国产大数据产业生态环境中,只有具备核心竞争能力的企业才能成为大数据产业链上的最后赢家。赛智时代的《2013年中国大数据产业链研究报告》试图找到答案。
  Dave Feinleib在大数据厂商生态图中比较清晰地划分了国际上主流的大数据研究、产品和服务厂商,大多数厂商的产品和技术都建立在Apache开源的Hadoop 分布式计算和存储的基础支撑平台上,包括开源的Hadoop/MapReduce、HBase、Mahout 和Cassandra等。开源基础技术之上,主流的大数据厂商分为大数据硬件基础设施(大数据一体机等)、大数据分析基础设施(商业化Hadoop等)、大数据操作基础设
施(NOSQL数据库)、大数据基础设施和DAAS云服务(Daas)、商业智能、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日志应用、广告应用、垂直行业应用、大数据咨询与媒体服务等领域。
  国内企业(自主品牌)在大数据领域的建设和投资还刚刚开始,在上面这些领域都有公司涉足。首先,在大数据硬件基础设施方面,国内主要服务器厂商如曙光、浪潮、华为等公司均推出了自身的大数据一体机产品,如曙光的XData大数据一体机、浪潮的云海大数据一体机等。因大数据硬件基础设施强调基于低成本服务器集群搭建,这就降低了硬件的门槛,使得国内厂商在性能上并不逊色国外厂商,也有迎
头赶上的机会,曙光一体机在农行的应用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第二,在商业化Hadoop发行版方面,国内的企业仍在不断摸索,华为的FusionInsight Hadoop在这方面走在了前面,更多的发行版将被推出,据了解国内Hadoop开源社区EasyHadoop的创业团队将推出Hadoop的发行版。在Apache开源项目的基础上,加入相应的优化和服务,这对于国内的hadoop开发者来说,并不是难事,这一领域的领先企业值得期待。第三,在NOSQL数据库方面,目前主流的互联网公司,大多采用的是国外开源的NOSQL数据库。但,淘宝、腾讯等公司在开源的基础上自主开发了NOSQL数据库,这也为国产自主NOSQL数据库播下了种子。国产数据库阵营的人大金仓、达梦、南大通用等企业也推出了相应的NOSQL或类NOSQL的数据库产品,但在主流互联网应用还较少,主要面向行业大数据应用。第四,在大数据基础云和DaaS方面,这是互联网、电子商务、电信运营商等公司关注的重点,希望通过自身大数据平台和海量用户数据分析,提供大数据分析云服务。这属于大数据的高级应用,技术和用户门槛较高,目前仅有新浪、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大型互联网公司具备大数据云服务的能力。第五,在BI和数据挖掘、数据分析和可视化等领域,国内比较集中在报表,如润乾、帆软、用友华表、人大金仓等,文本分析的TRS、海量数据等,以及比较活跃的商业智能软件商如永洪科技等,整体实力还不算强。在基于复杂模型的机器学习和预测分析等领域,仍需要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第六,在行业应用领域,目前的主流企业是大数据营销服务商,他们基于网络营销所积累的客户群和数据分析平台(DMP),提供基于大数据的广告营销服务,如百分点科技、传漾、品友互动等公司。随着不同行业大数据应用的兴起,越来越多拥有行业数据的大数据服务商将出现,如专注银行大数据服务的银联商务等。第七,在大数据社区、媒体、咨询、培训等领域,伴随着大数据的热潮,一大批社区、媒体、咨询和培训公司涌现出来,比如做社区的EasyHadoop、做大数据研究和应用咨询的赛智时代(CIOManage)咨询等。 
  这是赛智时代咨询公司对国内大数据产业(国产自主)生态环境的初步观察,尚有许多不足之处,希望产业界的同仁们与我们联系,介绍和推荐自身的大数据产品和解决方案,协助我们共同完成《2013年中国大数据产业链研究报告》。 
阅读(59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